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碧云丽日、丹桂飘香。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迎来了xx小学的百年华诞。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济师附小全体师生向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这次活动的各位领导、社会各届人士和各位校友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一个世纪前的晚清猪年,追随着“山东全省师范学堂”创办的足音,沐浴着济南开埠的春风,山东省第一家省立小学“山东全省师范学堂附属小学堂”应运而生,可谓得风气之先,开新学之渐。嗣后,学校历经晚清、~、共和国三个时代的更替沧桑,栉风沐雨,其间几易校名,数迁校址,一代又一代附小人筚路蓝缕,呕心沥血,铸造了百年的辉煌。
“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百年附小生生不息、桃李满天下,得益于一批批志存高远、毕生勤勉的志士贤达。历任校长敬业乐群,延揽名师,无数教师严谨治学,爱生如子,春风化雨,陶铸群英。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教育思想,严谨的教风学风,使“济师附小”这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永葆青春、生机勃勃。回首百年,我们有著名教育家王祝晨(~时期四大教育家之一)这样的老校长,他力主革新,开山东省白话文教学之先,并诚邀胡适、冰心等知名人士等来校讲学,使附小成为当时的全国名校,为山东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也不乏享誉国际的知名老校友:东方鸿儒、国学大师季羡林,著名诗人、文学评论家李长之,美籍华裔国际著名数学家、逻辑学家、计算机学家、哲学家王浩……新时期,我们还有以一批山东省特级教师和教学能手为代表的优秀教师群体,他们立足教育教学实际,勤奋耕耘,不断创新,培养了许许多多的优秀人才;我们更有数以万计的为祖国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当代优秀校友:美国富利银行的高级副总裁郭震洲、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孙毅、中国国家女篮主教练宫鲁明、全国第一个女交警唐敏……
一百载弦歌不断,一百年薪火相传。进入新世纪,作为山东省第一批重点学校,第一批省级规范化学校,济师附小贯彻落实“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的新理念,本着“尊重为本,享受教育”的宗旨,努力培养高品位的现代附小人的,精心打造“百年附小、人文附小、科技附小、现代附小”的优质品牌,努力成为与世界接轨、全国一流、省内领先的现代化名校。
百年杏坛风雨,沐浴锦绣春晖,几万桃李芬芳,造就英才辈出。回首百年的风雨历程,附小人心中既有创业的艰辛,丰收的喜悦,更有真诚的感激和无限的豪情。值此百年华诞之际,让我们相约百年附小,共绘发展蓝图,在新世纪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团结协作,不懈努力,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