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日演讲的题目是《为这个世界而劳动》。
我总在想“我们,为什么要劳动”“我们为什么,而劳动”。我是一个极其懒散的孩子,房间床铺凌乱,东西散落在地上,我也不整理。学校工区课室值日,我总怕累,怕脏,每次都随意搞搞,应付一下。周末回到家,就窝在卧房写作业,看手机,从不帮母亲拖拖地,洗洗碗,做做家务。母亲总教化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让我要热爱劳动,多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多参与学校的劳动活动。可我未曾感到惭愧,我不明白我们要劳动,学习这么忙,科技那么发达,劳动,何必呢?
可是,那一天,我上了一节政治课,彻底变更了我对劳动的定义与看法……。“人要在劳动和奉献中体现和创建价值。人只有在劳动中,才能创建价值。通过劳动实践和证明自己的价值。主动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也是拥有华蜜人生的根本途径。”那一刻,我好像明白了劳动的意义。
我们从小到大,都是在父母的呵护和疼爱下长大的,他们为了让我们有着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去做着劳累的活儿,顶着巨大的压力,却从没在我们面前埋怨过,也从没有说过自己的苦和累。他们在努力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创建自己的价值。他们坚持下去的信念就是希望自己的儿女能不负众望,考上好的学校,将来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成为祖国的栋梁,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妙。父母们在为这个世界而劳动!
当第一缕晨曦洒在校内,老师就站在那三尺讲台,拿着粉笔,起先新一天的讲课。在堆满练习纸,杂乱的办公室里,埋着老师的头,埋了他们的皱纹,埋着他们的仔细。他们像静默无闻的树根,使小树强壮成长,又使树枝上挂满了丰硕的果实,却未曾求回报。郑燮《新竹》里写道“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这一句既暗合了韩愈《师说》中的“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这一理念,又同时表明,新一代的成长壮大,全靠老师的教化培育,赞美了老师的奉献与博大的胸怀,突出了老师存在的重要性。老师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像只小蜜蜂,辛勤劳动,只为培育国家优秀人才,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妙。
老师们在为这个世界而劳动!
是的,同学们,用我们自己的双手,创建华蜜美妙的将来,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而劳动!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