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儒雅传承文明,经典滋润人生。中国的经典诗文,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弘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陶冶同学们的思想情操,展现同学们的青春风采,培养同学们的竞争意识,激发同学们朗诵诗歌、创作诗歌的兴趣,提高同学们口语交际水平和合作学习的能力,在这“书声朗朗,书韵留香”的岁月里,我校特举办“读经典诗文,做儒雅少年”为主题校园诗歌朗诵会!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随着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几千年的经典文化,几千年的中华国粹,朗朗上口,意味深长。绵延了华夏的文化长河,醇香之味,沁人心脾。经典诗词是一座巍巍丰碑,它既是中华文明的历史遗产,经典诗词又是一顶灿灿王冠,缀满了浓缩中国文学智慧的奇珍异宝。同学们在学习中,认识了李白的浪漫豪放;认识了杜甫的忧国忧民;认识了辛弃疾的清净高洁。
随着社会的进步,改革的发展,我们的中华经典诗文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的极大兴趣。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研究学习中华经典诗文,开始想深刻的了解中国,而我们学习中华经典诗文注重的是传承祖国的民族文化。不学习祖国的经典诗文会使我们离祖国的传统文化越来越远。由于我们平时积累少,有些同学在引经据典时常常出错或者根本不会;有些同学把很多历史典故都张冠李戴。这种情况让老师很痛心。因此深入学习祖国的经典诗文对于我们来说就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同学们更应成为诵读中华经典诗文的文明使者,让中华经典诗文走进我们阳光实验学校,走进每个班级,走进每个同学的心灵。
老师们,同学们,虽然人生年逝,但诗歌的青春永远会伴随美好的生活!让我们以这次“读经典诗文,做儒雅少年”主题校园诗歌朗诵会为契机,共同唱响诗的赞歌,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歌颂我们诗一般的金色年华!让诗歌的旋律响彻我们的美丽校园!
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提高同学们普通话表达能力和朗诵水平,进一步激发同学们读书的兴趣与热情,使大家在诗歌朗诵中沐浴传统文化的恩泽,受到中华语言文化美的熏陶,受到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
最后,衷心地祝愿我们这次校园诗歌朗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