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寒假带着春节的喜庆一晃而过,踏着春天的脚步,沐浴着暖暖的春光,合着新年的快乐,迈着轻盈的步伐,我们又步入了新的一年、新的学期,开始了求知生涯中的又一个旅程。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度假返校的全体同学表示亲切的慰问,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今年新转入我校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祝大家新春快乐!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只有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秋天才会换来丰硕的成果。同学们经过寒假的休息和调整,体力得到了恢复,视野得到了开阔,知识得到了补充,意志得到了锻炼,精力将更加充沛,斗志将更加高昂。
今天,我的关键词是:理想、责任、行动!
第一个关键词:理想!同学们,因为有了对蓝天的渴望,雄鹰才搏击长空;因为对海水的向往,游鱼才逆流而上;因为有了理想的导航,我们才会有前进的方向。人的一生总是在不断地追求理想,实现理想的念头总能让我们欢欣鼓舞。无论你多么意气风发;无论你多么足智多谋;如果没有理想,就会失去了方向,我们将会迷茫。唯有确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奋斗,我们才能开创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蓝天。
同学们,理想,是我们对未来的向往;理想,是我们对未来的希望;理想,是我们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此时此刻,你是否已经为自己定下了远大的理想,并为之付诸行动了呢?
环看古今中外,历史的漫漫长河中,多少伟人的崇高理想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周恩来为了振兴中华,秉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奉献毕生的精力,投身革命,在历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马丁·路德·金,为了解放黑奴,为了摆脱束缚人民的枷锁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他毅然奔走于追求民主的道路,终于他梦想成真,将幸福的种子播散在人间。
理想是石,擦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希望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成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本来就是脆弱的。但是有了理想的支撑,生命就可以变得坚强。理想是一曲响彻云霄的凯歌。每一个音符都是生命的归宿。同学们,让我们确立崇高的理想,并为之奋斗终身吧!
第二个关键词:责任!20世纪初的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抢劫导致了他非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一个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偿还的代价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责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戴上了荆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使他们流芳百世。责任,让即将沉沦的浪子回头;责任,让弱不禁风的幼苗逐渐承受风吹雨打。责任是苦涩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种爱,甚至是一种最为崇高的爱。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责任之心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让人生散发出淡淡的,金子般的光辉。责任是一种使命,一种做人的态度。在家里,我们要尽到做儿女的责任,孝敬父母,分担家务;在学校,我们要尽到做学生的责任,努力学习,积极参加主题活动和社团活动,提升自己,为校争光;在班级,在小组,我们要尽到一个同学、一个组员的责任,努力为班级、为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同学、让这个班级因为有了我而感觉到温暖,为班级争光,为所在的小组争光;走上社会,要尽到一个公民的责任,讲究社会公德,为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个关键词:行动!一位哲人说过:“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不能躺在梦幻式的理想中生活。是的,人不仅要有理想,还要大胆幻想,更要努力去做,在理想中躺着等待新的开始,如果不仅遥遥无期,甚至连已经拥有的也会失去,只把责任停留在口头上,不去践行,那责任只是空洞的。有人说:拥有梦想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就是一种能力。只要你舍得付出,梦想与现实就是一步之遥;如果你想坐享其成,梦想与现实就相隔千里。雄心壮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行动,在于行动中有没有坚韧的毅力,有没有顽强的信念。因此,我们可以试着把目标定在每一天。在一个巨大的目标面前,我们常常会因目标的遥远和艰辛而感到气馁,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在一个小目标面前,我们却往往会充满信心地去完成。日本著名马拉松运动员山田本一在他的自传中是这么说到: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路线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以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起初,我并不懂得这样的道理,把我的目标定在40多公里外终点线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时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遥远的路程给吓怕了。
我们应该学会山田本一那样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一个小目标,然后分阶段地来实现它。不妨学学山田本一,将目标分解到月份,甚至自己再简单分解到每一周、天。这样,我们每天争取完成本天的目标,这样下来,你就像马拉松运动员一样,一定能够达到人类长跑的极限。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没有一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勤奋努力才有有成功的希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面对挫折,我们要学会坚持。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涅槃。累而不止歇,苦而不逃避。无论压力多大、困难多少,我们都要试着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最后,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好好学习,天天进步!祝愿所有九年级同学奋力拼搏,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再创中考的辉煌!祝愿所有的老师工作顺利,事业有成,天天开心!祝愿我们伟大的外国语学校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