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中国太阳城,共话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首先,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志士名人辈出,人劳淳朴,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等美丽故事和传说发端于此,董仲舒、颜真卿、东方朔等历史名人在这里留下熠熠足迹。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黄河、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高速公路、铁路四通八达,自古就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是全国交通运输主枢纽城市之一。这里物产丰富、生态良好,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华北地区新兴的工业城市。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生态经济,生态农业加速起步,传统工业有效转型,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先后被授予中国太阳城、国家级新能源、生物技术、体育装备产业基地、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低碳中国发展突出贡献城市等称号。
当今世界,遏制气候变化、拯救地球家园,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使命。生态文明作为一种崭新形态,冲破工业文明的种种障碍,是人类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抉择。本次论坛以“生态文明引领发展转型”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发展的观念,是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向以低碳为特征的生态文明迈进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与发达地区不同,发展中地区长期面临着高增长与高耗能的相互制衡,靠传统模式已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已成为好中求快的必然选择。进入新世纪以来,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已跨入工业化、城市化加速推进期,但产业层次低、人均占有少等固有矛盾依然突出,广大群众对生态安全的期待、美好环境的向往也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方向偏移、路子不对,发展的劲头越大、步子越快,造成的危害就会越大。鉴于此,我们在认真把握宏观政策、学习先进经验、认知发展规律、广泛集中民智的基础上,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生态经济、建设和谐”的总体思路,着眼长远、把握当前,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由高排放为特征的资源依赖型发展向以低碳为特征的技术创新型发展转变。我们积极探索农副产品种植、加工的链条式、循环式生产模式,大力发展品质农业,成为全国首个“亩均吨粮市”和京津济地区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奠定了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基础。我们大力推进工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演进,力求资源消耗最小化、环境损害最低化、经济效益最大化,全面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培植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初步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新型工业化之路。特别是通过大力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促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避免了重复先进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目前,全市以生产功能糖为代表的生物产业产能居世界第一,太阳能热水器产能占到全国的1/8,压滤机等环保产品产能占到国内市场的近四成,齐鲁汽车公司生产的新能源客车比普通燃油客车节能85%,集团成为迄今为止奥运史上最大的器材供应商。我们着力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通过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规模,倡导生态、绿色消费方式,形成了辐射比较宽泛的区域服务中心。我们始终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做好“水、绿、文化、生态”文章,构筑起主城带动、组团发展、城乡一体、统筹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加快水体修复步伐,使绿色释放出巨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今年9月16日至18日,我们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世界太阳城大会,不仅大大提升了“生态”的城市形象,而且有效促进了以太阳能利用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发展。
发展生态文明,需要在全社会弘扬绿色、循环、低碳的生态文化主旋律,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几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文化对思想观念无形渗透和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持久影响力,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向市民宣传普及节能环保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每个人的行为,增强了人们建设生态文化、维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同时,有效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参与、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几年的实践证明,抓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初步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资源消耗过大、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低等问题,而且收到了发展速度快、质量效益好、生态环境优、民生改善大的多重功效。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绿色、低碳、循环理念的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已在众多国家和地区蓬勃展开并取得显著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积极开展生态教育,大力弘扬生态道德文化,探索具有自身特点的绿色发展之路,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举办这次高层论坛,是探求生态文明建设路径的重要举措。我们衷心希望大家通过本次论坛开展深入、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进步、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