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类的祖先用比比划划表达意思时,只能使他们“心有灵犀一点通”,剩下大半怎么通?于是人们学会了语言。
大家知道我们在朗读课文,回答老师提问时,需要讲普通话。
为什么要讲普通话呢?因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各个不同地区的语言或多或少有些差距。我们不可能一辈子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不去见识外面的世界,而我们一旦出门,便会遇到语言方面的障碍,不能与人沟通、交流。
这时,如果我们都讲一种在我国普遍使用的共同语言,那么,就不会与别人因语言不通而急得满头大汗。
而这种共同语言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言规范的普通话。”
当然这是从小的方面而言,讲普通话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大而言之,推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既是当前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各族人民的热切愿望,是符合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
同学们,这数字,这分析,这事例,应该让我们警醒了!科技的发展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小,连地球都变成了“村”,人与人之间有了更加广泛的交往,所以我们必须掌握好一种能让我们更加亲密接触的语言!没有必要死死地抱着那仅仅属于我们的一块。
自98年起,每年九月的第三周在全国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这个活动对进一步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什么是普通话呢?1955年中国科学院召开的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上,确定现代民族的共同语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示范的普通话。”
我国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共同语的普及程度是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以来,推广普通话的目标尚未实现,还不能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因此,大力推行,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既是当前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也符合全国人民共同利益,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周”活动对提高人们的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和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进一步推动推广普通工作和整个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普通话的推广,并非以方言的消亡为前提,方言仍会长期存在,作为一个地区的交际工具,在方言地区推广普通话,其任务是使方言地区的人民除了会说本地方言以外,也会讲全民共同使用的普通话,使方言区人民逐渐习惯从单一语言(方言)的生活向着普通话十方言的生活过渡。
因此,从今天开始,我们向师生们倡议积极参加“全国推广普通话周”活动老师上课应说普通话,学生间对话尽量以普通话为主,自觉地在社会公共交际中使用普通话,培养良好的讲普通话的素质,提高自己讲普通话的水平,那么,相信在人们的不断努力下,推广普通话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同样,在校内也应当推广普通话,形成说普通话的风气,推动普通话普及工作的发展。让普通话成为我们校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