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正式启动以“珍爱生命, 学会感恩, 幸福成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我讲话之前,先请听一首歌,会唱的同学一起哼唱。“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这首歌的名字叫《感恩的心》。什么是感恩?感恩就是受恩者要铭记并通过实际行动来感谢报答他人,包括社会、自然给予的恩情恩惠。具体地说,感恩,就是要感谢来自父母、老师、亲朋和同学,来自于党和政府、社会、学校,甚至来自于生活和自然给予我们每个人无私的恩情恩惠。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云:“鸟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寸晖”,都是感恩的金石玉言。今天,学校倡导在全校广泛开展”珍爱生命, 学会感恩, 幸福成长”,一方面是是弘扬民族感恩的传统美德,知恩、感恩、报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美好的情感,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境界,儒家思想里讲做人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养性,齐家治国,最本性的品德应属孝亲敬长,有一个古老的故事,有母子二人独自生活,儿子被狐狸精迷住了,说我要吃掉你妈妈的心才能活命,儿子跟妈妈说了之后,妈妈挖出心来让儿子拿走,儿子一路狂奔,不小心摔倒了,这时候妈妈的心忽然说话了:“孩子,快起来,摔的疼不疼啊?”是啊,无论孩子怎样对待妈妈,妈妈永远爱孩子,母爱是无私而伟大的。在这里我还要为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1976年唐山大地震,几十万活泼的生命,随着房屋的突然倒塌,一下子就变成了沉寂。在清理废墟中,人们发现了一件震撼人心的事:许多年轻的母亲,都把孩子紧紧护在怀中,人们在清理废墟时,奇迹的发现一位婴儿还熟睡着躺在母亲的怀里,因为他嘴里正含着母亲咬破的手指。在这生死关头,她们最先想到的是孩子,几乎在同一时间,用同一种方式,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来保护小生命,想抵挡死神坚硬的打击。孩子们在母亲的怀里虽然永远闭上了眼睛,身体却毫发未伤。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母爱啊!她们永远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因为爱孩子,而忽略了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我相信各位同学的父母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也会这样做的,因为你们是他们的孩子,他们关心你胜过关心自己。
开展”珍爱生命, 学会感恩, 幸福成长”另一方面是鞭策我们从现在起要用真心真情和实际行动去感恩和施恩于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不少人没有认真去想过,也不知道感恩,甚至不想感恩。认为父母养育自己,老师教育自己,国家、社会、学校、他人帮助自己,这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同学们自己回想一下,你们又有多少人是把父母放在第一位的呢?不少同学总是不断地报怨自己的父母这样不好,那样不对,对父母的行为和做法挑三拣四,横加指责,甚至于直接与父母顶撞!你们知道自己父母身体的健康状况吗?你们记得自己父母的生日吗?有的连自己父母的工作单位在哪都不知道,想想看,父母为你们付出那么多精力和心血,你关心过他们吗?你为你们的父母做过什么呢?
这里有一个真实的事件:在20xx年的2月16日,某中学一位14岁的初三男生从自家五楼瞬间坠落,留给我们太多的思考,他本来也是一位学习不错,各方面素质和能力很高的青少年,因为父母批评他,他就死给父母看,悲剧的发生自有他日积月累的各种因素,比如他在家吃任何好吃的从来就是自己吃,很少与家人共享,对自己的家人缺少足够的敬重,因为是一脉单传,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对他寄予厚望,他却在遗书中说“我不会按照别人的安排去生活的,我要走自己的人生之路”,他却给自己安排了一条不归路,在其火化之后,骨灰撒向了大海,当时他妈妈拿着一块大一点的骨头说啥也不扔,非要留个纪念。大家想想这是多么痛心的场面,父母含辛茹苦养育了20xx年,孩子回报给了父母什么?一个人如果知道为别人着想,他的心就会是热的,而一个人只知道想着自己,不知感恩,不会感恩,不肯感恩的人,这种自私迟早会断送自己,把痛苦留给别人,我敢说,他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因为他缺乏做人最起码的良知,缺乏做人最基本的准则,缺乏做人最起码的道德修养。同学们,我想说,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首先我会怀着感恩的心,感谢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为他们尽自己的一份孝心。
负师恩:俗话说;老师是孩子的第二任父母,老师们每天都在默默无闻地教你们知识,教你们做人,然而老师要求过于严格一些,就认为对自己是苛刻的要求,甚至与老师顶撞,这种忘恩情绪彻底地打碎了老师的一颗疼爱之心。
因此,学校开展““珍爱生命, 学会感恩, 幸福成长””活动,是非常必要的,是很有意义的。因为”珍爱生命, 学会感恩, 幸福成长”是一种爱的教育,是一种情商教育,是一种成功教育,也是充满人情味、富有生命力的教育。在这项主题活动实施之前,我想对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提几点要求:
一、带着感恩之心去设计、去组织主题教育的各项活动
这个要求是对我们的老师和活动的组织者提的。老师之所以为师,是因为有学生的存在;老师之所以有成就,是因为学生成人成才。老师,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就要热爱我们的学生,为学生的进步,为学生的成长,为学生的成人,为学生的成功而努力!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接纳学生,去感染学生,去提升学生。在设计活动项目,组织活动开展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学生的需要,学生的心情,学生的感受,为学生着想,为学生服务。
二、带着感恩之心去体会、去领悟感恩活动的重要意义
作为感恩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各位同学要充分认识学校开展”珍爱生命, 学会感恩, 幸福成长”的良苦用心,充分认识感恩的真正意义所在。感恩活动不是作秀,而是与你的学习、生活、人生息息相关的,关乎你的真情实感、关乎你的为人处世、关乎你的得失成败的素质教育活动。感恩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永怀感恩之心,才能从各个方面获得更多的情感回报,有了感恩之心,才会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才会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感恩还是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条件。一个人真正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会感恩大自然的福佑,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师长的教诲,感恩社会的安定,感恩食之香甜,感恩衣之温暖,感恩爱之美好,感恩花鸟鱼虫,感恩苦难逆境。因此,在感恩系列活动中,同学们要用心去体会,去感悟。
三、带着感恩之心去学习、去实践、去追求人生理想的最高境界 同学们,生活的路不是笔直通畅的走廊,能让我们在其中轻松自在的行走,是因为我们的亲人、朋友和师长,甚至还有一些后来连名字都不记得的人在支撑着我们。生活给予我们的远远超出了我们所能回报的。所以我们应当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你身边的每一位亲友。向需要帮助的人给出你鼓励的微笑,贴心的话语,或用实际行动支持他们。希望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身边每一件事情做起,带着感恩之心去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做最好的自己,来珍惜生命给予我们的一切。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需要爱,我们也需要爱他人,因为有爱的世界才是丰富的,有爱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但是,爱是需要表达的,父子之爱,母女之爱,师生之爱,朋友之爱,都需要用你们的语言,用你们的行动,用你们的成绩去表达。爱不是一句空话,爱是要有能力的,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带着一颗感恩之心去努力学习,去成就自己,快乐他人,同时,施恩于周围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感恩之心从我们这个校园开始涌动,让感恩之行从你开始践行,让我们这个世界因感恩更加美好,让你因感恩而更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