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会计学院1507班班导——林国平。首先恭喜大家成功渡过大学九九八十一难的第一难——军训。你们见识过清晨六点的广外,熟悉了宿舍到教学楼不过十五分钟的路程,评论着哪个班导颜值最高,知道了哪个食堂的饭菜最难吃,从而真正意义上成为了广外的一份子。既然已经成了广外人,在演讲的开始,我想问你们一个问题,我将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我刚刚入学的时候,我成了我们班的军训负责人,和我的班导交流也比较多。那时候,我问她,大学四年,我们究竟要做什么?她告诉我,四年,是一个不断丰富你简历的过程。我立刻理解了这句话的第一层意思。我加入辩论队,加入学生会,当了班长,试图用这些来丰富我的简历,就像你们最近不亦乐乎地沉浸在军训与大学的社团面试。那你们有没有想过,以后的日子,可能就仅仅剩下了上课和社团,而丢失了课外的学习与思考。慢慢地,我开始忙碌于各种社团和班务,难以抽身。我相信你们也会和我一样,也会在大一某个时间点陷入迷茫,忙忙碌碌的日子究竟会给你们带来什么?而人总是容易受到环境影响的,过多的社交所导致的结果便是或主动或被动地丢失了思考,或者是思考之后却有心无力。我在大一时幸运地成为全年级的9/400,拿下校级一等奖学金,并不是因为考试幸运地得了高分,而是在迷茫后,幸运地没有忘记学生的本质。我开始学会拒绝过度的娱乐活动,重新分配时间;我开始在周末利用图书馆,甚至将高三在课室午睡半小时的习惯也搬了过来;我开始将学习当成一种享受,因为大学不再像高中一样有什么学什么,而是想学什么有什么。当你步入社会之后,哪有那么多时间让你看自己想看的书,学自己想学的东西呢?况且,学习是终身的东西,从大学养成这个习惯,有好无坏。所以,我希望你们做一个热爱学习的人。
大二的时候,我重新思考了那句话——不断充实自己的简历。简历告诉我们的是什么?是一个人的经历。可是,这又说明得了什么问题呢?成绩再好,也说明不了你能解决问题;经历再多,也证明不了你会团队协作。而无论是四年后,你选择考研、就业还是出国,这份简历后面,更有价值的是什么?是能力。这就是这句话的第二层含义,你们要学会从经历中去反思你们获得了什么。而获得的前提是,你必须非常用心非常努力地去做好每一件正事。在大二,我同样认为我是幸运的。我有幸代表广外参加省辩论赛;以六百分,据说击败了全国98%的人,一次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在四大之一的普华永道的学生俱乐部招新中,我在中大、华工、暨大、广外四所高校1000人中经过网申、笔试和几轮面试成功进入65人名单,并在暑假成功竞选俱乐部副主席。而我的幸运在于,对于每一件我想做的事,我都非常用心非常努力地去做好它。我为了一场一个小时的比赛准备了两个星期,期间没有在十二点前回过宿舍;我为一页的简历准备了一个寒假,为一个三分钟的竞选演讲准备了一个暑假。为什么这么拼?你们要懂得,现实再也不是有努力就有回报,因为有些回报是没有限制的,有些回报是有名额的。但你还是必须努力,而其意义在于,在有限的资源面前,你们更有可能获胜,况且你又怎么知道,你的小伙伴们是不是比你还拼呢。你们更要懂得,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后来所结下果的因。你们要有紧迫感,少一分努力,就少一分筹码,四年后的工作、考研、出国留学结果如何,都看大学四年你如何度过。所以,我希望你们做一个认真、勤恳、努力的人。
在这四年里面,有人会去联合国实习、有人会斩获各大Offer、有人会考上名牌大学继续读研。这些人有可能是你们身边的小伙伴,也有可能是你们。当你们社团面试成功,甚至走上人生巅峰,出任会长部长,领取奖学金时,不要自满,不要懒惰,不要傲娇。当你们有机会进入更高的平台,就会发现自己取得的成就,确实微不足道。过度的自我感觉良好,都是受环境影响而产生的自我认知偏差。当失去了动力和方向时,多和你们的师兄师姐交流,多和优秀的人交谈。无论对学校、对人,都请常怀感恩之心,以一种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所罗门王说过一句话,一切都会过去,当一切都成为过去的时候你得到了什么?所以,我希望你们做一个不要过分骄傲,也不要过分谦卑的人。
到我发言的末尾,你们还记得我一开始问你们的问题吗?当然,我希望你们成为的人,肯定不完全是你们自己想成为的人。但我仍希望今天的鸡汤对你们有些帮助,我也希望你们多经受些挫折。毕竟听过很多道理,仍过不好这一生,有些路,总要一个人走;有些道理,总要一个人悟。希望你们在大学这一段青春最精彩的旅程中,可以有遗憾,但不要有后悔,稳步前行,且行且珍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