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可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前天我儿子在预习他的语文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搜集整理有关春夏秋冬的诗句,他说:"妈妈,秋天的诗句是不是很少,我怎么都想不起来呢。"我说:"怎么会?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大文豪苏东坡的眼中,橙黄橘绿的秋天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光。亲爱的同学们,昨天是你们报道的日子,沉寂的校园在早晨6点多钟的时候就渐渐开始了热闹与拥挤,那张扬的青春气息溢满了校园的角角落落。今天,是你们秋季开学的第一天,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站在这里,我想,我要和大家说些什么呢?
按照惯例,我首先要恭祝九年级的同学们,你们终于成长为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的最高学长,其次我要恭喜七八年级的同学们,你们正走在成为最高学长的路上。
然后,我要和大家谈一部名著,说一则广告。
在中国,每个人都心里都住着一个英雄,他不是超人,不是钢铁侠,不是蜘蛛侠,他叫孙悟空,他是美猴王,他是齐天大圣。所以我想和大家说说《西游记》,说说孙悟空。
从现代意义上讲,《西游记》既是一部魔幻小说,也是一部成长小说,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西游记",需要在向理想的高峰攀登的过程中不断成长,虽然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当你取得人生的真经后,就会发现,所有的磨难都只是一种磨砺,所有的坎坷终将成为生命的财富。
《西游记》主要讲的就是孙悟空从一个石产猕猴到菩萨的成长历程,从他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领悟到许多的人生启示,也可以总结出成功所应具备的客观条件。
1.勇气。孙悟空之所以能够被推举当上花果山的美猴王,就是因为他具有纵身一跃的勇气,跳进水帘洞中,为众猴子发现一个合适的栖息之所。其实这样的纵身一跃,其他所有的猴子都是可以做到,但是他们缺乏的就是这纵身一跃的勇气。"敢为天下先"通常是英雄人物和普通人物的最大分界线,大部分人在脑力和体力上并不比别人差,唯一缺乏的就是纵身一跃的勇气,所以许多成功人的特点就是敢于尝试,有超人的勇气。成功是走出来的,而不是选择出来的,人人都希望能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但问题是,没有人能告诉你什么是正确的人生道路,当你回首自己走过的路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人是在走的过程当中,逐渐发现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的,没有勇气走,也就无从谈起选择。所以,那些苦闷彷徨观望无所适从的同学们拾起你的勇气,迈开你的双脚,你,也会成为别人眼中的齐天大圣的。
2.梦想。孙悟空在花果山当美猴王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梦想,就是要长生不老,为此,他要去寻找长生不老的方法。他的这个梦想在当时还是非常虚幻的,没有确切的目标和方法,所以还只能说是梦想,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理想和人生目标,只是后来遇到唐僧后,他才有了人生的理想和具体的人生目标,就是通过西天取经,把自己修炼成佛,修成正果,从而实现自己长生不老的人生梦想。所以,成功是需要从梦想开始的。梦想经过一定的过程和历练,就会慢慢的成为自己比较清晰的理想和人生目标。同学们,你有梦想吗?
3.学习。本来孙悟空在花果山当着美猴王,过着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但是为了能够成神、成仙、成圣,躲过阎王的管束,孙悟空决定放弃眼前的这些快乐,去云游四海,访师学道。他漂洋过海,在南赡部洲,花费了九年余,也没有访到名师。他又飘过西海,直至西牛贺洲地界。这十来年一个人漂流在外的日子,真是不好过,但他坚持不懈,没有半途而废,一心里访问佛仙神圣之道,,功夫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访到了菩提祖师。后来,菩提祖师为孙悟空的执着和坚韧所感动,收他为徒,传授他法术和武艺。孙悟空在菩提祖师的指导下,刻苦认真地练习,终于学成了七十二般变化、一筋头十万八千里的法术。同学们啊,人生哪有坦途,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呢!
最后,我想和大家说说优乐美奶茶。你们一定知道"优乐美"奶茶的,而我关注的是它的名称,它道出了一个人最高的幸福境界:"我优、我乐、我美美的。"以后无论你境遇如何,都不要等别人对你说:"你是我的优乐美,我要把你捧在手心里。"而是妥妥的扬起你自信的脸庞对别人说:"我就是你的优乐美"!
同学们,为你的这份自信,为你心中的齐天大圣的梦,从今天开始,带上勇气,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