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新学期好!
作为教师代表在此发言,倍感荣幸。
春草又绿,在这乍暖还寒之际,我们回到了学校。同学们,你们是否也从寒假的蛰居里复苏,带着遍身的能量,迅速投入到自己的角色里?
每次开学第一课,我都会问我的学生一个问题:回想一下你的假期,是否有值得回味的事情和经历呢?现在也将这个问题分享给大家。
不知你们的答案是什么,但我还是希望大家不虚度年华,保持优秀,让卓越成为习惯。这是我要说的第一点。
哈佛大学集中了全美甚至世界最优秀的学生,他们的校训正是“追求卓越”。一个志存高远的人,必定将追求卓越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作为一种近乎本能的习惯。而每个不努力的学生,都会找一个不读书就能成功的案例来作为他放纵的最后心理安慰,而这安慰最终在多数人那里变成了后悔。
事实上,除极少数天资聪颖和先天愚笨的人,对大部分人来说,学习时间的投入和学业成绩基本成正比,你把时间用在哪里,关系到你与人生目标的距离。作为常青藤的学生,同学们的先天差距更是微乎其微。把自己置于生活的哪个层次、何种境界,是每一个严肃生活的人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这也决定了这个人基本的生活方式。君子之修身者也,内正其身,外正其容。优秀的人心里明白成功离不开客观条件,但从不过分依赖或苛责客观条件。他们懂得:环境创造人,人也创造环境。
卓越是一种酵母,把它用到生活中会产生一种奇特的效果。因为这个社会始终相信:优秀是优秀人的通行证,平庸是平庸者的墓志铭。
第二,保持君子之争,坚定信念。
“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君子不争名利,但当技艺比拼的时候,对立行礼,以示礼让。比赛时全力以赴,结束时,不论谁输谁赢,彼此举杯对饮,赢了的人说:“承让!”输了的人说:“领教!”这是一种和谐而融洽的竞争环境,这种环境中,任何人都会受益匪浅。请不要用比赛前后的无礼不平与比赛时懈怠无能去否定竞争。否则你输掉的不仅是比赛,还有更多的东西。
有人说,涉深水者得蛟龙,涉浅水者得鱼虾。我若是个凡夫俗子,在浅水处捕鱼钓虾,自得其乐。我若是天生神武,自然会深水观龙。可是同学们,人不是一生下就带着这区分的标签的。我们对自己或对别人的判定是在一次次的与人、与事、与自我的沟通与磨合中,逐渐形成的一种印象与感知。
蛟龙与鱼虾并非鱼和熊掌不可得兼。每一个最终涉深水得蛟龙之人,必得经过无数次涉浅水捕鱼虾的磨练。只可惜,很多人从没想过自己有多大潜力,只是在一日日地拖沓与沉沦之中,在不曾尝试涉深水之时,已经在潜意识里将自己与别人区别为鱼龙,再也不敢向深水企望。于是,龙吞天,鱼吃泥,判若云泥。
所以,我觉得一个智慧的前行者,他会在某次具体的事件处理中,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但在他整个成长阶段,在他无数次的尽力而为中,这次尽的力,要比上次尽的力多那么一点点。否则,生命就会像一潭死水,波澜不起,了无生趣。这样的人,永不迈步,永不摔跤,永处襁褓。
因此,我特别赞赏甚至敬佩那些积极乐观前行奔跑的人,这种迎风阔步、灿烂飒爽的姿态已经足够迷人,这是奋进者无上的荣耀。
同学们,一定要尊重那些踏踏实实努力的人,尊重那些稳稳当当取得成绩的人。不要认为取得好成绩的人,要么能力不够而只能靠努力,要么没什么本事只是靠运气,真正接触后你可能会发现人家样样比自己强。因为在大家都讲成绩的时候,自己没有成绩。在人生的其他阶段,你能否抓住人生的重心?所以,在中学,尤其是高中高三这个特殊的、目标性最明确的时期,请每个同学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该做什么,做好什么。不为外撼,不以物移,而后才可以任天下之大事。
第三,体会收获,体会爱。
高三的征程上,有时你可能会觉得自己处在一种左右为难,放弃与坚持的岔路口上。而这种困惑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在这样的困惑或近乎迷茫中,如果你朝着既定的方向,从从容容地前行,你会发现,曾经以为山一样的困难,过后也不过是个小土丘。这种从容不迫的心境,是人生的大收获。
一个人的高三路,也是一群人的高三路,这一年里你会更加真切地感觉到父母对于你们毫无保留的付出之爱,老师们对于你们充满期待与信任的爱;还有一起奋斗拼搏的同学们,兄弟姐妹般的同甘共苦的友爱。
与老师家长倾诉你内心的苦闷和迷惑,与身边的同学交流学习的方法、某种题目的解题窍门。珍惜同窗共读,朝夕相伴的友情。这又是人生温润的收获。
同学们,作为老师,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关爱你们,也许是一种贴心的问候与抚慰,也许是严厉的批评和警醒。可是不管出于何种方式,那都是一种爱的表达,不知道现在的你们是否能够理解,可是我坚信有一天当你回眸这段高中生活时,你定会心生感动。
“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我们会陪你们看远山变成近景。这远山变近景,是奖励给奋进者的荣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