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送走了取得丰硕成果的20xx,又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xx。值此新学期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感谢你们在过去一年的辛勤的付出,祝各位老师、同学在新学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一中人“崇尚一流,勇争第一”,高考勇夺全市文科状元、列全省第七名,4位同学录取北大清华,高考喜获丰收。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一中人“团结奋斗,求实创新”,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全省5所,新余唯一),20xx年,袁灏、温晨阳、刘沛东四位同学保送清华和北大,保送人数占全省近五分之一(全省北大9人、清华13人),居全省前茅。(新余共有5人保送北大清华)
回顾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一中人“脚踏实地,激情飞扬”,高中奥赛获得10个省一等奖,居全省前列。(新余共有11人获省一等奖)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一中人“昂扬斗志,同心同德”,先后荣获80多项市级以上集体荣誉,学校蒸蒸日上,声名远播。
回顾过去,我们欣喜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
今天的开学典礼中,我们隆重的表彰了第七届师德标兵、星级教师、清华北大保送生、奥赛省一等奖和“十佳”学生,就是要号召我们的老师向他们学习,扎实教学,建功立业,鼓励我们的同学刻苦努力,再创辉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老师就是绿叶,用慈爱呵护学生的纯真,用智慧孕育学生的成长,用真诚开启学生的心灵,用希望放飞学生的理想。
教育家斯霞曾经说过一句话:“要使学生的品德高尚,教师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好老师是学生一生最好的礼物。
新学期开始,我要向老师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对自己的工作要充满爱心。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爱”就是要我们老师爱岗敬业,忠诚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以苦为乐,甘于寂寞,淡泊名利,一方黑板、二寸粉笔、三尺讲台、四季风霜,默默的耕耘,“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间”
“爱”就是要我们老师热爱学生,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教育的真谛在于使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这关键在于教师撒播爱心培养学生。爱满天下才会桃李满天下。“休言人世千般爱,不若师生一段情”。热爱学生,爱得专心,爱得无私,爱在细微中,“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道”,爱是师生信任的基础”。
二、精益求精,教书育人。打铁就先要自身硬,教学需练基本功夫。德为师之魂,学为师之骨,“没有思想的教学是毫无价值的;没有进取的教学是毫无意义的”。我们如果将教学薪火相传,就必须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勤奋好学,钻研教学业务,积累教学经验,就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自如驾驭课堂的潇洒;我们就必须要高尚的品格、优良的教风,爱生如子、教生如子;我们就必须要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了解课改信息,勤查找资料,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德国著名的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我们要用“一杯水”去引出学生的“一桶水”,甚至于一条条“奔腾不息的河流”,不但要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教会学生自己如何去解惑。要做一名好教师,就要充实自己,更新知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首先要有一桶水”。
在此,我也要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和要求:
1、要学会学习。美国家喻户晓的杂志《幸福》的封面上有一句话“要么学习,要么死亡!”,引发了人们广泛而深刻地思考,被全世界的各种媒体竞相引用。因为它揭示出这样一个道理: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就是“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学习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乃至整个社会开启繁荣富裕、文明幸福之门的金钥匙。学习无处不在,学习无时不有。“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学习中成长。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真正的学习是自觉学习。”命运有一半在你手里,只有另一半才在上帝的手里。你一生的努力就是:用你自己的一半去获取上帝手中的一半,离高考中考只有100多天,我希望高三、补习、初三的毕业班的同学们不犹豫、不彷徨,不退缩,不徘徊,发扬我们一中“奋力拼搏、勇争第一”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高考备战中去,以最优秀的成绩考进理想的大学。“十年苦读磨一剑,气定神闲战犹酣;势如破竹捣黄龙,千帆竞发齐凯旋。”基础年级的同学们,你们离高考、中考有段时间,但也要抓好时间,不断锤炼,自我加压,刻苦好学,夯实基础,做好准备。
2、要学会做人。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学会做人我们要崇礼尚德。成才先成人,做人先学礼,不学礼,无以立,讲礼貌不会失去什么,却能得到一切。国有礼则国昌,家有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没有礼貌的人,就像没有窗户的房屋。道德,是一种习惯。道德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道德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道德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道德是做人的准则!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崇礼尚德就是要尊师爱校,学校是我家,成长靠大家。
3、要学会感恩。“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享受到了人世间的亲情和幸福;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尝到了学习知识的快乐;感谢同学真诚的关怀和友爱;感谢社会上所有关心、爱护我们的人,感谢他们伸出的援助之手。感恩,才懂得去孝敬父母;感恩,才懂得去尊敬师长;感恩,才懂得去关心,帮助他人;感恩,才会勤奋学习,真爱自己。老师们,同学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让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洒下耕耘的汗水,收获丰硕的果实。
愿全体同学好学、会学、乐学,愿全体老师爱岗、爱生、爱校,让我们一起书写20__年新的篇章,共同创造我们一中新的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