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度过喜悦、欢乐、幸福的寒假,踏着春天的脚步,带着新的心情、新的希望、新的目标,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
今天在这里,我想问同学们一个问题,在寒假里,有没有做过一件值得自己骄傲的事情?帮助父母亲整理家务?坚持正常的作息习惯?又或者是读了一本好书?还是无所事事、胡吃海睡的混完了一个假期?
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答案!
有的同学可能难以理解,我们中职生又不用参加高考,放个假有必要这么拼,这么苦,这么累吗?
我的回答是大有必要。相信在座的同学们当中,特别是我们的新同学,有可能会认为自己比普通高中生差,认为自己学不如人,低人一等。有这种想法的同学,我要告诉你,你大错而特错了。
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说: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要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这就表明,国家领导重视我们职业教育人才,社会发展需要我们职业教育人才,就业市场青睐我们职业教育人才,可以说,读职业教育,是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的时尚选择;读职业教育,人人都可出彩。
但是,如何才能让自己变得优秀,让自己出彩呢?
有一个故事说,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另外一种动物,也到了金字塔的顶端。那就是蜗牛。蜗牛从低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两年。同学们,蜗牛虽然比雄鹰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艰辛,但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获的成就,跟雄鹰是一样的。所以,同学们,我们没有雄鹰的天赋,但我们可以有蜗牛的意志;我们可以不具备考试拿高分的能力,但我们不可以没有努力学习的进取之心。因为,成功不靠学历,要靠能力!
作家龙应台对儿子安德烈说过: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是啊,如果你有优秀品质,有过硬的专业技能,你便拥有了大把的选择机会,否则你只能被迫谋生。我想,这就是努力读书,用心学技能带给大家最直接的好处。
同学们,我再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学校到底是什么?或许有些同学会觉得:学校只是一个让学生来这里听老师讲课、做作业的地方;也或许有些同学觉得:学校是一个学知识、练技能的地方;还有些同学觉得:学校是一个让学生改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的地方,等等。这些都对。但是我觉得,学校不仅仅是一个地方,更是一个理念,学校欢迎学生学习并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有句话说:一个人能给另一个人最伟大的礼物,莫过于给他提供一个在充满爱的教育环境中学习成长的机会。所以,你们能来华粤艺术学校读书,你们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你们父母,然后要感谢的就是陪你们成长的老师和学校。
在20xx年秋季学期,我们全体同学在学校"全优生"教育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让老师欣慰,让父母骄傲,让他人羡慕的成绩。成绩永远属于昨天,只有把握今天,展望明天,才能永葆青春,走向成功。作为学校,工作中心永远是学生,这也是我校"全优生"教育的核心:以学生为主体。
在新的学期,全体师生将继续并肩奋斗,围绕以下工作重点,全力打造品牌职业学校。
1.始终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加强安全教育,细化安全管理,狠抓各项安全预防措施的落实,建设安全校园,为师生营造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
2.以申报省重点职业学校为契机,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以课堂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教师专业化发展;紧密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不断加强"三课"建设:丰富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完善全优生课堂建设,丰富课外特色活动,发展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整体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3.继续坚持"全优生"理念不动摇,坚持"全优生"教学和德育模式不动摇;继续探索学生自主、自我学习及管理的内容和形式,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4.将管理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加强各级工作团队建设,各工作团队工作要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团队做事要计划性、严谨性、效率性,力求打造作风优,执行力强的工作团队。
老师们,同学们,本学期工作重点已经提出,如何将工作重点变成工作亮点,在此,我对全体师生提出"四个一":
第一个"一":坚定一个信念
女作家丁玲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可见,信念是一股强大的力量。那么,同学们,我们的信念是什么?我们要坚定的信念是:职业教育信念。既然大家选择了职业学校,就应该放下包袱,昂首挺胸,大步向前。
第二个"一":确定一个目标
目标是人生永不熄灭的火炬。一个人未来的一切都取决于他的人生目标。人生目标可以重塑一个人的性格,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影响他的动机和行为方式,甚至决定命运,所以,我们每个同学,都应根据自己的专业,以及兴趣爱好等,给自己树立一个人生目标。并根据人生目标,划分出许多短期目标,并逐个实现,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第三个"一":拟定一份计划
《礼记·中庸》中有句话"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说的就是凡事要有计划,只有事先计划好,才能将事做成功,否则就是会失败。
计划是实现目标的蓝图,有了目标,就需要制定计划,脚踏实地、有步骤地去实现。通过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和任务,使自己明确每一个任务的目的。
第四个"一":实现一个梦想
纵观古今中外,成功人士都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坚守他们的梦想。司马迁曾因触犯汉武帝,被判宫刑,但他依然坚守着"究天人之际"的梦想。最终,他成功了,铸就了流传至今的梦想。我们难以想象海伦·凯勒的黑暗世界是多么孤单,我们难以探究贝多芬失聪时的心境是多么低沉,我们难以感受病魔束缚了的霍金的生活是多么地不便,但是,正是因为他们心怀梦想,顽强拼搏,才达到了成功的彼岸。那么,我们的梦是什么?我们的梦就是蓝天梦、城铁梦、幼师梦、职教梦。
在此,我还想对全体老师提出三点希望:
一、希望老师们继续把学校当作一个家,一种内心的认可和态度,做到同甘苦,并奋进。只有大家共同扶持,互帮互助,彼此才会拥有快乐。
二、希望大家做一个具有职业精神的教师。鲁迅先生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而一名教师的职业精神就是师魂。具体地说,教师的职业精神是一种向理想的教师形象拼搏进取的精神,教师职业精神的核心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精神。
三、希望老师们能追求自己高尚的人生境界。教育是艺术,教师是教学艺术的,应该有自己的人生境界。而有高尚人生境界的教师,能勤于探索、勇于创新。他能给学生自主学习成长的权力,也给学生梦的权利,解放他们的大脑,使他们能想、敢想,能做、敢做,他更给学生创新的权利,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人。
当今社会,主要看气质。希望我们所有同学和所有老师,在华粤艺术学校里丰富自己的内心,锻炼一身高贵、高雅的气质。不负春光,不负自己!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你!
最后,祝同学们,在华粤艺术学校的每一天都学习开心,生活阳光;祝老师们,工作快乐,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