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此时此刻我和大家一样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x县卫校XX年度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滦卫所有的老生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很荣幸学校给我这个机会,谈谈我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转眼间我到滦卫学习已经两年半了,在这段时间里,我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谐的育人氛围,领导老师的的敬业奉献、和蔼可亲。这里是我们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平台,这里孕育着实现理想的不竭动力。
我自幼生活在一个不幸的家庭里,母亲患有神经元性损伤,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靠吃药、输液来维持,是姥姥一手把我带大的。从有记忆的时候开始,我就觉得自己的家好像和别人的家不太一样。5、6岁的年纪,当小伙伴们在父母怀里撒娇、无忧无虑玩耍时,我已经在姥姥的指导下学做家务;10岁当同学们兴高采烈的享受七彩童年时,我已经学会了做简单的饭菜。那年,我第一次做西红柿炒鸡蛋,吃力地拧开煤气罐,往锅里刚放了点油,锅里的油就“滋滋”的叫着,油星溅得到处是,甚至蹦到了我的脸上,疼得我咧着嘴哭,一种比疼痛还强烈一百倍的委屈涌上心头。为何我这么小就得做饭,为何我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自由自在地玩耍。在孩子气的抱怨中我长大了,上了中学。当同学们讨论着偶像、追求着时尚、一门心思的学习时,我却想着如何担起家庭的重担,如何协调学习与家庭的关系。多想像别的同龄人那样,晚饭后能够轻轻松松地看看电视,不用做无完没了的家务;多想有那么一天的早晨,也能赖在被窝里睡会懒觉,不用在厨房忙得热火朝天。
也曾抱怨过命运的不公,也曾有过深深地自卑感。但随着姥姥的衰老,我越来清楚地越意识到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面对困难、挫折,我必须自强不息,必须勇敢地担起家庭的重担,必须长大、懂事、努力学习,成为父母最大的欣慰。
于是初中毕业我就走进了滦卫的大门,由于家里条件有限,支付不起学费,黄校长得知后,给我免除了学费,并教导我说:“孩子,这宝贵的经历就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努力学习,知识能够改变命运!”从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成为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回报所有关心帮助我的人,回报社会。由于家里离不开我,我只能选择走读。每天6点起床,扫地、收拾房间,生炉子,给爸妈做好饭,7:10分从家出发,骑40分钟自行车来到学校,下午再骑自行车回家。到家后做饭、洗衣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已经是两年半的时间。有一次,由于早自习要上技能训练课,我5:00就起床了,一看外面,竟然下起了鹅毛大雪,刮起了大风。干完家务简单收拾收拾就顶风冒雪赶往学校,尽管比平时多花了20分钟时间,尽管累得浑身是汗,但当我准时到达实验室时,我的内心就像绽开的花朵,很美,很高兴。因为我没有因为天气原因给自己找退缩的理由,我再一次战胜了自己。
同学们,听了我的经历,你们应该意识到自己的幸福了吧。在家里有身体健康的父母操持可口的饭菜,有父母温暖的怀抱可以撒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是我多么期待的幸福啊。当然我觉得我也是幸福的,我的父母虽然身体不好,却给了生命,让我感受到人间的美好;我的家境虽然不好,但却有得到了更多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拥有了今天的一切,我知道暂时还无法回报时刻关心着我的师长、父母和同学,而我能做的就是用更多的知识充实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白衣天使。
同学们,就让我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吧。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新的人生目标,积极融入到滦卫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既然我们的父母、我们的滦卫为我们插上了奋飞的翅膀,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展翅、不飞翔!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我们的未来不是梦!让我们一起,认真过好每一分钟!
最后,再次感谢学校领导、各位老师、同学多年来对我的关心和爱护,祝愿我亲爱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亲爱的同学们快乐成长,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