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十分荣幸地代表全体教师在这里发言。首先我代表学校对新到来的老师和学生致以最真诚的祝贺与欢迎!
告别了炎热的夏季,凉爽宜人的秋天已款款走来。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大地流金,鸟雀呼晴。在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季节里,新的一学年又开始了。
同学们,过去的旅途中,无论你是否拥有过欢笑,拥有过阳光,这都已成为永远的记忆,即使你以前的成绩很好,也不能骄傲自满;即使你以前的成绩很差,也不要垂头丧气。因为那已经成为历史,不代表现在,更不代表将来,不要再拿“我是普通高中的普通一员”来自我安慰,不要再拿“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盲目自恋。“胜不骄,败不馁”才是成功的关键。
新的学期,新的打算,我们不能依然沉浸在暑假的快乐时光里。也许你的目标是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也许你的目标是追赶上某位同学,目标可以不同,但是绝对不能没有。没有目标就是没有终点。一个连自己终点都不知在哪里的人,将如何完成这段旅程?当然这条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也会有让你黯然神伤的时候,不过阴雨之后总会有晴天,风雨之后总能看到彩虹。
弗兰克林曾说过:“有非常之胆识,始可做非常之事业”,对于我们高中的学生来说,写一好的,画一幅美丽的图画,唱一支动人的歌曲,打一场漂亮的球赛,都是我们求学征途中的一次次成功。成功中饱含着我们的喜悦,成功背后是我们辛勤的汗水,没有耕耘哪有收获,没有付出哪有所得。因此,对于高中的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这段宝贵的时光,充实自己,把自己的理想变为势不可当的动力。
同学们,还记得南非世界杯吗,小组赛中,朝鲜队遭遇巴西队,朝鲜队虽技不如人,但他们没有放弃,在场上不停地跑动,终于抓住巴西的漏洞,攻入一球,赢得了对手的尊重,更赢的了全世界人民的尊重。只要永不放弃,一切皆有可能。我要对基础较差的同学们说,只要我们不放弃,努力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最简单的做起,从最基本的做起,我们总会有机会的。一切皆有可能。我也要告诉基础好的同学,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再容易的题也要认真去做,再容易的课也要认真去听。一切皆有可能。高中,一个充满希望又沉重的字眼,走得好了,你们的后半生会顺畅一些舒适一些,走得不好,也许你的人生要多拐两个弯多摔两个跟头。高中了,带上你们的理想和目标,像一棵松一样顶天立地,像一只鹰一样奋起直追,真正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高中了,带上你们的自信和坚强,即使前路坎坷,我们也无怨无悔,要始终铭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高中了,带上你们的勤奋和努力,不要让懒惰遮蔽了你们寻找希望的眼睛,不要在沉睡中丢掉你们最美好的年华。不要等到老了才体会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含义。高中的你们,为了梦想,为了尊严,要以奔跑的姿态,勇士的气魄站在高考的战场上。我们要相信,只有流的汗水,不会欺骗你。成绩永远需要默默耕耘,金榜题名必先寒窗苦读。同学们,为了爱你们的人,也为了你们爱的人,拼一拼吧。因为老师相信一句话:“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学子”。
九月,清风轻吹,正是一年中美好的时光,亲爱的同学们,在坚定信念之余,行动上你们准备好了吗?你可有心无旁骛的清心,破釜沉舟的气势?你可想过聚沙会成塔,集腋会成裘?成绩产生于那分分秒秒的默默努力,风霜雨雪我们同行,两岸鲜花我们共赏。师生是并肩作战的伙伴,是荣辱与共的战友。你们的理想和努力延续着我们的青春和梦想,你们的进步就是我们的快乐,摘取高考明珠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教师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这一职业是神圣的。在此,我们郑重地承诺:我们每位教师会用爱心和汗水,浇开理想之花。我们精诚团结,求真务实,科学备考;我们树立效率意识,用高效来超越对手;我们关爱每一位同学,诲人不倦;在这神圣的岗位上,把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学生,以使我们的学生无愧于生命长河中的这段历史。高中阶段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作为教师的我们将鞠躬尽瘁,努力奉献,投身教育,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和进步搭建平台,为每一个学生的奋飞插上坚硬的翅膀。
老师对你们充满了希望,你们就不要再妄自菲薄,相信自己,选择决定人生,态度决定成败。选择了勤勉与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成熟与练达;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记住一句话:即使你们在这世界上渺小如尘埃,但在父母与老师眼中,你们就是整个天地。把信心留给自己,孝心奉献给父母,爱心奉献给别人;在日常生活中,对物要珍惜,对事要尽力,对己要克制,对人要感恩。我相信,只要大家带着爱国情、师生情、父母情、同学情、带着热情、带着活力、带着对未来的憧憬,积极乐观地面对学习和生活,同时随时随地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就一定会有一段精彩而有意义的高中生活。
同学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新学年开始之际,作为老师代表,我还想对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1、遵守校规校纪,言语文明,仪表庄重,行为规范,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2、从热爱学校,尊敬老师、孝敬父母做起,做一个无害于他人的人,做一个体魄健壮、情趣高尚的人,做一个尽孝有能、报国有才的人。
3、牢记自己的使命、父母的嘱咐,老师的期盼,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珍惜青春,把握现在。发扬拼搏,做学习的主人,战胜学习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做一个有着钢铁般意志的“真心英雄”。
4、善于和老师、同学交流与沟通。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相互理解彼此尊重,避免无聊的不快和纠纷,希望每一位同学在矛盾和困难面前,一定要理智地认识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5、保护环境,注重健康、珍爱生命,讲卫生、讲文明,营造整洁、舒适、优雅的校园。最后,我以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脚踏大地,仰望星空,一切皆有可能。愿大家从梦想的星空中寻找力量,在现实的大地上辛勤耕耘,努力把梦想变成现实。
最后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茁壮成长。祝福我们的学校越办越辉煌。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