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一(2)班的刘可畅,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说普通话,传承文化。
20xx年,风景如画的西子湖畔召开了全球瞩目的G20峰会;20__年的金秋九月,在厦门召开的金砖会议倍受关注。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21世纪的中国已然成为一颗闪闪发光的明星,傲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浩瀚悠久的中华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熠熠生辉。国际会议的召开不仅仅是各国政治上的互动,更是文化交流的盛宴。其实,大到世界平台,小到邻里之间,文化交流无处不在。而倘若要让文化更便捷地传播,自然需要一种共同的语言。正如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说的,“语言是思想的外衣。”思想上的交流与语言密不可分。汉语文化博大精深,而普通话不只是其中的代表,更是凝聚华夏儿女的一股力量。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家庭,若是都能够规范地使用普通话,那么各个民族之间的情感将被语言无形的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无论在世界上的哪一个角落,只要听见那声熟悉的“你好”,亲切之感油然而生,饱含着温暖与和睦,更让人不禁想起背后强大的祖国。普通话,与其说是一种语言,不如说是一道沟通心灵的桥梁。
闽南语作为最具地方特色的方言,与普通话发音有很大区别。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闽南人在口语学习时遇到不小的阻碍。但近些年来,“H”与“F”不分的尴尬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闽南群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来自华夏东南的声音。语言最本质的功能是人们交流的工具。在公共场合,更加频繁地会看到“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的标语。使用普通话能够让生活中的交流变得更快捷,长期下来便会让生活水平有极大的提升。
除了作为文化交流与日常交流的工具之外,普通话本身也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受到不少好评的电视节目《朗读者》充分展现了其中的魅力。用普通话进行朗诵,无论是一首小诗,或是一篇美文,都是美的享受。文学作为最能传播情感与文化的一种方式,在普通话的点缀下,文章的意蕴和内涵就会自然而然地在空气中回荡,这也许就是普通话最为卓越的境界所在吧。
时间不断向前,语言的融合与演进同样不可阻挡。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一种语言总是代表着一方文化。而文化传承的最终目的,亦是一个民族存在的象征与根本。说普通话,传播文化,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热爱。让我们在普通话的浸润下,书写中华文化更精彩的未来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