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现在离中考还有105天。这105天这样安排:4月底前主要任务是把所有知识点弄熟弄精,但少涉及综合题目。因为知识点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后面建立在知识点基础上的综合能力就无法得到巩固,更无法达到提高。5、6月主要任务是把各知识点融合贯通,进行规范的习题训练,对知识点查漏补缺,最后几天进行脉络整理。为此,要做到:预习:学习基础;听课:中心环节;复习:取胜法则;笔记:高分秘诀;做题:必备技巧;记忆:关键能力。
一、心态决定命运
有这样一个十分经典的故事:一辆冷藏车送货到一家商场,司机停好车后,就和货主吃饭去了。一位搬运工人独自卸货,当他进到冷藏车厢后,门被风一吹,合上了。等司机和货主回来,不见了搬运工人,他们到处找,结果在冷藏车中找到了他。可是他早已缩成一团死去多时了。司机便成为谋杀嫌疑人,但事后的调查结果显示,当时冷藏车的冷气根本没有启动,也就是说冷藏室里的温度是恒定的,不至于致人死地,而且司机与搬运工人之间没有任何利害关系。经过专家鉴定,搬运工人是吓死的,冷藏室的门被风吹关上后,他以为自己必然会被冻死,终于被恐惧击倒。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对心境的选择不一样,在生活质量的反映上也不一样。有时候,良好的心态要比命运重要得多。换言之,心态好,一切都好。当心态好时,一切都会朝好的方向转变。心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人生的成败。我们的心态就是自己真正的主人,不同心态会导致两种不同的结果。只有心态好的人,才能在困难中看到美好的一面,才能释放巨大潜能,这到人生的顶峰;而在消极中徘徊,只有受到致命的惩罚。
(一)自信自立,永不言败
信心是人生成功的第一秘诀。自信才能自立,而自立者天必助之,不会被别人打败。一个人的成就决不会超过他自信所能达到的高度。坚强的自信是伟大成功的源泉,一个人不论才干大小,资质高低,成功都取决于他坚定的自信力。不是因为有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自信,而是我们失去了自信,有些事情才变得难以做到。不要怀疑自己,担心将来,自信会助你创造奇迹,感受挑战的激-情、人生的快乐。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实际上来源于你信心不足:一旦你获得了信心,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没有人能够拯救你。主宰命运沉浮的只能是你自己。
(二)激励自己,克服不良学习习惯
勤奋是成功的阶梯,取得成功的人,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但一定是最勤奋的人!勤奋的反面是懒惰,懒惰是最难以挫败的一个敌人。许多本来可以做到的事都因为一次又一次的懒惰而错过了成功的机会。所以,任何一种杰出成就的取得都必然与好逸恶劳的懒惰品行无缘。对于每个人来说,成就不在于事业的大小,而在于你勤奋努力,在于你竭尽全力地去做。如果不善于激励自己,心理素质不够强,是很难通过最后的考验的。其实,每个人都具有自我激励的能力,都能比昨天做得更好,只要适当引导,是完全可以应付激烈竞争的。(三)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地做好一件事
学习不可能没有困难和挫折,但只要有决心、不放弃、继续努力,总能克服困难,取得进步。锲而不舍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品质,没有这样的恒心和毅力,任何学习都不会取得真正的成就。世界上取得辉煌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远离那些使之分散注意力的事情,将全部精力专注于一件事上。如果一个人所想和所做的太多,将精力分散在许多事情上,不能全神贯注,尽管忙碌一生也往往没有什么成就,结果,只能是一事无成,白白浪费了生命。切记:分散精力是世界上最大的浪费!滴水穿石,专注就是力量。一心一意地做好一件事就会走向成功!
(四)培养学习的兴趣,
兴趣比智力更能促进学习,强烈而稳定的兴趣是从事活动、发展才能的重要保证。有人研究过,如果一个人对本职工作有兴趣,工作的积极性就高,就能发挥出他全部才能的80%到90%;如果一个人对工作没有兴趣,工作积极性就低,只能发挥他全部才能的20%到30%。歌德说:“如果工作是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每个人都是天才,但他们的天赋往往是潜在的,需要不断地培养才能得到充分发挥。而培养的办法就是鼓励他们有广泛兴趣,在各种兴趣爱好中逐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并通过不断的努力发掘自己的天赋。
(五)树立正确的目标
如果没有目标,没有任何人能够成功。确立目标是成功的起点。确立了目标的人,在与人竞争时,就等于已经赢了一半。你必须首先确定自己想干什么,然后才能达到自己确定的目标。同样,你应该首先明确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然后才能把自己造就成那样的有用之才。最重要的是学会设定自己的目标,然后一步步把它实现。
你要成功,就要从一点一滴的行动做起。行动是成长的通行法则,努力是进步的唯一途径。不要把一次的失败当作下一次的失败,更不要把一次的失败当作永远的失败,曾经的失败也不意味着永远的失败,每一次的失败都是通向成功的阶梯,失败之中蕴含着成功的种子。要成功,就要时时刻刻想着成功,当你像渴望空气那样强烈地渴望成功时,你就会努力。
二、复习质量决定中考成绩
中考能否考出好成绩,取决于复习质量的好坏。不善于复习的学生就好像只知道低头赶路的车夫,不知道往后看,结果车上的东西掉完了,自己也不知道。
(一)有计划、循序渐进地复习
学习离不开合理的计划,当实际情况出现了变化,根据需要及时调整计划,也是非常必要的。当学习成绩出现了偏科,就应该花更大的力气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尽快把落下的科目补上。你们需要掌握的科目很多,不能顾此失彼。而交替学习是一种提高效率的有效途径,可以提高大脑的兴奋程度。合理地把时间分配给各个科目。正确的方法是有所侧重,有分散有集中,让每一分钟都发挥出充分的作用。分值高低并不是优化的标准,“分数时间比”才是优化的标准。
(二)注重巩固,及时复习与分散复习结合,回忆与反复同在
正确分配复习时间是获得良好复习效果的重要条件。许多实验证明,分散复习比集中复习效果好。在采取分散复习时,每次复习之间的间隔不宜过短,否则就近似于集中复习,但是,也不能间隔过长,否则就会遗忘掉,每复习一次都近似于从头开始。复习的最笨的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阅读。许多实验证明,应该在尚未记住所学内容之前就积极尝试回忆,回忆不起来时再阅读,即把试图回忆与反复阅读结合起来,这样既容易记住,保持的时间也长。对于要记忆的内容,只要是空闲时间,不管旁边有无书,都应尝试回忆,实在回忆不起,再去看书。其实,对记住了的东西回忆一遍就是进行了一次巩固复习。
(二)自我检测、归类复习与错题复习
自我检测的好处在于能帮助学生确切了解自己究竟学得如何,哪些知识已经掌握了,可少花时间和精力去复习,或暂不复习;哪些知识尚未完全掌握需集中力量攻克难关;哪些知识容易搞混淆或出差错,应区分清楚并予以校正。另外,还可以促进学生学活知识,增强迁移能力、应变能力,提高应考能力。归类复习就是把繁杂、分散、零碎的知识按其内部联系或外部特征进行分类、归纳,组成不同层次的类别,从而使知识概括化、条理化和系统化。对知识进行归类复习,既能提高复习效果,又能使知识系统化,是一种科学的、有效的方法。同学们都知道,很多错误在同一个学生身上发现几次,就连考试题也一样,为此应让学生时常阅读、复习错题,加深错题的印象,以致不犯同样的错误。要记住一句话:我连连犯错,但失败却不是一个原因造成的。
(三)记忆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基础
(四)发现问题并善于分析问题、积极回答问题
海森堡说过,提出正确的问题往往就等于解决了问题的大半。实际上,能提出问题,就说明学生在独立思考的过程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和突破口。如果面对难题不知从何下手,就肯定无法给出正确答案。而如果能提出自己的问题,就等于是迈出了解题的第一步,只要继续往下走,就有机会把题目做对。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好学生总是能把一个难题分解为各个部分,找出其中的关联,然后逐一击破。课堂上的回答问题,其实是一种检验,考察自己的临场发挥能力、思维的缜密程度,以及面对问题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这些品质对于考试都是至关重要的,培养它们的主要途径正是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
(六)及时查漏补缺
作业是学生对头脑中知识的检测,任何错误都意味着自己的漏洞和不足。而及时检查,能够通过学生自己的努力,最大限度减少错误,从而提高学习的信心。有漏洞不去弥补,漏洞就会越来越多。学习的难点不在于听课,而在于查漏补缺。每个学生都听同样的课,都有同样的问题和遗漏,谁弥补得越多越快,谁的成绩就越好。在课堂上,老师讲出来的知识仅仅是老师的知识。只有通过学生的消化吸收,做出小结,才能变成学生自己的知识。
一切皆有可能
非洲蜂能够在草原上连续飞行250公里。大雁之所以能搏击万里长空,是因为它们组成“人”字形,飞行速度比单飞既快又省力;老鹰之所以能追赶白云,是因为它们有一对强有力的翅膀。而体态臃肿、肥胖且翅膀非常小的非洲蜂为什么能够在草原上连续飞行250公里,且飞行高度是一般蜂类所不及的呢?
为了解开这个谜,生物学家们对非洲蜂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和研究:从生物学的理论上讲,非洲蜂体形肥胖臃肿而翅膀却非常短小,在能够飞行的物种当中,它们的飞行条件是最差的;从飞行的先天条件来说,非洲蜂们甚至连鸡、鸭都不如;从流体力学来分析,它们的身体和翅膀的比例根本是不能够起飞的,即使人们用力把它们扔到天空去,它们的翅膀也不可能产生承载肥胖身体的浮力,会立刻掉下来摔死。
然而事实却是,非洲蜂不仅能飞,而且是飞行队伍里最为强舰最有耐力、飞得最远的物种之一。经过长期的观察、研究后,科学家们对此给出了合理的解释:非洲蜂天资低劣,但它们必须生存,而且只有学会长途飞行的本领,才能够在气候恶劣的非洲大草原活下去。简单地说,如果非洲蜂不能飞行,它就只有死路一条!为了生存,非洲蜂克服了自身的劣势,执著地练习长途飞行,终于获得了长途飞行的能力,而这也是它赖以生存的根本。非洲蜂用自身的成功给了我们人类这样一个启示:只要坚持,没有什么叫做“不可能”。
“一切皆有可能!”这不是一句狂语,只要用心去做,每个人都能创造奇迹。只要有勇气、信心,坚持不懈地努力,那些看似不可能的梦想,都能变成现实。
同学们,中考对你们来说极为重要,决定着你们将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你们现在进入最关键的阶段,必须全方位努力!从现在起,将是我们每位同学把握自己命运的时候了!这时你们要牢记的是期盼;要树立的是信心,要发扬的是拼搏,要做到的是踏实,要珍惜的是时间,要完成的是心愿!一百个愿望,一千个计划,一万个决心,不如一个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