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关注宿舍安全,关爱你我生命”。
时光的扁舟无声无息地漂流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是驾驭青春的舵手,在这个寒冬的季节中,我们继续着技校的学习生活。同学们,我们都知道,宿舍文化是以学生宿舍为阵地,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宿舍文化建设和促进良好生活习惯的形成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促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生宿舍的文化品味,创造一个安全、文明、舒适、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强宿舍安全、文明管理,保持学生宿舍良好的卫生环境及公共秩序,使其能在清洁、宁静、安全、文明的生活环境中休息。
20xx年11月14日上午,上海商学院宿舍楼发生火灾,四名女生从6楼高的宿舍坠楼逃生,不幸全部身亡,酿成近年来最为惨烈的校园事故。宿舍火灾初步判断缘起于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导致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宿舍火灾跳楼逃生遇难,再次响起了安全逃生教育警钟。上星期我系领导对我系所有宿舍楼检查,在大部分学生宿舍里面发现了很多违反学校规定的电器产品以及一些对宿舍安全有隐患的东西。比如在部分寝室里发现热水棒、电水壶、电吹风以及电饭锅等违禁物品,有的宿舍的饮水机里面已经没有水了,却还没有断开电而让它继续在工作状态;其中还发现有一些不符合安全规定的插线板、插头及未熄灭的烟头等。在这些东西里面很多都是不符合宿舍安全规定的,如果这些违禁物品一旦引发火灾,那对我们同学们的生命安全肯定有严重威胁!也使得学生宿舍里隐患重重,而大多数学生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并不强,也没有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学校宿舍内违章用电、私拉乱接电线等问题进行彻查,保证在校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这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也需要长期性的彻查。
学院,是我们人生旅途中的一段路程,而宿舍就是旅途中的家!在这个温馨的小集体中,我们要相互扶持相互关爱,要一同走完精彩的技师时光。在宿舍这样的特殊家庭中,我们更应该注意我们的宿舍安全,减少对大功率热水棒及烧水壶的使用,宁愿多走几步路到开水房去接水也不使用热水棒。宁愿去买一个贵一点安全一点的插线板来使用也绝不私拉乱接电线;吸烟有害健康,在宿舍吸烟以及在床上吸烟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现在作为学生的我们,是绝对不允许吸烟的!学生宿舍是一个集体场所,是一个人口密度极大的聚居地,任何一场火灾都可能造成重大后果,带来无可挽回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为了住宿同学的生命财产安全,宿舍内严禁使用违章电器、劣质电器、非安全电器器具、无认证产品及其他危害公共安全、不适宜在集体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 对于宿舍,这个旅途中的家,是总能唤起你温情而柔和的乐园,是使一个人的心灵归于平静的理想归宿,更是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恋恋不舍的沃土。说起这个温馨的小集体,内心总会涌动着一股暖流,一股让你放下苦恼,重拾快乐的动力!心在迷茫、惆怅中会想到它,心在喜悦、兴奋中会念到它。应该说很少有人对家缺少亲切感,除了日常的学习、工作以外,宿舍的确称得上是我们的小家,尽管它没有我们各自真正意义上的家来得温馨,但我们在一起和睦相处,生活得其乐融融。所以,我们的宿舍安全问题就是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才得以实现,宿舍是我家,爱护靠大家。 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因此,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在宿舍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从我做起。
祝愿全体老师、同学,平安健康!幸福快乐,前途似锦!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