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清明祭祖”。
杏花谢了匆匆,桃花开了朵朵。霏霏细雨将斑竹梨树凝固在青灰色的空气里,把蓑衣拌雨剪影于阡陌桑田中。在烟雨弥漫的山野中,在泥泞难行的小路上,总有顶风冒雨,点缀寂寥,行行重行行的扫墓人;或三五成群,扶老携幼;或一二孤影,跚跚而行。
坟在山野,拔净一片乱草,摆下几杯冷酒,烧上一把纸钱,风雨愁煞人,杯土带愁,杂草含烟,竟无言以对,唯有心底弥满幽幽的愁思!
清明上坟、烧纸钱, 怀念先人,寄托哀思,是的传统也是文化。东周战国时代的《孟子齐人》就曾提及一个为人所耻笑的齐国人,常到东郭坟墓前乞食祭墓的祭品,由此可见早在战国时代扫墓之风气就已经十分盛行。到了唐玄宗时,下诏定扫墓为当时“五礼”之一,因此每逢清明节来到,“田野道路,士女遍满,皂隶佣丐,皆得父母丘墓。”
自那时起,扫墓是形式,祭祖是内容。崇拜祖先就是重要的宗教信仰。古人认为,祖先可以和天地的主宰者对话,是与人间联系的主要媒介,还肩负着保佑子孙后代的重任。此外,古人还认为人即使身体不存在,灵魂也是存在的。这个观念也一直流传了下来。清明怀故人,踏青扫墓的活动涉及到每个家庭,在祭奠祖先的时候,报恩之情也会油然而生,感激先祖的佑护,感激父母的生养之恩,表达个人对亲人们的诚敬。
这一天,即使远在海外的游子,也会遥祝自己的亲人们在天堂里生活得幸福快乐!清明怀故人,踏青扫墓的活动还加强了亲友间的联系和团结,在共同的祖先和亲人墓前,缅怀他们为家族的繁衍壮大作出的一切,继而学习他们高尚的人格和品德,以加强自身的修养,从而与家人亲友一起,继续发扬家族的传统美德。
正因如此,清明节才会成为一个流传千年的日子。
今天,农历二月廿七,又是一年清明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