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冬至,那什么是冬至呢?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公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南纬23°26')。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阳光最少,比南半球少了50%。北半球的白昼达到最短,且越往北白昼越短。如中国最南端的一个小岛——(2°33‟)这天的白昼达11小时59分, 我们的邻居为10小时12分,而号称“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县(北纬52°58„)仅有7小时34分。
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学说认为,冬至是阴消阳长转化的关键节气。冬至入九,数足九九,则春风送暖,寒意全消,所以俗话有“九九消寒”的说法。你们还记得一年级时学的九九歌么,请记得的同学跟老师一起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季来临,很多孩子惧怕寒冷,不愿意活动,岂不知,冬季更是锻炼身体的大好时光,小学生冬季在室外进行锻炼,身体经常受到寒冷的刺激,可以增强人体对感冒、气管炎等冬季常见疾病的抵抗力;冬季在室外接受阳光的照射,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但能促进人体的造血机能,对治疗和预防贫血有积极作用,还能促进身体对钙、磷的吸收,有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另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死人体皮肤、衣服上的病毒和病菌,对人体有消毒作用。我们小朋友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冬季锻炼不但有利于身体的健康成长,在提高学习效率,发展个性,锻炼意志方面也有积极的作用。
冬季的体育运动项目有很多,如跳短绳,跳大绳,踢毽子,冬季长跑,既可以一人锻炼,也可以与小伙伴们一起合作或比赛。只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运动前后及时脱掉和增添衣物,选择合适的运动场地,注意自身与他人的安全,长期坚持锻炼,我们身体御寒能力和抵抗病毒侵袭的能力肯定会增强。等春风拂面的时候,身体更灵活性,身体各脏器的机能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