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站在今天的演讲席上,带着我的热忱和关爱,为预防艾滋病,构建健康和谐的社会献上我的一份微薄之力!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爱生命·心系未来”。
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没有同伴,只能在漆黑的路上踽踽独行;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体会不到拥抱的温暖,只能在寒夜蜷缩颤抖;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害怕身体的创伤,更害怕旁人的歧视,只能在他人欢笑后流下两行清泪。
对,他们就是艾滋病病人。
或许,你对艾滋病人第一印象是脏、绝症、道德沦丧;或许,你在与艾滋病人交流时会全副武装;或许,你认为艾滋病人并不会出现在你的生活中。
或许你认为只要不吸毒、不滥交就不会得艾滋病,其实,感染艾滋病的途径有很多种,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亲人、同学、朋友、火车上的临座,擦肩而过的陌生人、说不定就有艾滋病感染者,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艾滋病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我们无需谈虎色变,走近它,正视它,做到远离艾滋病并不难。正如艾滋病的英文简写的字面意义一样是“援助”的意思。
多种途径都可能使你感染艾滋病,比如不规范采供血(浆),母婴传播,家庭内传播,与艾滋病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以及吸食毒品,滥交等等。感染艾滋病初期只是一些常见的感冒症状,而后病毒开始长达数年的潜伏期。一旦全面发作,就会连带一系列并发症状,病人痛苦难当,只能眼睁睁看着病魔吞噬自己的身体。现在世界上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所以艾滋病带来的灾难是无法估算的!
艾滋病流行趋势非常严峻,给人类带来的严重损失和危害是触目惊心的。据介绍,自1983年以来,全球已有超过2800万条生命被艾滋病魔夺走,新感染病毒的人数仍在以每年400至500万的数量增加,其中一半是15—24岁的青少年。艾滋病已经成为联合国确定的当今三大国际公害之一。预防艾滋病,刻不容缓!不仅要自己掌握艾滋病的防御知识,还要在社会上广泛宣传艾滋病的预防知识,不仅帮助人们消除恐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还要带动社会其它成员消除歧视,关爱艾滋病患者。
现如今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红丝带志愿者,使他们更深入的了解艾滋病知识、正视艾滋病问题、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关注艾滋病相关弱势群体、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降低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性,让他们真正参与到防治、关爱艾滋病这个社会主题中来,成为抗击艾滋病蔓延的主力军。
青春是美好的,就像那飞舞的蝴蝶,只有保护好自己的翅膀,才能飞的更远,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我们要爱惜它,呵护它!
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