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我一直被这样一个故事震撼着、感动着。在中国台湾台东,有一名叫陈树菊的卖菜阿婆,她守着十多平米的菜摊经营近五十年,手上每次进出是五元、十元的蝇头小利,三餐吃的是酱油拌饭。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却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先后捐出近1000万台币用于社会慈善事业,并与许多亿万富豪一起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今年亚洲慈善英雄人物。
从5元、10元,到100万,1000万,这是一个多么漫长而又不可思议的过程,其中又蕴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艰难与磨难。在陈阿婆近似传奇的故事里,我再次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平凡同样可以崇高,坚持也能铸就伟大。
我现在还深深的记得,两年前的一天,我正坐在台下聆听演讲。那次,是我们常德地税系统组织的“爱岗敬业、忠诚奉献”巡回事迹报告活动。报告团的所有成员来自全市各个区县,都和我一样,只是共和国万万千千基层地税干部中的普通一员。在他们朴实无华的报告中,没有动人诗篇,没有壮语豪言,但却象陈阿婆一般,使我感动、使我震撼。为了确保国家税收任务,他们有的克服困难,用汗水和疲惫换来了征管增收的累累硕果;为了打击偷税抗税,他们有的针锋相对,在邪恶面前挺起了地税人刚直的脊梁;为了几元、几十元的税款,他们有的风雨无阻,在城乡之间筑起了一道蓝色长城;为了解决纳税人的实际问题,他们有的加班加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征纳和谐的动听乐章。春天与秋天的更迭,他们送走了多少个不眠之夜;阳光与星光的交替,他们又迎来了多少个明媚的晨曦。每当看到他们,看到其他许许多多平凡普通的地税同事时,我的耳边仿佛都会传来一声声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仿佛都会响起一阵阵勤政拼搏、开拓进取的铿锵鼓点,仿佛都会听到一首首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深情赞歌。
其实,同样的感动,同样的收获,在我工作的县局,在我的身边经常都在发生着,一直在激励我奋进,指引我前行。每天,当我走进我们县局办公楼的时候,都会在楼道入口看到这样一句话:“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你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你就不平凡。”这句简单而又深刻的话语,正是对我们安乡地税人坚守平凡,默默奉献的最好诠释。几年来,由于办公室业务方面的需要,我经常会到征管一线去了解工作进展,挖掘工作典型。而在总结提炼的过程中,我才发现自己笔下的词汇是如此贫乏,才了解表达真正的感动是如此困难。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位同事,他的父亲和妻子去年先后被查出患上绝症。单位、医院和孩子学校,他每天就象陀螺般来回奔忙,不到一个月时间,人就整整瘦下去10来斤。去年下半年,妻子转到长沙治疗,他每周五下班后乘车过去,周日深夜再匆忙赶回,其间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我还有这样一位同事,因为属下干部工作失误,他主动承担责任,从中层正职降为一般干部,每天上门到户,管个体,搞征收,在自己原来的下属领导下乐呵呵的工作……象这样的例子,这样的同事,我还可以举出很多。正是从他们身上,我才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什么是平凡和伟大、什么是奉献和执着。正是在他们无声而有力的指引下,我才能够从一名地税新人迅速成长、成熟,才有机会走上今天这个讲台。我站在这里,其实代表的不仅是我自己。在我身后,是更多更加优秀、更加忠诚敬业的安乡地税干部。我骄傲,我是一名地税人,我更骄傲,我是一名安乡地税人!
人们常说,一滴水珠,能够折射太阳的光芒,一朵浪花,能够汇就大海的宽广,而一张0.1毫米的纸,在对折51之次之后,积累的高度将会超过地球到太阳的最远距离。亲爱的同事们,朋友们,所有崇高的事业,都源于不懈的坚持,始于平凡的努力。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在“尚德若水、兴税至和”的文化理念指引下,坚守岗位,乐于奉献,在漫漫的地税征途中,敬业,尽心,尽责!用青春,用汗水,用智慧,用热情,共同履行“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共同铸就常德地税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