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克服困难,为理想而奋斗
我叫邱新会,是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幼年的以后,我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左腿落下残疾。那时候,父亲早早的去世了,我又是一个残疾孩子,生活很困难,很多人不看好我,不过我并没有自暴自弃,因为我有理想,我一直在告诉自己,长大了一定要混出个人样儿来让他们看看。然而,理想是藏在心里的,别人毕竟看不见,和健全孩子比,我的生活仍然充满了艰辛。
于是,那时候我就有了一个心愿,长大了一定要办一所专收残疾儿童的学校,让所有和自己一样残疾孩子都能够在这里得到良好的教育,没有自卑,没有歧视,快快乐乐的成长。1998年,我克服了种种困难,创办了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聋儿语训中心,成为了一名教聋哑儿童学说话的特殊教育老师。
学校刚成立的时候,条件异常艰苦,所有的家当只有三间平房,五张桌子,七张小床,两口锅,四个塑料碗。最大的困难是没有一个学生。当我告诉给别人,我能把聋哑儿童教会说话,别人却把他当成了神经病和骗子,我骑着自行车一个村一个村的去寻访学生的时候,很多聋儿家长就把着门不让我进。后来,我告诉他们,先不要钱,我免费教他们三个月,学会说话了再每个月收150元的生活费,即使这样,才有两个聋儿的家长,愿意让孩子去我们那里试一试。和我一起从许昌到漯河创业的两个同学,看到我们当时的困难情况后,都离开我回去了,他们不相信我能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把一个人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事情办起来。那时候,连我自己都害怕了。后来,我妈妈把她攒了一辈子的750元钱交给了我,支持我干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暗暗的告诉自己,为了我,为了妈妈,我也要才坚持下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然而,要教会一个聋哑儿童学会说话,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按照过去老的教学方法,聋儿们把苹果都说成了"屁股",把"冬天"说成了"肚皮",发音很不清楚,我就一个音一个音的去探索,后来我发现,发"an"这个音的时候咬一点舌尖会更好一些,而学会说"东"这个字更加偶然,有一次我听豫剧大师马金凤演唱的《穆桂英挂帅》,其中有一句"穆桂英我的家在山东"最后的那个"东"字,用的是鼻音,受到她的启发我教聋儿学会了说"东"这个字。
就是这样,经过反复摸索和实践, 我创造了一整套聋哑儿童听力语言训练的教学方法,我能教会聋哑儿童学会说话,消息也想长了翅膀一样飞向了四面八方。十几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聋哑儿童经过我和老师们的教育学会了说话,有的聋儿,在我们学校上完小学之后,还考上了高中,考上了大学。
二:帮助学生实现梦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有的人希望通过努力工作,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吗,而过上稳定幸福的好日子,这种理想,值得我们去鼓掌去喝彩;而有的人,则希望通过偷盗、贪腐等不正当手段,过上醉生梦死的日子,他们的这种理想对社会有意义吗?因此说,人人都有理想,但是有理想的同时一定要有爱心,两者同时具备,对我们的社会才有意义。
我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目前,有了自己的学校,自己的房子,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可是,后来我却发现,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我的那些聋儿学生,他们踏上社会之后,却没有一个好的出路,因此,我义无反顾,又走上了帮助残障学生实现梦想的道路。
聋儿杨川六岁才来到我们的聋儿语训中心上学,来语训中心之前,小杨川连一声"妈"都不会叫,为了不让别人歧视他,杨川的父母把孩子常年关在家里,不让他出去玩。来到聋儿语训中心之后,杨川很快学会了说话。杨川的妈妈说,当她第一次听到儿子"妈妈"时,激动地大哭了一场,感觉总算把多年来憋在心里面的痛苦给哭了出去。回到家里,过去从来不让杨川出去玩的家人,给杨川换上最好的衣服,拉着孩子去赶集,从村东头儿走到村西头儿,见了男的就让杨川喊"叔叔、大爷",见了女的就让杨川喊"姑姑、婶子",目的就是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孩子会说话了,那种喜极而泣的激动心情,是正常孩子的家长体会不到的。
在教杨川学说话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杨川的舞蹈天赋,于是就请来专业舞蹈老师免费教杨川跳舞,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川12岁获得河南省体育舞蹈大赛冠军,他所表演的节目,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的舞台。
后来,杨川慢慢的长大了,家里人又替他上愁了,愁他长大了没有出路。我根据杨川的特长,鼓励他去创办一个舞蹈培训班。然而,杨川家里很困难,根本拿不出创办舞蹈培训班的本钱。于是,我就开始四处为他想办法筹钱,20xx年3月10日,我通过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为你而战》节目答题闯关,赢得了175500元钱的公益金,当时,我们学校也非常困难,中央电视台的导演希望我能留下一部分钱改善一下学校的办学条件,然而,我却把十七万多元的巨款全部捐给杨川了,自己一分钱都没有要。如今,聋儿杨川自己创办了两所舞蹈培训班,招收到了100多个正常孩子当学生,还在县城里买了房子,谈了正常人的女朋友,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
和杨川一样,后来,我还把我的学生,聋儿陈少勇推荐到了北京残疾人艺术团,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鼓励和帮助聋儿王超琪、付丽、付思远、曾航考上了大学;鼓励和帮助聋儿罗帅康开了饭店;帮助我校聋儿朱晨阳做了免费电子耳蜗手术;甚至还为我校毕业生聋儿陈安宁介绍了女朋友,娶了媳妇。
我和聋儿们的故事,还被意大利导演阿尔贝托拍成了电影《爱无声》,搬上了中国、捷克,意大利等国的大银幕,受到了很多国家观众的好评。
十几年来,我先后荣获了"感动漯河十大人物"、"漯河市十大杰出青年"、"河南省十大优秀青年"、"20xx年度河南好人"、"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中央电视台《为你而战》、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过我和我们学校的事迹,我的的照片和事迹,还和一些国家的总统、部长的照片一起,被刊登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网站上。
今天,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好,还有非常多的困难横亘在我的面前,我也知道,我已经和十八年前不一样了,已经从一名热心沸腾的青年变成了中年人。然而,我却依然像一名小学生一样,对生活充满了梦想,并且为了自己的梦想和更多残障孩子的梦想去努力着。我相信,只要做一个有梦想、有爱心的人,生活就会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