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
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
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拼搏。是他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他们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面对你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你们的辉煌业绩,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你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了你们的崇高,有了你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爱自己,更要爱祖国,我们更要发奋学习,为祖国增光,添彩!
清明节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 如何过好这个传统节日,“安全、文明”是两个必不可少的关键词。
哲学家冯友兰说过,“行祭礼并不是因为鬼神真正存在,只是出于孝敬祖先的感情。”我们的祭扫,应更多地体现在层面,而不是以物质来衡量。当前,植树祭扫、鲜花祭扫、上祭扫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应该大力予以倡导。献上一束鲜花,寄托一份哀思,于逝者而言是纪念和慰藉,于社会来说,也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
当然,清明节不应简单等同于“扫墓节”。作为源远流长的传统节日,清明节除了祭祖扫墓外,还形成了踏青、郊游、插柳、拔河等户外活动,从而巧妙地融入了追思感伤和欢乐赏春的不同文化元素。我们在祭奠先人的同时,还要全面继承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并不断创新加以丰富,使清明节更好地承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