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老师家长们!
今天是开学的日子!我们大家来到优美典雅的清华附小,开启新学期的旅程!来,让我们击鼓鸣志!“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那么,选择了清华附小,究竟选择了一份什么责任?
首先,我想对同学们说——选择了清华附小,就选择了做一名清华人的责任。你们要永远牢记一句话,那就是:不管你从哪个地方来,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今天踏进附小的大门,就意味着你从读小学开始就烙上了清华印记!
我们知道,清华大学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有很多国家领导人、科学家、各行业精英,甚至奥运冠军都出自清华,原因是因为他们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有的是从清华附小走出来的。他们之所以取得了这些成就,是因为他们传承了清华人的责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国家兴亡、我的责任”的高尚人生追求。你们是多么自豪!为了这一目标,学校特意为大家制作了“入学护照、起程护照、知行护照、修远护照、毕业护照”来记录你们六年的成长。下面,让高年级同学为一年级新同学佩戴身份认证和“入学护照”!作为一名附小的学生,带上这份护照,必须记住我们的誓词:“我是清华少年,努力成为健康、阳光、乐学,拥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
其次,我想对家长们说——选择了清华附小,就选择了做一名清华学生家长的责任!身为校长,也作为孩子的母亲,我经常想,自己没有给孩子一个好的出身,就一定要给他一所好的学校。你们选择了有着百年悠久历史与文化的清华大学的附属小学——这是多么自豪,多么值得庆贺的事情!
既然选择了清华,我要提醒各位家长,你要认同清华的文化与精神,你要尊重信任清华附小书香立人的理念,让书香高贵人生,让书香高尚人生。既不应试唯一,也不以素质教育作掩护的无所作为。在教育孩子身上,要懂得您的孩子就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不同于其他的孩子;他(她)呢,不是你的私有财产,他(她)不属于你,不属于我,终究属于这个社会,这个国家。
因此在孩子六年的小学生涯中,您不能急功近利,要用教育学的眼光与心理看待学校与孩子,要慢慢等待孩子一点一点成长,尤其在吃穿、荣誉、学习等方面坚决不能攀比,否则后患无穷!您要懂得,孩子是你生命的延续,如果教育孩子失败了,你就是有再大的学问,哪怕是清华院士,再大的权利,哪怕是,再多的钱款,哪怕是比尔盖茨,都没有用。请记住,在功利社会、应试教育的夹缝中,我们不要联手“折磨”我们的孩子,而应该积极和清华附小一道,培养出咱的孩子——低头奋斗的智慧,抬头看天的情怀!
最后我想对附小老师们说——选择了做清华附小的教师,就选择了更高的修炼的道场。人生就是要来修炼的,我们选择了这么高的修炼,是多么自豪!
大家知道,小学老师的教育是奠基工程,孩子成才后的鲜花掌声可能属于中学或大学教师。但,我们也懂得这份辛苦而又寂寞的工作同样是崇高的,我们是在未来的回忆中寻找自身的价值!当下,我们唯一要做的是,小心轻放孩子的心!虽然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我们要无限相信教育的力量。如果我们教师都觉得教育是有限的,那我们的信仰就会打折,我们的信心就会减掉一半,教育就失去了她的魅力。此刻,我想对一年级老师们说,你们接过了家长的嘱托,学校的寄托,就是接受了一份信任,一份承诺。面对家长,我想让大家做一个见证,郑重地把每一个学生的名字交给班主任——拜托了!读到新一年级学生在心愿卡上写下的“理想”,读来倍感责任是沉甸甸的。亲爱的我的同仁,既然选择了做清华附小的教师,我们就必须带着全心的爱,把清华的责任化作使命感,和学生家长一道肩并肩、手挽手地心怀感恩、常怀愧疚,卓越攀行。
最后让我们托起右手庄严宣誓:我是清华人,努力用敬业、博爱、激情成就每一个学生,把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当作教师的最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