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宾、青年朋友们:
祝大家七夕快乐!在这个良辰美景的夜晚,在这个华夏的传统节日七夕的晚上,又再次和你们相聚一堂,感谢大家们能够来参加这个迎新晚会,这个晚会既是庆祝新人们的加入,也是庆祝七夕这个美好的节日,还是那句老话,不管你是什么身份,不管你加入多久,在你加入的那一刻起,那么,就是兄弟姐妹了。所以,在过了这个迎新晚会之后,这次招募进来的新人们就要变成老人了。
可能很多新人们还不知道,青云是五月份开始重组的,青云的发展大纲还没制定出来,多方面的制度以及执行机制都不健全,还有就是纪律、成员的积极性都不是很好的状态,关于积极性方面,我自己也没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吧,今后我会身先士卒,当然也望诸位兄弟姐妹能够和我一起努力。
关于青云的发展问题,不知道有多少人思考过没有,这一点,今后大家可以多多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青云本来就是一个集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的大家庭,希望大家可以出谋划策,共同探讨,只要你们努力尝试和大家去讨论一些积极的东西,你就会发现,聊这些远比聊谁攻谁受有意思得多,还有,忘了提醒一句,其实攻和受不一定跟外表有关。
关于我们的宗旨和目的,一定不能变,但是社团目前所有的聊天都是一些闲聊+闲扯,当然,不是说不让大家闲聊,而是在聊天的时候别忘了我们的初衷,我想,你们加入青云也不是为了闲聊的吧?当然,这方面诸位管理和我都没起到带头作用,还是那句话,作为管理,一定要身先士卒和以身作则,希望各位管理人员也包括我自己,一定要注意。
目前我们社团呢还没有一套完整的理论+知识,比如汉服方面的,比如文学、音乐、其他艺术方面的,我们既然是一个文化社团,那么一定要有自己的根基和理论知识,可以借鉴,可以学习,然后经过慎密思考和整理,建立我们自己的文档,建立一个综合性的青云知识库,为以后青云文化的形成奠定基础,什么叫做完整的理论和知识呢?打个比方,比如我们复兴汉服,那么汉服的历史渊源、形制、以及它所蕴含的这个民族千百年来包含的思想和文化,这些东西都要耐心的整理出来然后存档,当然前提是尽可能的客观正确,鉴于此,极有可能社团会成立一个汉服部;再比如,文学方面,那么文学部也要相应的集中力量整理出全套的能够供成员学习的资料出来,而且在整理的过程中,本身就是在学习了,关于文学部,我有一点意见要提,诗歌方面大多擅长现代诗,毕竟这个门槛低,还有就是古诗词难学,但是我想说的是,古诗词也是华夏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是精华,因此作为一个汉文化社团,你们懂的,那就是文学部从今以后要苦学古诗词的创作,我相信当你真正懂的青云的精神,并且肯为之付出,没有什么是做不成的。
还有就是关于贴吧,希望大家多去发帖哈,其实我想说的是,希望大家多拉人去贴吧,平时里少一点儿女私情,多一点积极性,你在付出的同时自己也会收获的。
如今的国人,对西方情人节的欢迎程度更甚自己的传统节日,我想说的是,七夕未尝不可作为情人节,不要忘了那个我们从小就知道的美好烂漫的故事,牛郎和织女的爱情故事
我相信,在我们的童年,这也是感动我们的一个梦,因此,等来年西方情人节的时候,我不希望有人再跟我说情人节快乐,我想说的是,情人节一年有一个就好了,所以我选择的当然是七夕作为情人节。其实,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在习俗上更近似情人节,在唐代古诗中,就有描写元宵节的诗句。在宋代,朱淑真(一说为欧阳修所作)的生查子写道:“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所以,你也可以选择元宵作为情人节,可惜的是,如今的中国,又有多少人还记得这些传统节日的习俗和意义?春节都没有年味了,更何况元宵呼?
其实,汉服复兴运动也有十来年了,一路上所遇阻力重重,各种各样的因素都有,其实我最反感的是很多人把复兴运动带上政治色彩,所以我重申一下,中国青云社绝不能带有政治色彩,要离这些东西远一点,我们做好自己该做的,但是同时也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能够明辨是非,不能轻易被人利用了。那些有党派倾向的人请自重,最好不要加入青云!
自从青云以复兴汉文化和汉服以来,我愧疚的是,并没有为我们的宗旨付出多少,尽管让近千人知道了什么是汉服,但是我依然觉得远远不够,我们最缺的是没有身体力行的去做,我们不能仅仅是传播知识,不能仅仅标榜自己是汉服同袍在网络上传播一些知识就可以了,不是这样的,这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很大,《礼记。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前面的四句都是为了这最后这一句,也就为笃行而准备的,笃行就是去落实,如果没有最后一条笃行也就是不能去落实的话,那前面这四条,即使学得再好,也全部等于零,就变成了空中楼阁一样的学问和知识,所以前面这四条全部是为了落实而做的准备因此,因此我们不能循规蹈矩,而是要身体力行去做,我们不仅是文化的传播,还要去实践,否则即使你说的再好,别人也会以为你只是归于形式!孔子为了传播他的思想,都要去周游列国,如果他只是坐在家里,即便再有学问和思想,那么也成就不了他的圣人名号。
由于今晚是迎新晚会,有很多精彩的活动,因此我的演讲缩短很多,希望大家可以度过一个愉快的七夕节,当然,七夕最开始并不是“情人节”哦,到了现代,才开始转变成情人节,这是因为很多人缺乏了解。这些资料百度都有,当然,是不是情人节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我们的传统节日,积淀着我们的民族文化,我们要铭记,不能忘却。
最后,还是上面引用《礼记。中庸》里的那句话,全文如下: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弗学,学之弗能弗措也;有弗问,问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望诸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