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在X学院,一年之中有两个仪式格外重要。一个是丁香盛开的6月,我们举行毕业典礼,欢送圆满完成学业的学子,助力他们到广阔天地中建功立业。一个是硕果飘香的9月,我们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喜迎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同学,共同书写大学发展的新篇章。
今天就是这样一个格外重要的日子。来自祖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多名新同学,伴着亲人、师长的美好祝福和期待,与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冰城,相聚在工程学院这片沃土。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老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历经十余年寒窗苦读,今朝同学们圆梦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大道之学,引导我们弘扬、彰显光明的品德,革故鼎新,最终达到至臻至善的境界。今天的大学,在本质上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探索、追求、传播真理和知识为目的,是肩负引领人类文明,推动社会发展重要使命的教育机构和学术共同体。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传统和优势,也都有自己的文化和气质。你们即将学习和生活的工程学院是一所伴随着共和国成立的脚步诞生、并有着悠久工程师培养历史的学府。学校在成立之初,就承载了服务行业、建设边疆的重任,为国家交通、冶金测绘行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龙江经济腾飞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一个甲子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以先进的办学理念为引领,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实力。特别是XX年本科办学以来,学校以“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与担当,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取得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院校、X省特色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试点”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改革与建设成果,确立了在同类院校中居省内领先、全国前列的地位。截至目前,学校拥有15个教学院(系部、中心),有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等53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工、管、文、理、经、法、艺七大学科门类;有全日制在校生13000余人,专任教师800余人,其中,正副教授300余人;学校建设了多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一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与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共建了多个特色实验室和培训中心。XX年,学校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荣誉称号,成为全国首批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单位,并当选为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副理事长单位;XX年学校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6 %以上,位居我省高校前列,省内招生录取分数线超本科二表线近70分,生源质量再创历史新高。如今,学校已经发展成为国家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先行者,正阔步迈向应用技术大学发展建设的新征程。
同学们,历经62载春华秋实的工程学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7万余名优秀人才,我们的毕业生遍布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他们用骄人的业绩演绎着学校人才培养的成功实践,传承和发展了学校“明德求真、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今天,同学们从祖国大江南北汇聚到冰城,走进这座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摇篮,成为传承学校血脉、熔铸学校精神的新力量。我相信“昂扬向上、团结协作、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学校精神一定会融入你们的血液,并薪火相传。
一所大学之所以历久弥新,日益繁盛,就在于她的新人不断,她的文化常新。此时此刻,你们置身于大学,是否思考过“我为何而来,又将载何而去”?是否思考过“我要如何度过充满挑战的四年大学生活”?这些问题是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必须认真思考的。因为,这些思考与未来的实践将决定毕业时你站在哪里,走向何方。今天,我想借此机会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读好大学。
一是要修身明德。每所大学都期盼她的学子能够脚踏实地地汲取知识,也更期盼她的学子能够在宁静的校园里涵养美德,成为一个完善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明德修身要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同学们要沉得住气,把每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做到优秀,把每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到卓越,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要耐得住寂寞,切记心浮气躁,要知道人类伟大的思想,无不是来自于孤独中的沉思,人类伟大的创造无不是来自于寂寞中的坚守。
学校把“明德”作为八字校训之首,其目的就是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中国有句古语:“德不优者,不能怀远”,品德是做人之本。有道是,立业百行,修身为先。大学阶段价值观的养成十分重要,就像书记比喻的“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在美好的大学时光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锤炼出兼容并蓄的宽广胸怀和完善健全的人格操守,让品德之光照亮人生航程。
二是要自立自强。从中学到大学,你们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中学阶段,有家长照顾,老师督促。在大学,更多的是自我管理。因此,学会生活,自主学习格外重要。同学们一定要记住,父母、老师可以帮你打造一副行走的拐杖,但永远无法代替你淌过人生的长河,更无法帮你迈过成功路上的道道坎坷。
比起中学以成绩为导向的应试教育,大学更注重以能力为导向的专业教育。学校为你们修订了更加符合社会需求、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高水平的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并为你们参加科研活动、创新创业大赛、辅修专业、第二校园和国际交流学习等搭建了广阔平台。学校为迎接你们的到来,构建了数字化迎新系统,让你们进入校门就体验到了更便捷、更高效、更人性的管理与服务。为迎接你们的到来,学校还完成了个性化、全开放图书馆的改造任务,扩建翻新了体育场,新建了文体活动中心,并且在今年年底就将实现校园移动互联网全覆盖,为你们创造一个更加泛在的学习环境。学校将不懈努力,全方位、多维度地支持和帮助你们全面发展、成人成才。
三是要勤学善思。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学习中要坚持专博结合,只有专博结合才能穷其理,求其质,融其道。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因为,专业知识是可贵的,它是你踏入社会的基石,只有学好了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应对日新月异的形势发展和与时俱进的知识更迭。要坚持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完成每一项实验,要充分利用好学校为你们反复论证、精挑细选的各种实习实训项目,切实提高实践能力。要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各种科技文化竞赛项目,不断增进才智、提升合作创新的能力和素质。真正做到日精其学、日新其业。
我们常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思结合,方能结出硕果。要勤于思考,善于分析,注重知识的加工、整合与创新。要积极关注、思考一些社会问题,尤其是在假期的时候,要有意识地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有助于你们更好地熟悉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近年来,学校加强了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引进了多门慕课,建设了一批微课和资源共享课程,提供了如“三下乡”、“志愿者服务”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着力培养你们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特别是要不断增强你们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需求的能力,努力把你们打造成为一个善于思考的实践者和勇于实践的思考者。
四是要弘毅致远。“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每一代青年都担负所处时代赋予的重任。今年5月4日,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寄语当代大学生时强调,“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你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要把追求人生梦想、实现人生价值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统一起来。
大学时代是人生最珍贵、最美好的岁月,这四年可能是你最后一次系统性接受教育的阶段,也可能是你最后一次具有较高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的时期。岁月不居,不可逆转。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大学之道,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敦品励学,弘毅致远,努力谱写出属于自己大学时代的精彩乐章。
同学们,你们就是这座校园的新主人,是叙写学校历史的新成员,是再创学校辉煌的新力量。你们的快乐与喜悦,光荣与梦想,都将载入学校发展的史册。学校有理由对你们给予厚望,你们也要更有信心让理想华美绽放。
同学们,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道路就在你们的脚下,未来就在你们的手中,衷心的祝福你们!
最后,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祝同学们、老师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