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缅怀先烈继承传统》。
随着春天的到来,我们走进了四月,沐浴在温暖的春风中,聚集在鲜艳的国旗下。孩子们,中国有许多传统节日。你知道4月5日是什么日子吗?对了,清明节。
清明节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关于清明节的由来,老师这里有个故事。你想听吗?相传春秋时期,重耳流亡海外,因饥饿而昏厥,大臣介子推他割肉煲汤,救了重耳。后来,重耳即位,成为晋国的君主,也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晋文公。他奖励了跟他一起流亡的人,却忘了介子推。介子推不屑主动求赏,于是与母亲隐居深山。当晋文公得知此事后,他迅速去寻找介子推,但由于山中树木茂密,很难找到任何人,所以他让火烧山试着强迫介子推出来,但火熄灭后,人们发现介子推死在一棵柳树下。晋文公非常后悔。为了纪念介子推,他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寒食节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每当清明来临,春姑娘已经露出了她最美的容颜。同学们,清明节你会做什么?可能有人会叫几个好朋友,晴天去远足放风筝;有些人会和家人一起旅行;当然,许多人会回到家乡,在长辈的领导下崇拜老朋友。
现在,清明节被赋予了一个特殊而重要的意义,那就是扫墓,缅怀先烈。
同学们,你们爬过岳麓山吗?岳麓山上,有一座纪念革命烈士的70名武装部队官兵的墓。烈士们牺牲了自己,用生命抗击日本侵略者,保卫了我们美丽的家乡湖南长沙。
清明节来了,孩子们,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度过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传统节日呢?我们可以告诉亲朋好友清明节的由来和习俗;也可以跟随历史的脚步,在烈士墓前献花一束,表达敬意;也可以以日记的形式写下我们在清明节期间的所见所闻所做,然后与同学老师分享。
可能每个人的方式都不一样,但我觉得不管用什么方式,都有一个最简单的想法,就是永远记住先烈,继承先烈的爱国精神。
杜牧有句诗,清明时节雨水很多,路上行人欲断魂。春雨会给我们送去内心深处的记忆,回忆起战争下保卫祖国、保卫国家的精神;春雨贯穿古今,在和平年代提醒我们铭记历史,继承传统,珍惜当下;春雨浇灌着深深的希望,希望我们能像春天的绿草和绿叶一样茁壮成长。同学们,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美好的未来等待着我们去创造。让我们努力吧!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