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在这初中的学习阶段里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新学期的清晨,我们师生相聚,在这能 见证我们辛勤与奋斗的校园里举行庄严的开学典礼。作为要为每一位同学负责的校长,中考在即,我感到了紧迫——我在想是不是 还有哪位同学因贪图玩乐而耽于学习,蹉跎岁月;作为与大家朝夕相伴的老师,自习课上,我感到欣慰——我看到沉默当中你们的 自信在增长,羽翼在丰盈;作为同样有着一个顽皮、可爱的孩子的母亲,面,我有着一份浓浓的期待——期待你们健康、乐 观,期待你们成为栋梁之材。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有人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三个母亲:一个是生育你的妈妈,另一个是教育你的学校 ,再一个是培育你的祖国。你会一辈子依恋你第一个母亲,哪怕她拥有的只是贫寒的家庭;你会一辈子怀念你的第二个母亲,哪怕 校园里发生的故事并不尽如人意;你也会一辈子依靠你的第三个母亲,哪怕她现在还很不富裕。现在,同学们,你们的三个母亲对 你们有着共同的期待:期待你们在今年六月的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期待你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一片坦途!同学们是时候了,你 们该用自己的臂膀担起生活的责任;用睿智的头脑思考、设计自己十六岁之后的道路。因为这是成熟的标志。
回首你们的初中生活,三年前你们幼稚的步伐延伸到了34中,稚嫩的肩背着书包寻找自己花季的归宿。那时侯心里还藏着一丝 对未知的恐惧。那时候的你们还只是一块生铁。
三年后,你们可以从容地走在各高中的林荫道上,谱写”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豪壮诗,那时候 的你们,是即将出厂的钢材制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走向,并为之自豪。
从生铁到钢材料,你们不可避免地要进入炼钢转炉,去承受纯氧的高压,去忍耐千度高温下的剧烈翻滚,这对同学们来说,是 既成的事实了。现在,你们,处在钢水出炉前的最后调整阶段。这最后的调整,无疑决定了钢材的质量。
百日倒计时的钟声即将响起,我们更看清了前面的出口。这个出口,是你们寻得太久的一扇门了;这个出口,是你们做得太久 的一个梦了;这个出口,让你们走了太长、太艰难的一段路了;这个出口,承载着你们太多、太殷切的希望了。这些是与你们同样 披星戴月的老师们知道的!但是我们更加坚信:成功地跨过这个出口,你们就会飞向更广阔的蓝天;你们就能潜入更深的海洋;你 们就要驰向更远的草原;你们就将攀上更高的山峰。出了这个出口,你们就挣脱了年幼的无知,到育明、24、8中等好高中汲取知 识,实现梦想。
是冲刺的时候了,同学们!容不得你犹豫,更不许你放弃!作为一名坚毅的34中人面对责任、面对挑战,只有迎头赶上!我们 宁为玉碎,也不为瓦全!在这最后的时刻我要向全体初三同学提出三点要求:(一)热爱你自己,坚信你能行!(二)宽容你自己 ,坚信你会行!(三)鼓励你自己,坚信你就行!同学们理解父母的唠叨老师的指责吧,相信我们是永远会为你喝彩的人!同学们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面对新学期,发扬奥运,我 相信你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