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愉快的假期带着秋天的收获一晃而过,伴随着秋天的脚步,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隆重举行我校开学典礼。
同学们,经过了一个假期,我们的身体得到了休整,视野得到了开阔,知识得到了补充,这一切都将使我们的精力更加充分。也许你已萌动着一种渴望和冲动,准备忘却过去的失意和挫折,改掉缺点和毛病,在新的学习生活中珍惜好黄金般的时光,做一次踏实的拼搏。学校的每一点变化、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全校教师的勤勉垂范和莘莘学子的不倦探索。一个个真实的数据,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正是因为你们的努力,金陵中学才变得丰富而有内涵,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老师们、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学期里,学校将进一步降低重心,转变观念,面向全体,切实推行精细化管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新的学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新的开始,希望和艰难同在。新的学期,对同学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位哲人曾说,如果连一个好的人格都不具备,哪里还谈得上成就?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不但要有朝气蓬勃、天真烂漫、意气风发、充满活力的性格特点,有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竞争的气概,同时也要有与人为善,尊敬师长的良好品质,以博大的胸怀、真挚的爱心对待所有的人,这样在我们的身边才会洋溢着一片和谐、美好的气氛。养成教育一直是我校常规管理的重点,我们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都能够自觉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标准』来要求自己。在过去,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我们学校正在养成:绝大局部同学在校园里见到老师都能主动问好,老师好的问候声在校园里不绝于耳;在升旗、开会等大型集会中同学们站队速度和整齐程度都有提高;我们校园里越来越多的同学看到地面上的废纸、塑料袋都能主动弯下腰捡起来,能主动关好水龙头,关好教室的灯、门;课间打闹的现象有所减少;车棚里我们同学们的自行车摆得整整齐齐,一切都形成了我们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有人这样总结,一名优秀人才必须具备四种品质: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感,对学习和工作有进取精神,对他人有竞争也有团队合作的精神,对自己有否认和超越的态度。这四种品质的核心就是责任感,对我们学生来说,遵守校纪校规,勤奋学习、刻苦锻炼是你对自我完善的责任;遵守社会公德就是你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你对家庭的责任;保护公物、讲究卫生、关心集体就是你对班级的责任。
如果没有了责任感,就不会有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整洁优美的学习环境,就不会有稳定的社会秩序。希望同学们要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人生的责任感,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和学业。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社会中有立足之地,才能在开展自己的同时促进社会开展,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同学们,初中三年转瞬即逝,这就要求我们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对自己的将来负责就必须对自己的现在负责。人生没有坦途。同学们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学习中一定会有很多困难。但这就像踢足球一样,多跑一步未必能进球,但如果不出脚,就永远没有一脚定乾坤的壮举。所以,拿出你“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拿出你“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你“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毕竟只有经历风雨,我们才可能见到美丽的彩虹。
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都摊开了一张新的白纸,那么我们将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画出人生的又一幅精彩图画呢?新的学期传承着昨天的辛勤与努力,品味着今天的成功与喜悦,孕育着明天的荣耀与梦想。希望全体师生行动起来,用我们的勤奋和汗水,用我们的智慧和热情,抓住这珍贵的每一个今天,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勤奋学习,比学赶帮,书写我校的更大辉煌,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学期伊始,祝老师们工作愉快,祝同学们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