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愉快的寒假带着春节的喜庆一晃而过,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今天,我们在这里x,隆重举行我校-xx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会上,学校将对上学期涌现出来的成绩优异班级、学习标兵,学优生,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进行表彰奖励,并号召全校学生向他们学习。
同学们,经过了一个寒假,我们的身体得到了休整,视野得到了开阔,知识得到了补充,这一切都将使我们的精力更加充沛。也许你已萌动着一种渴望和冲动,准备忘却过去的失意和挫折,改掉缺点和毛病,在新的学习生活中珍惜好黄金般的时光,做一次踏实的拼搏。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金陵中学全体师生团结奋进的一年,是学校各项工作蒸蒸日上的一年,是学校校容校貌变化最大的一年。也是我校近年来获奖最多的一年。这一年,学校中考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省、市、区级20项奖励;这一年,加大校园建设力度,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成为金陵新村一大亮点,学校环境建设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可以说,在学校的发展史上,xx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学校的每一点变化、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全校教师的勤勉垂范和莘莘学子的不倦探索。一个个真实的数据,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正是因为你们的努力,金陵中学才变得丰富而有内涵,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老师们、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新学期里,学校将进一步降低重心,转变观念,面向全体,切实推行精细化管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新的学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新的开始,希望和艰难同在。新的学期,对同学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要做一个人格高尚的学生。有位哲人曾说,如果连一个好的人格都不具备,哪里还谈得上成就?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不但要有朝气蓬勃、天真烂漫、意气风发、充满活力的性格特点,有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竞争的气概,同时也要有与人为善,尊敬师长的良好品质,以博大的胸怀、真挚的爱心对待所有的人,这样在我们的身边才会洋溢着一片和谐、美好的气氛。
二、要做一个拥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学生。养成教育一直是我校常规管理的重点,我们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要养成良好
的行为习惯,都能够自觉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我们学校正在养成:绝大部分同学在校园里见到老师都能主动问好,老师好的问候声在校园里不绝于耳;
在升旗、开会等大型x中同学们站队速度和整齐程度都有提高;我们校园里越来越多的同学看到地面上的废纸、
塑料袋都能主动弯下腰捡起来,能主动关好水龙头,关好教室的灯、门;课间打闹的现象有所减少;车棚里我们同学们的自行车摆得整整齐齐,
一切都形成了我们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有人这样总结,一名优秀人才必须具备四种品质: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感,对学习和工作有进取精神,对他人有竞争也有团队合作的精神,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的态度。这四种品质的核心就是责任感,对我们学生来说,遵守校纪校规,勤奋学习、刻苦锻炼是你对自我完善的责任;遵守社会公德就是你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你对家庭的责任;爱护公物、讲究卫生、关心集体就是你对班级的责任。如果没有了责任感,就不会有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整洁优美的学习环境,就不会有稳定的社会秩序。希望同学们要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人生的责任感,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和学业。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社会中有立足之地,才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促进社会发展,
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同学们,初中三年转瞬即逝,这就要求我们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对自己的将来负责就必须对自己的现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