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
你好!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互联在光速发展着。人们在享受着互联带来的便利时,互联的弊端也随之显露。人之诡诈,自古以来就有。古有“燕、雀、风、挂、瓷”,今有电信络诈骗。
现实生活中电信络诈骗可以说是无孔不入。要么中过招,要么被骚扰。没有遭遇过电信络诈骗的人,估计也是屈指可数。电信络诈骗的骗术也是五花八门。其中“中奖”、“退税”的信息特别多。比方说购,他称自己是淘宝的卖家,说你购买的商品没有提交成功,要你按照他说的程序操作给你退款。或者你买了什么商品,他要给你退税需要你按照他的程序为你退款等等。如果购了,最后还信以为真的,按照他们说的在手机、电脑上操作,那你的钱可能也没了。
最可恶的便是专门针对老人的电信络诈骗,冒充你的亲朋好友,告诉老人自己家里有至亲病危了,自己又没钱为其医治了。只好打这个电话来借钱,哭的是感天动地,说的是天花乱坠,最后利用老人的心软来骗取大量金额。这样的人,其心可诛。稳赚不赔的投资,包治百病的神药,糊里糊涂的犯罪,莫名其妙的大奖……岁数越大的越容易遇上这种事,无非都是盯着老人攒了一辈子的积蓄,瞧着老人对互联不敏感的缘由。老人,俨然已经成为电信络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之一。可经常流连于络上的年轻人也中过招。
在络上“行走”,最不可缺失的便是防范心。小心大意失荆州,掉进那张里去了,小心那张啊!要预防电信络诈骗最重要的一点便是树立真确的观念——金钱观。不要相信什么天上会掉馅饼的事,很多人喜欢贪小便宜,会在接到中奖电话或者信息的时候,被利益冲昏了头脑,上当受骗。还有就是自己和家人的身份信息,不要轻易的在外人面前暴露出来,不要随便将填有个人资料的凭据、单据等随手丢掉,这样也会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另外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电子银行口令卡,切莫将信息透露给他人。尤其是老年人更不要在取钱的时候,相信外人,最好只求助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
在现代社会中,不法分子无处不在,我们要增强防范知识和防范意识,有效遏制。只要我们不贪小便宜,三思而后行,不贪不义之财,那么就不会上当受骗。我也想社会上能够多一些真诚,少一些欺骗,人与人都真诚相对。那这个世界就会变得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