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各位下午好!
听了xx老师和xx同学及xx同学激情澎湃而又充满自信的发言,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相信,这个“团结拼搏迎中考”的誓师大会必将激励我们老师和同学,切实抓紧从今日开始到中考仅剩的一百天时间,充分发挥教师群体的重大作用和学生个体的最高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中考复习中,保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的殷切期望,让同学们父母亲的好梦成真。同学们,三年前,你们还是一群稚气未脱的少年,带着父母的希望和嘱托来到了实验中学。转眼间,三年的光阴只剩百日,三年的初中学习已到了紧要的关头,中考决战将临,尽管时光苦短,毕竟还有百日。我希望我们各位都有长足的进步,我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有所发展。今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也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百日冲刺誓师大会。什么是誓师?我以为,它是无敌之旅的破釜沉舟,是箭在弦上的蓄势待发,是“男儿有志出乡关,不获成功誓不还”的庄严承诺,我预祝同学们以今日的誓师大会为起点,100天后梦想成真、高歌凯旋,我想在同学们出征之际,给同学们提四点希望,供各位参考。
一、希望同学们树立中考必胜的信心和勇气。
信心对于一个人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学们完全有理至今6个多月的努力,我们已经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因为各位的潜力和实力往往在一轮,二轮复习中发挥的淋漓尽致;因为我们拥有一支业务精湛,能拼善打,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他们将与各位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我们成绩较好的同学,你们千万不能骄傲,查查自己有没有薄弱一点的学科,又没有掌握得还不够牢固的知识点,想象考试中会有哪些失误,现在弥补还来得及,只有各门学科齐头并进,才能夺得高分。同学们,中考夺魁,蟾宫折桂,我对你们寄托着厚望。平时成绩中等的同学,要知道中考是初中毕业的考试,不是学科竞赛,没有什么高难度的题目,我们只要抓住这一百天的时光,认真梳理,查漏补缺,一样能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在实验中学历届中考中,超常发挥的例子太多了,中等学生考高分大有人在,中考夺高分,我对你们充满了希望。还有一部分同学,尽管目前成绩不够理想,但只要我们努力,中考也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你们要坚信:我能行!我对你们同样寄以厚望,当然,这一切,都是立足于各位这最后百日的努力拼搏。同学们,请记住:扫除无用的思想,扫除悲观的思想,扫除到顶的思想,扫除无所谓的思想,正确把握实现百日冲刺的科学方法。我想对同学们提出“四要四不要”:要全不要偏,要细不要粗,要实不要浮,要稳不要急。同学们!在这中考冲刺阶段,相信老师、家长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同学们,请擦干眼泪、抛开忧伤,扬起自信的风帆吧。
二、希望同学们采取科学合理的策略和方法。
科学的方法、合理的策略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学习效率,因此,最后的100天如何利用,需要好好考虑,认真谋划。我认为,同学们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增强计划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的同学也要针对所剩的.100天认真制定“百日冲刺计划书”,在这一百天,我该怎么学?如何学?对于自由支配的时间该怎样合理利用?哪段时间写语数外,哪段时间做物理化学,哪段时间看政治历史等,要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任务,以提高效率,保正实际的效果。
二是加强反思和总结。这一点对于复习来说尤为重要。一轮,二轮复习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要求同学们及时整理、总结所学的每一章、每一课或每一单元的知识,形成面,连成线,织成网,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对于单元练习和综合练习上的题目,特别是做错的题目,最好摘录到错题集上,予以认真的反思,领悟,并注意把它们与以前做过的题目加以比较,对照,以求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三是把握每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过程决定结果。我们要立足做好眼前的小事,用好每一个早读,上好每一节课,弄懂每一个题目,不放过每一个疑点,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去登上中考成功的阶梯。第三、希望同学们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品质。有人把初三比作“苦难的天堂”,我要说,剩下的100天各位更要做好吃大苦的准备,要抛弃一切幻想,丢掉一切侥幸,排除一切干扰,埋头苦学,为了实现我们心中的目标,我们要鼓足勇气,迎难而上,做思想上的强者,做生活上的强者,做学习上的强者。苍天不负苦心人,各位最终一定会得到丰厚的回报。第四、希望同学们要有坚持到底的耐力与拼劲。如果把中考比作一次马拉松长跑,那么过去的日子里,我们已经跑了一圈又一圈,到了今日仅剩下最后一圈,裁判已敲响了冲刺的铃声,此时我们或许身心俱疲,或许力不从心,但必须忍住痛苦,咬紧牙关,加速前进,这样才能直达终点,取得胜利。如果我们知难而退,退缩不前,或松下劲来,不思进取,那么必将前功尽弃,饮恨中考。记住,成功永远垂直那些勇猛拼搏、勇往前进,不达终点誓不罢休的勇士!同学们!一位著名作家说过:“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但关键处就那么几步”。这几步选择好了,享一生幸福;选择不好,成一世遗恨。我认为,接下来的100天如何度过是关键的关键。衷心希望同学们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利用这宝贵的春光,静下心来,沉下心来,吃常人不能吃之苦,忍常人不能忍之痛,最终得到常人不能得到的收获!同学们,请你们把父母的声声叮咛,师长们的殷殷期盼化作动力吧!只要我们增强信心,严格勤奋,团结互助,奋力拼搏,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困难,超越自我,获得成功!同学们!我坚信今年六月的硕果会更加香甜,六月的笑脸会更加灿烂,预祝各位取得辉煌的成绩!同学们!用100天给自己一个机会,用100天为自己创造一个奇迹,用100天为关爱你的人送一个“惊喜”。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