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度过了愉快的寒假,踏着春天的脚步,沐浴着和煦的春风,迎着绵绵的细雨,合着新年的快乐,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新学期第三周升旗仪式,在此,我很高兴能代表成搏全校900多名莘莘学子向度假返校的全体师生们表示亲切的问候!今天我的国旗下讲话是以《兑现你的承诺》为题。
柳丝轻拂是对春天的承诺;烈日当空是对夏日的承诺;落叶飘飞是对金秋的承诺;银装素裹是对严冬的承诺。
孔子有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面对匆匆易逝的生命,信守生活中的一个又一个承诺,人生将因此而光辉灿烂,耀眼夺目!
诚信做人是对朋友的承诺。据《庄子》记载,尾生与女友约定桥下相见,女友如期未至,尾生信守承诺,竟至山洪暴发,水淹桥下,仍旧不肯离去。直至溺水身亡。此情此信,为世人称道,至今仍传为美谈;陈健为英勇献身的战友金训华立下了守墓一辈子的誓言,36年如一日。为此,他放弃了城市的繁华,放弃了无量的前途,只为了那句藏在心中都未明言的承诺。一句承诺,感天动地,陈健因此而当选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恩格斯承诺要在经济上支持马克思,于是他选择从事了自己并不喜欢的商业。一句承诺,使他为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建立了的卓着功勋。
奋斗不息,是对人生的承诺。司马迁立志着书,许下了“通古今之变,究天人之际,成一家之言”的人生承诺,即便遭受腐刑,也从未放弃,十余载的含辛茹苦,使他完成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李白浪迹天涯,许下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承诺,即便一生与青山流水做伴,也决不屈服权贵,出卖人格;李时珍嗜医为命,自小便承诺要编着一本准确、完成的药学巨著,27年间,他跋千山,涉万水,亲自试药,用勇敢和执着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最终写就了《本草纲目》。
鞠躬尽瘁是对祖国的承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自从屈原许下了振兴楚国的承诺后,便一直信守承诺。无论前方的路多么艰险,无论自己受到怎样的迫害。即使投江自尽,也决不违背承诺,与小人同流合污;林则徐忠君爱国,虎门销烟,即便被遣戍新疆,仍许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承诺,其忧民之心,忠君之意,令人敬畏;鲁迅弃医从文,立下“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人生誓词,面对“风雨如磐”的祖国,鲁迅将他那一腔爱国热忱托寒星传达,呼唤着中华民族的灵魂!
信守承诺是对心灵的洗礼;信守承诺是对人格的升华;信守承诺是对品质的砥砺;信守承诺是对祖国的忠诚;信守你的承诺,无论这个承诺或大或小,或轻或重,或易或难。生命将在你的一个个承诺后闪烁灿烂夺目的光芒!
同学们,新的学期,我们应该凭着坚强的毅力去创造,去开拓,敢于斩断前进路上的荆棘、敢于战胜一切挫折。闯进急流旋涡,才有可能欣赏到最美的风景。完成自己对父母和老师的成若!
同学们,抬起头,阳光灿烂。迈开步,大道宽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