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利用早上这段时间,召开新学期的开学典礼,按照惯例,作为校长的我总要讲几句话,今天我就给大家说一个真实的事。
春节我到一位亲戚家,亲戚的孩子在美国加州大学读博士生,在哈佛也呆过一段时间,今年回国,感受非常深,美国的学生学习是非常的勤奋,勤奋的不可想象,我这里举几个例子。
校园里,不见华丽的服装,不见游手好闲,不见嬉皮打闹,只见学生背个书包急匆匆的去上课。
美国学校学生餐厅中,很难听到说话的声音,每个学生端着汉堡可乐坐下后,往往边吃边看书或是边做笔记;没见过哪个学生边吃边闲聊的。他们的餐厅就是一个可以吃东西的图书馆;他们的中餐是非常简单的,每天晚上多煮一些饭和菜,第二天用饭盒带到学校里,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就吃,不是他们家条件不好,他们家条件是非常好,同时绝大部分留学生都是这样做的!同学们,我们呢?
学校里的医院,学校外的地铁上,同样的宁静,很多人在阅读或记录。同学们他们真的不是在作秀!
我也看到一个资料,中央电视台《世界著名大学》制片人谢娟的一个材料;她们到哈佛大学时,是半夜2时(这里的时间全部是美国时间,不是中国时间),整个校园当时是灯火通明的,那是一个不夜城。餐厅里,图书馆里,教室里还有很多学生在看书。现在网络流传上的一张图片,名字为《凌晨4点的哈佛大学图书馆》,凌晨4点整个图书馆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因为美国的图书馆是24小时开放的,在哈佛等大学里,学生的学习是不分白天和黑夜的。
在哈佛等大学,到处可以看到睡觉的人,校园里、食堂里的长椅上也有人在呼呼大睡。而旁边来来往往的人并不觉得稀奇。因为他们知道这些倒头就睡的人实在是太累了。在哈佛学生学的太辛苦了,但是他们明显也是乐在其中。是什么让哈佛的学生能以苦为乐呢?因为这些学生心中拥有要在未来承担重要责任的使命感。从这些学生身上,我们能感到他们生命的能量被激发了出来。
在哈佛等大学,征服学习是每个人的口号。要想变得强大就需要学习得更多,不仅学到了知识,提高了能力,同时也练就了长时间超负荷学习的毅力。
因为勤奋,所以哈佛一个大学产生的诺贝尔奖得主有44位。而中国只有1位:莫言;这是一个大学与一个国家的比较,这是3亿人与13.5亿人的比较;焦虑啊!我们城沙中学校园里挂着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相关材料,希望我们同学去看看,或许,有朝一日,你的名字也在其中。
或许有的同学会说,高中、初中勤奋程度一样吗,他们也去过,结论是一样的!
说到美国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刻苦程度,我不得不再说一下我们的认识误区。美国电影大片中他们学生是怎么怎么不学习,怎么怎么调皮捣蛋,以至于我们国家的学生也开始学习和模仿、羡慕,到最后产生了一批的痞子学生;为什么美国电影会这么拍呢?美国人说他们拍那样的电影只是表达了学生想拥有那样的生活,而不是他们真实生活的写照。
同学们可能也会问,其它发达国家是不是也这样,是的,我有一个朋友,山东济南大学的教授,在英国发给我几张相片,轮船上,火车上,大人、小孩,个个在看书,非常爱学习啊!
同学们,我们是不是值得反思啊!
同学们,看看他们的现在学习态度,反思一下现在我们的学习态度,我们不紧张吗?同学们,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多看看校门口的这几个字吧,“自强不息勤奋每一天”“我勤奋我骄傲”,希望我们的同学把它作为座右铭,同学们行动起来吧!
最后希望全体同学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去,去丰富自己的知识,去拓宽自己的阅历,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去磨练自己的意志!
最好祝全体同学学业有成!祝全体老师身体健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