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事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贡献青春力量,建设生态美好家园》。
当我们漫步在瓯江河畔,晨曦中,波光粼粼的湖面倒映着苍翠秀丽的山庄,倒映着威武的紫金大桥,倒映着如诗如画的古城岛,我们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处州公园鸽子成双结对,和游客们亲切交流,晚间传来阵阵悠扬悦耳的曲子,人们翩翩起舞,这一切是那样地令人陶醉,让你感到那么亲切,那么祥和,那么安宁而美丽。 是的,山清水秀是一种美,风和日丽是一种美,峰峦雄伟也是一种美。正是因为有了日月星辰,江河湖海,花草树木,鸟禽虫兽,世界才显得那样丰富美丽。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是种美,对于老师来说,学子勤奋好学是种美,对于我们园林绿化工作者来说,和谐生态是种美。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并首次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我身为园林绿化行业建设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觉得园林绿化前景看好,在建设生态文明宏伟目标中大有可为。
人类文明先后跨越了上百万年,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在工业文明阶段,人类以牺牲环境、消耗资源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引起了一系列生态危机:空气污染、土地破坏、森林锐减、淡水资源受到威胁、化学污染日益严重、海洋生态危机加剧。时代的觉醒和进步,急切呼唤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来延续人类的生存,这种新的文明形态就是生态文明。如果说农业文明是“黄色文明”,工业文明是“黑色文明”,那么生态文明就是“绿色文明”。 曾记否,我们的前人生活的环境是那样的美好:茂密的森林和青青的绿草覆盖着大地,清新的空气中瓢着阵阵花香,丰腴的土地、清澈的河水哺育着大地上的生物,鸟儿在树上歌唱,鱼儿在蔚蓝的大海中畅游如今,面对满目疮痍的地球,我们深深地反思:时代要进步,文明要发展,向大自然一味掠夺式的索取生活方式不可取。我们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
草木葱茏,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家园。地球是我们人类唯一居住的地方,我们要在地球上安居乐业,就要爱护地球,爱护大自然。如果说地球是茫茫宇宙间唯一一艘有生命的航船,那么我们人类就是这艘船上的乘客。当船漏水的时候,谁能说拯救地球与我无关?山不孤独水孤独,所以水绕着山;梦不孤独心孤独,所以梦把心牵住;树不孤独鸟孤独,所以鸟在树上住;我们不能让水孤“独”,不能让心孤独,更不能让鸟孤独,让我们共建绿色家园,让绿色回归自然。
园林绿化是城市中惟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在保持城市生态系统平衡、改善城市环境、城市景观等方面,具有其他设施不可替代的功效,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一个必不可少的依托条件,是实现人、城市和自然协调发展的基础,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特征。从“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日山亭,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六月西湖,那一抹绿色总会给平淡的生活带来些许惊喜和生机。在高楼林立的城市,在灰色的钢筋水泥中看到一片绿,是何等的欣喜。
园林绿化是一项美丽事业,身为一名工作者,我感到无比自豪,因为我是这项美丽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成才、成功的梦想,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梦想,习说:“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是啊,一百多年来,我们的祖国之所以屡遭侵略而不败;我们的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衰;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在挫折和灾难面前一步又一步的走向胜利,取得今天这样的辉煌,不正是那种强烈的中国情、中国魂、中国梦在支撑着我们的思维和行动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怀揣着梦想,追逐着梦想,放飞着梦想,在鲜红的党旗下,凝聚力量,同心同行,团结奋斗,共铸辉煌,让我们一起去实现美丽和谐生态之梦,为美丽中国梦贡献青春、贡献力量!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