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寒风摧树木,严霜结庭兰。展眼间严冬将至,再过3天就是12月9日——暨“一二·九”学生运动75周年纪念日。今天让我们翻开尘封的记忆,沿着历史的脚步,重温那段刺骨朔风的峥嵘岁月,追忆那段风雨飘摇的似水年华。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发动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 。当时驻守东北的张学良被迫执行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在短短4个多月内,东北110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丧于敌手,3000多万父老乡亲沦为亡国奴。而后,日军又把他们的魔爪伸向了华北。1935年5月,日寇向国民党政府提出了对华北统治权的无理要求,并以武力相要挟。国民党政府对日寇完全屈服,与之签定了丧权辱国的《何梅协定》,使中国在河北、察哈尔的主权大部丧失。10月,日寇又策动了所谓“华北五省自治运动”,后又指使汉奸成立"冀东防共自治政府",冀东20多个县的国土便脱离了中国的统辖。而国民党政府则继续坚持不抵抗政策,甚至准备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以适应日寇的“华北政权特殊化”要求。
失地丧权,亡国灭种的危险已经迫在眉睫。于是中国共产党通过《八一宣言》,发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号召,推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进入高潮。而处在国防最前线的北平学生,则深切的感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1935年12月9日,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黄敬、姚依林、郭明秋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和指挥下,参加抗日救国请愿游行的爱国学生涌上了街头。走在队伍最前列的是东北大学、中国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和市立女一中等校的学生。上午10时许,城内一两千名学生冲破军警的阻拦,汇集到新华门前。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等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抗日救国的呼声。学生们向沿街的群众宣讲抗日救国的道理,散发传单,得到群众的鼓掌和支持。可是当游行队伍来到王府井大街时,大批警察手执大刀、木棍、水龙,冲向了手无寸铁的爱国学生,学生们不畏强暴,队伍继续前进。这时,警察打开水龙,冰冷的水柱喷射在学生们身上,接着又挥舞皮鞭、枪柄、木棍殴打学生。学生们与军警展开英勇的搏斗,结果100多学生受伤,30多人被捕。游行队伍虽被打散了,可抗日的口号却更加响亮。此后,全国各地迅速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全国人民抗日救国的意识有了一个新的提高。这就是著名的“一二·九”学生运动。
75年过去了,北平学生的爱国呼声却始终在我们的耳膜边回荡。回顾历史,每当民族危亡、国家危难之际,站在斗争最前沿的都是学生。
同学们,灾难和耻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从灾难和耻辱中获取教训。我们绝不能忘记当年国土沦陷的惨痛,也不能忘记国家落后分裂和对侵略者妥协退让的沉痛教训。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正是对屈辱历史的理解和正视,中华民族才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也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记得古罗马哲学家维吉尔曾经说过“命运始终厚爱勇敢的人”。让我们记取隔着75年光阴的一二·九运动,铭记这场运动中所折射出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把它化为汩汩的学习动力。让我们在文化学习中,勇攀高峰;在社会实践中,积极探索。高举“弘扬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的伟大旗帜,向着祖国的繁荣,民族的振兴,努力学习,奋勇前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