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成功研究”创始人拿破仑希尔说:“自信是人类使用和控制宇宙无限智慧的通道,是一切‘奇迹’的基础,是一切科学规律都无法分析的神秘奇迹的发源地。”奥里森马登也说过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如果我们分析一下那些杰出人物的人格材料,就会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他们开始做事之前,他们总是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排除一切困难和障碍,直到他们胜利!”
自信真的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一个人的成功,这一点从很多人的创业史就可以看出来。自信可以使人从困境中解脱出来,让人在黑暗中看到成功的曙光,给人奋斗的动力。或许可以这么说:“有自信,就有一半的成功。”
同样的两个努力的人,自信的人总是用更轻松的方式度过时间:#会认为是因为自己在很好的完成任务时的实力,在遇到无法完成的任务时觉得可能任务本身太难了。缺乏自信的人会把自己的成功归因于运气好,把自己的失败当成自己回不了家。只是因为这个小小的心理差异,虽然两个人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差不多,但是越自信的往往收获更多。
国内外有多少科学家,尤其是发明家,对自己攻克的项目没有信心?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只会一次又一次的激起他们的斗志。他们认为失败越多,就越接近成功。但是,自信不会无缘无故地依附于人类。首先,人们应该有真正的天赋,然后他们才会有真正的自信,并把它作为一种极其有用的动机。空充满自信,只能说是自以为是。这个所谓的的“自信”,不但不能推动人前进,反而害人不浅。
网络评论人王小山说过:“没有真东西,只有信心的话,前途只有一条——死,而且死得很难看。”这句话听起来有些过火,但事实上如果仅有自信的话确实是十分危险的。
同样,在我们的学习中,仅有自信也是不够的,自信应该与努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时常见到有部分同学在考试之际,没有一丝紧张,满怀自信地步入考场。但考试过后,这部分同学中有的分数挺高,有的分数却是羞于见人的。这看似不可理喻的事情其实很简单:这部分同学中一种是既自信,又刻苦认真学习的;一种是单有自信,却未付出努力的。这两类同学看上去都是充满着信心去应试,但由于平时知识的积累不一样,后果就截然不同。
所以说,我们做人,就应当先做一个满腹经书,然后才充满自信的人。因为自信只是一种虚无的力量,想要成功,就得让自信附着于“实干”这一燃烧自信的机械上,以使自信发挥出它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