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庄严的纪念活动迎接首个国家烈士纪念日,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在革命事业中牺牲的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沉痛的哀悼!向烈士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一直以来为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烈士精神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1949年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国家把“中国烈士纪念日”设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充分体现了“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突出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如果没有无数先烈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卫国奋战,那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在我们临邑这片红色热土上,先后有2500多名优秀的英雄儿女为了革命和建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们对理想信念崇高追求、对人民群众无限深情、对革命事业执着忠诚,出生入死闹革命、枪林弹雨打江山,就是为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缅怀先烈,就是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坚忍不拔、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前仆后继、舍生取义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不求索取、 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促发展、惠民生,书写出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对烈士的纪念要体现到传承烈士精神上。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升工作标准、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对烈士的纪念要体现“安忠魂”。“安忠魂”就是要深情地理解烈属的牺牲和付出,要做好拥军优属、优待抚恤、帮扶解困工作,把烈属当作我们的亲属,让烈属真正感觉到光荣和社会温暖。对烈士的纪念要体现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扎扎实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临邑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