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夜晚,对人生默默地祝福。
那些在海上与风浪搏斗的水手,会听到我托海鸥带去的祝福。那些在沙漠中独行,而又不屈的跋涉者,我的祝福会变成一丝甘泉。那些在人生旅途中屡遭不幸甚至结束一切的人,我的祝福会像永不背弃的情人,给他送去温暖与安慰。面对那些已经处在幸福中的人,我送去一片晴朗的天空。
当我翻起这些祝福的时候,也翻起一段邻家哥哥的从不幸到幸福的往事。
几年前,我收到了一个包裹附带一封信,是邻家哥哥的,他告诉我他要结婚了,给我寄来了喜糖,字里行间都充满了邻家哥哥的无比喜悦,立即复信告诉他我会回去参加他的婚礼。
思绪拉回到很多年前,邻家哥哥叫国庆,十五岁那年在放学的路上为了保护妹妹他被一辆摩托车撞断了腿,由于家里贫困治疗不及时,活泼的他变成了靠拐杖行走的瘸子,生活上都需要家人照顾,家里为给他治病已经负载累累,邻家哥哥变得沉默了,再也看不到他灿烂的笑容,有几次听到他母亲哭,好像邻家哥哥几次轻生,邻家哥哥不能上学了,还得经常吃药,他妈妈找到我要我经常去陪陪他,每天放学我都去看他,给他讲很多外面的事情,劝他要坚持锻炼,他告诉我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照顾自己,不再拖累父母,渐渐的他的情绪好多了,每天很早起来去锻炼。
三年过去了,他扔掉了拐杖,能够独立行走了,尽管还是一瘸一拐,但他走的很稳。还能帮家里做些家务,他的脸上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离开了家去读书,去看他的时间少了,偶尔去看他,他告诉我他在画画,我看到的是一副明镜高远的山村秋韵图,虽然粗糙的线条很业余却给人以希望,我说画的很好,继续努力你一定行。他还告诉我他在学柳编,马上就可以帮父母赚钱了,当他拿出他的处女作品说实话实在不能恭维,但我却忍住没说,泪水却无法忍住,抓住他被柳条磨得不该属于他的这个年纪布满茧子的双手时,哽咽着说:很好,真的很好,我看见他的眼里有种满足,还有种喜悦。
读完高中那年的暑假,回到家里看到邻家哥哥,还是那条残疾的腿,但在他的眼里看不到一丝痛苦,他告诉我家里的外债都还清了,还有了些存款,妹妹学习也很好,过两年他要翻建房子,生活会一天天好起来。回到家里妈妈告诉我邻家哥哥的柳编手艺是全县最好的,他脑子灵能编出各种产品花样,拿到市场供不应求,这几年赚了不少钱,但这孩子吃了好多苦,挺可怜的,要不是那场车祸,肯定有出息。
邻家哥哥结婚的日子就到了,当我赶回家,眼前的一切变了,他家的房子是全村最好了,最有意思的是他们的结婚照是自己画的,新娘子很漂亮,听别人说是邻家哥哥参加柳编大赛时认识的,彼此爱慕就相爱了,而且还不嫌他残疾。
婚礼在鞭炮中开始了,在众人的祝福声中我看到是两颗美丽的心灵的结合,当初如果他不坚持锻炼,也许现在还离不开拐杖,如果他不坚持去学习恐怕还得接受别人照顾,他在编织柳编的同时也开始了自己梦的编织。婚礼结束了,在我要离开时邻家哥哥告诉我他想成立一个柳编公司,也许他是要与漂亮嫂子一起继续编织他们共同的梦了,他还告诉我他现在已经是县里书画协会的会员了。我笑着说:哥哥你真行,你是最棒的,你美丽的梦想一定会在你们的手里成为现实,更会成为我们生命中一道最美的风景。
转眼几年又过去了,邻家哥哥已经实现了他的梦想,我祝福邻家哥哥,虽然一场车祸夺走了他的健康,但你脚下的路却格外的踏实,印在心中的痕迹永不磨灭。
在生命之中,人不可能一帆风顺,逆境、顺境、成功、失败,或许都需要祝福,祝福你邻家哥哥,祝福天下所有的人幸福。
我知道我的祝福是无力的,也许根本帮不上什么忙,可是没有祝福,他们也许更加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