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初三(16)班的李浩。很荣幸这次能在开学典礼上代表初三同学发言。夏去秋来,天地间弥漫着收获的馨香,伴随着秋的凉爽,—学年已经拉开了帷幕,又是一个新的起点的冲刺,又是一段满怀憧憬的跋涉。奋斗和收获永远属于自豪的铁中人。尤其是我们这些站在备战年中考沙场上的战士们,正是我们扬鞭起航,快意驰骋,收获梦想的季节。铁中给了我们一个梦想的舞台,我们将用青春、信念、汗水去捍卫,去博取,去收获,在年的六月,我们将为人生绽放最艳丽的花朵,将为母校摘取最厚重的荣光!
今天,有很多新鲜的血液加盟了我们铁中。我首先要祝贺大家,选择铁中工作、学习,你们是最幸运的,在铁中有清新自由的教育和空气,在铁中有为人生奠基的愿景和蓝图,在铁中有施展抱负、展示才华的沃土,在铁中有精英气质的熏陶和拼搏意志的历练。在铁中的成长才是大成长,在铁中的教育才是真教育。在铁中将为我们的一生书写一段最生动的故事,让我们自信人生,收获成功!所以,铁中欢迎你!今天我们都是铁中人,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新的挑战,也孕育着新的希望与憧憬,我们每一个铁中人都应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认真审视自己,我们将为铁中做什么。我们又有着一个什么样的梦想和目标呢?
两年以来,我们在铁路中学的怀抱中快乐而自信地成长着。学习上的自立,生活上的自理,上的成熟回首身后那一串串成长的足迹,我们不得不感叹岁月如梭。仿佛昨日我们才踏进铁中的校门,今天就已经坐进了初三的课堂。两年来,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家长给予了我们无尽的爱与关怀,让我们从懵懂而明晰,从弱小而强大,从彷徨而坚定。这些伴随着汗水和泪水的日子已经成为一种的图腾,让我们不去想曾经的辉煌,不要羡慕别人的光芒。把握现在,活在当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追赶时间的脚步,将对过去的留恋,埋藏在心底深处,怀揣着美丽的梦想,走好初三的每一步。我们深知,中考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我们不仅会积极面对,而且会用铁中给予我们的优秀素质武装自己,去打一场既赢得中考、成就自己又回报母校的干净漂亮的战役。我们准备好了,枕戈待旦,厉兵秣马。我们不需要悲壮,只需要洒脱。因为我们是铁中学子,铁中已经用和意志把我们武装到了牙齿。进入初三的这一段时间,更使我们坚定了信念,鼓足了干劲。初三动员会上、老师的鼓励、教诲言犹在耳,同学们的铿锵誓词依然激荡在胸。进入毕业班的新气象让我们感动而振奋。最值得一说的就是我们的学校为了给我们的优秀毕业生一个更大的放飞梦想的舞台,及早着眼于高考。给我们的初三优秀毕业生设置了两个衔接班。我们前二百名的同学中有一百六十多位同学满怀着对学校的感恩和期待选择了衔接班,也选择了铁中高考兵团。我们将用三年半的时间去学习高中三年的课程,这将使我们更有底气和资本去冲刺梦想,赢得高考。
感谢铁中给了我们一种良好的学习品质,更感动于我们和母校之间的彼此信任。今天我们信任铁中,明天铁中会还给我们一个灿烂的未来。我们感恩母校赋予的机会和机遇,我们执着一念,永远做骄傲的铁中人,绝不会拿铁中给予我们的优秀资本而明天成为铁中战场上的对手,我们要为母校的信任而战,要为荣誉而战。在衔接班学习的这些日子里,我们无比自豪,有最好的老师陪伴我们左右,生活、学习呵护备至。有的关注和赞许,有浓厚的学习氛围,有鼓舞人上进的团队。我们一百六十个铁中人将成为届中考的标尺,只有优秀与超越,只有引领与腾飞。相信,我们有更多的优秀毕业生会追随我们,选择留在铁中,成功在铁中。也相信,我们在学校的殷殷关怀下,在家长亲人的热切期待下,在铁校的磨砺下,会成为佼佼者。
初一的同学们,走进了铁中,你就走进了一个新的赛场,这里有着竞争与挑战,你们完全有理由规划好这3年。不管你以前怎样,一切都还可以重来。也许你们会有很多不适应,但没关系,每个人都要学会适应环境。同时,你们应养成认真踏实的学习习惯,学会自觉、有计划的学习,合理支配时间,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我们已经为你们做好了表率,我们在初三这一年的奋斗更要让你们看到铁中人的精彩。
而初二同学们,经过一年的成长,你们也已经熟悉了铁中的学习生活。请记住 “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初二这一年是一个分水岭,很多人会因为缺少坚持而落下了脚步,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与成功失之交臂。所以,你们应学会珍惜时间,更合理、更快乐的学习,为明年的初三冲刺奠基,无论如何都不要轻言放弃,至少,一切都还没有结束。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失败。至少,当我们回眸这一切的时候,努力过,就没有遗憾了。
20xx年的高考、中考,我们铁中的学哥、学姐们又一次创造了辉煌,现在奋斗的火炬已正式交接在我们手上,看哪,多么蓬勃的火焰哪,就像我们的斗志,正如我们的生命!如今,该是我们书写辉煌的时候,该是我们为母校争光的时候,该是我们放飞梦想的时候!初三、高三的同学们,拿起我们的信心与勇气,在自己的心底刻上刚毅与坚强,我们要出发了。相信,经过风雨的洗礼,我们会更坚强,经过一次次失败与苦难,我们会更加珍惜这些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