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伟大的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1 周年纪念日。
81 年前,迫于日本侵略者的淫威,国民党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何梅协定》和《秦土协定》,中国局势万分危机,东北沦陷,华北告急,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到处烧杀抢掠,千百万中国人民被杀害,成百上千的村镇被夷为废墟,一座又一座城市被狂轰滥炸。
为救亡图存,1935 年12 月9 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领导下,北平学生痛切感到“ 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北平学生联合会率领北平市6000 多名学生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着“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中华民族万岁!”“ 为祖国自由而奋斗!” 的口号,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
一二·九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下的一次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它必将永垂青史,镌刻在中国历史的丰碑上。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1 周年歌咏比赛,就是为了重温这段苦难的历史,牢记国耻,永远不忘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侵略;永远怀念81年前将自己的生命牢牢地与祖国命运相连的披荆斩棘、浴血前行的革命先辈们。我们的耳畔似乎又响起了维新人士梁启超的呐喊:“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同学们,尽管你们在学习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挫折,但在靖师这片充满活力的沃土上,你们快乐地成长着。你们依然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依然是祖国明天的希望,你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历史使命,希望你们牢记使命,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社会,热爱我们的家乡,热爱我们的学校,尊重我们的父母,敬爱我们的老师,希望你们发扬一二·九运动所迸发的爱国主义热情,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转化为端正品德、刻苦学习,苦练专业技能、建设祖国、报效民族的强大动力,让中华民族深重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一二·九这段历史从来就没有被尘封,我们要牢记这段历史,牢记中国共产党当年为民请命、前仆后继、艰苦奋斗的历史,同学们要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家族之荣光而读书,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老师们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勤奋实干精神、团队合作精神、爱生如子精神和独立创新精神,以“我是学校主人翁”的态度,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让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为合格的公民、祖国的人才、家族的骄傲!
今夜,我们只铭记并唱响一个主题,那就是——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