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里的追寻
初识大海
与水有缘,便让我从想象走向真实。
真实的大海,水的行为蔚为壮观,而你就矗立在这永恒的壮观里。
首先让我欣赏你的裸体赤身,让本质和智慧化为海的骄子。漂流归来,立足沙滩,哪怕一声口哨,你的诗波光粼粼,荡漾海的气魄。
然后是凝思,因一片云,一叶远帆,一丝海风。忧郁是美的主题。生命在这忧郁里获得充实,获得灵感,就像大海的忧郁获得博大和浩渺、恒久和丰富。忧郁让世界走进你心中;而世界让你精神不灭。
日升月降,潮起潮落,你的影子拉长又缩短。而海滩,你那深深浅浅的脚印里,盛满洁白的生命和真理的结晶。
多少忧郁目光的期待,多少焦急心灵的思索,都沉淀在这一行行生命的脚印里。谁来收获这些果实呢?
第一次日落,你紧紧怀抱我,久久矗立
苦渡
你在大海里苦苦追寻,向岸边苦渡。
天气似乎在你的上空转晴,你的目光从海面上升,穿透薄雾,接近每一颗星。星星的闪烁能说明些什么,正如海的脉搏此时的激荡,让你欣喜,却又让你空茫。
你在渐渐走近,向着一颗星。当你放下桅杆,在平静的海面自由飘摇而歌唱时,你寻找到的正是你的停泊之处。
你以为那是星,引导你寻找归宿的星吗?
那是你的影子。一座被你曾经久久坚守的依然遥远却又在眼前浮现的孤岛。当然很明亮,在你心灵的深处,在你生命航程的前方。
你体验一种召唤的力量,就像你的船在体验一种方向和流动。在你清婉明丽的歌声中,不停荡漾在海面的可不是无比的赞美和歌颂,无比的幸福和喜悦?你当然不认为有岛。其实,又哪里有星呢?你真正的幸福就在这开悟的瞬间。你在这无边的大海苦苦追寻的,不正依然是这无边空阔的波光荡漾的大海吗?孤岛
面对大海,没有打算去造就一座挺拔的高山,也不想让自己的三分之二潜藏在水里。不想虚构崇高去诱惑那些纯洁天真的智者,也不想卖弄谦虚去欺骗那些善良诚挚的仁者。不想端出自己的阵痛去女人面前清婉沮丧的炫耀和悲壮激昂的夸张,于是就有了自己的孤岛和孤岛上的坚韧与自由。
大海太漂亮了是不是?你说是的那就对了。大海的涵义不仅仅是让人产生感官的美,而且是让你观照生命和人生,激荡灵魂的美。
孤岛是大海的杰作,你就是孤岛的杰作。海水平静时,大海就是你灵魂的杰作。
在孤岛上看海,海是真实的,而你也就变得真诚。能使人变得真诚和美丽,能激发创造力和赋予生命力的地方,爱和恨、得与失、痛苦和欢乐、崇高与庸俗谁还觉得这些东西有意义并为它费尽心力论证着,争辩着,平庸的描绘着和无聊的倾诉着呢?
人们的家在哪里?你找了很长时间。当你不再认为有家并迅速忘记,像这默默无言的孤岛,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中承受一切而又淡漠一切时,你不就回到了自己的家了吗?又见落日
白昼已快尽了,最后的大海只剩下一枚落日。虽然它的光明将让你永远辉煌明亮,永远存在心间让我度过即将到来的黑夜的漫长,但它的沉落,那低沉的胡茄的悲鸣声,让我承受不了血浸的黄昏。大海的哭诉,肝肠寸断,你听见了吗?而太阳正言厉色,抛下我们,拂袖而去。大海只剩一派黄昏,而我们在黄昏里只剩一片情绪,像落寞而无奈的海滩在退潮后的沉思里。太阳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无情;因为无情才让人人都有一份热望,一份独特的创造,一种智慧的超越。
大海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自私;因为自私才形成自己的博大宽容,吞噬一切,毁灭一切,又诞生一切。
黑夜又如期而至,最后的想象只剩下一片大海。我是岸,我是灯火
风儿停了,在这夜,在这无边的海里。风儿丢弃我们,让我们在海雾里被大海和忧伤包围。我的孤岛如船行驶在大海和天空之间。我们把天空凝视,把大海凝视。星星的沉落升起一堆篝火,我们惊喜一座航标的获得。在天空那无边的海岸里,若干流泪的眼睛在岸上望着我们。此时我已沉默无语,也毫不惊惶。在我们走神的眼中,船飞快行驶。虽然我们不知道它驶向何方,但我们听惯了海涛的怒吼和狂浪的颠覆,始终坚守在时间的自信和坚强里。让心与浪花长吻,然后面对面深情地爱抚;让桅杆与海雾长吻,然后各自在梦中静静地睡去。我们按照哲学和史诗的方式,把船航行在想象和信念中,航行在无边的海和永恒的夜。任何一个方位都是我们的航向,快和慢都是我们的时间,远和近都是我们的彼岸。
若干鲜花在我们的视野里燃亮,我们睁大眼睛伫立于火光中。我们的心灵一次次苏醒,一次次振奋,一次次低落,一次次忧伤。我们多少次体验生命的全部过程,其目标直至人类心灵完整而丰富。
整个大海都是我的心,整个天空都是我的灵魂。我们的灵气和才气,就是这无边的夜里那明亮的灯火,与那灯火照耀的无边的海岸。
而我们的生命就像一只永不停息的船,航行在起点和终点,如这恒常的孤岛,永远在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