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几千年来一直激荡着中华儿女的豪情。且不说远古的禅让,秦汉的辉煌;也不必说唐宋的繁荣,元明的鼎盛;单是四大发明就足以让我们自豪!
但是,历史毕竟已经过去,我们不能永远沉湎于过去的辉煌。我们也不要忘记我们民族历史上的痛。自战争开始,我们的民族就陷入到挨打和被凌辱的深渊。我们引以自豪的建筑被焚毁,我们的国宝被摆放在别人的博物馆里,我们的国土被侵略者肆意践踏。一百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是,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却是不能忘却的伤痛。我们要记住这段历史,勿忘曾经的耻辱!我们要以此激发我们的斗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发展的道路上,中华民族从来就不缺爱国的民族精魂。有因亡国而投江的屈原,宁死不屈的文天祥,精忠报国的岳飞;也有收复中国台湾的郑成功,撞敌沉海的邓世昌,食草抗日的杨靖宇;更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两弹一星”之父的钱学森,梦想禾下乘凉的袁隆平……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坐标和灯塔,引领着我们走向民族复兴之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华复兴已经起步,我们就不惧前进道路上的坎坷和荆棘,我们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历史的使命将会落在我们的肩上。我们,90后的青少年,虽然现在,我们还很稚嫩,但是,是海燕,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上飞翔;是雄鹰,总有一天会在天空中翱翔!我们一定会担当起复兴中华的责任的,因为我们没有退路可走。
也许你要说,我是一个小小的中学生,成绩也不够好,何以担当复兴中华的重任?泱泱中华十三亿人也不缺我一个。我要说,同学你错了,而且错的离谱!中国十三亿人不正是由你、我、他组成的吗?缺了“你”就不是一个完整的集体。用成绩不好来推卸责任,那是弱者的表现。我们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渺小;我们可以是一个平凡者,但我们不可以不担当!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把自己的学习搞好,不做课堂上睡大觉的“靓哥”、“靓妹”!
复兴中华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同样也是你的和我的梦想。有了梦想不去努力,梦想是不会实现的。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复兴中华的梦想落实到每一天每一个行动中去,时刻牢记我们的使命,我们就不会懈怠,就不怕任何艰难困苦。孟子说,天欲绛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复兴中华,责任在肩,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