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一是适应环境变化,在自主自立中成人。……新的环境带来新的要求。大学与高中不同,需要大家在主动探究中养成独立的人格,塑造更好的自己。
二是打牢学业基础,在挑战自我中成长。……唯有在基础课程中下足功夫,在千锤百炼中练就扎实专业本领,在探索未知中激发对科学的激情与热爱,才能让自己有实力、有韧劲去创造更多突破,不断拾级而上、收获成长。
三是树立报国之志,在自强不息中成才。大学是精神高地,作为交大学子,不能仅仅满足于顺利毕业和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而应在家国情怀中,砥砺“一等”品行,成就“一等”学问,开创“一等”事业,成为“一等”人才。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作为交大人中最新鲜的血液,你们出生于国家崛起之时,成长于民族复兴的历程之中,你们的青春脉搏始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唯有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把握自己的学习生活,才能时刻明确前进方向、开拓人生境界;唯有以挑战自我的勇气和毅力练就真才实学,才能不断探究科学奥秘、推动社会进步;唯有以自强报国的信念勇担历史使命,才能在更加广阔的天地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