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开学典礼新生代表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来宾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很荣幸我作为教师的代表在这个盛典上向你们道贺,首先衷心感谢你们的信任,能够选择华中师范大学作这所百年学府作为你们进一步深造的殿堂!作为教师的我们,其心情就如同当下的季节,正在用全年最温情、最秀美的一面迎接你们,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
亲爱的同学们,我作为一名曾经的大学生,我能够体会到此时此刻你们心中的某些忐忑,当从中学生华丽转身为一名大学生时,对大学有过许多的憧憬与遐想!
什么是大学?在大学究竟怎么做、怎么学?这一直是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的恒久命题!我查阅了众多名人名家的描述,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读!
比如:孙中山先生说:大学是“做大事”的地方!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说:是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健全人格”的地方!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说:能让学子“做好人、做有用人、做成功人”的地方!而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说:大学是让青年由学生变成“主人”的地方!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究竟是什么?我想把我在高等院校历经三十多年的感受和解读告诉给大家,供同学们分享和思考!
我认为,大学是一所冶炼车间加工车间与包装车间的三合一的集成工厂!首先通过冶炼把沉渣去除,再按功能的需求加工成型,按美观的视觉包装成品!我常常对我的学生们讲,如果很直白形象的理解,大学就是一所高级美容院,对一个人的灵魂和形体实施双重整容的地方!它的目的就是怎么才能让你变得更加美丽动人,成为让社会需要和认可的角色!
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
就是因为我们知识不丰富,不丰满,不完善,才在大学继续充实;
因为我们精神不够豪迈,信仰不够坚毅,才在大学得以继续强化!
因为我们言行不够儒雅,仪态不够绅士,身心不够健全,才在大学继续美化!
因为我们专业不精湛,技能不娴熟,才在大学继续练习提升!
因为我们思维不逻辑,行事不理性,才在大学继续磨练熟化!
因此从大学这个美容院出来,目的要让你能够脱胎换骨!
男生被塑造成“高在胆识、富在学问、帅在正直”的“高富帅”;
女生被塑造成“甜在笑容、雅在仪态、纯在心灵”的“甜雅纯”!
果真如此,我们的大学教育就成功了,我们的冶炼术,美容术就做到位了!
所以,长久以来,我总是对学生说:上大学就是人生的第二次投胎!不管你出自什么家庭背景、地域国度、民族肤色,这些是与生俱来、个人无法选择!但有机会上大学,你就有了第二次能自主选择自己未来生活模式的机会!古往今来多少人就是通过大学的改变开启了人生幸福之门,告别寒门的过去,成为社会的栋梁,建立惊世的业绩,步入幸福的生活!至少我的阅历使我深信——这个世界从来都是“英雄不问出处”,只看你后天的努力程度!
我常对学生讲,这个世界人要活得容易只有三条途径,亘古不变:
第一是有幸投胎到了一个好的人家,拥有一个能干而疼爱你的爹妈,你会活得潇洒些;第二是你是幸运的宠儿,好运气、好机会总是跟随你,天上掉馅饼的事总是让你遇上碰巧!你付出少、得到多,那会活得容易些!第三就是你比他人更加勤奋刻苦,在该努力的阶段你努力了,你总会有时光享受你的成果!我相信我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只有第三条路可以选择!因为爹妈不能陪你一辈子,你一生不可能总是好运气!
实际上,如果仔细研究和追溯中国的教育史,最为灿烂的部分就是一部寒门士子的奋斗史、成长史!因为中国的社会结构中没有真正形成过贵族阶层这块门槛,这为寒门学子靠勤奋发家、苦学致仕提供了社会基础和空间!
先造福,后享福!一直是我们社会认同的生活原则!
此外,我们上大学是一个学习新知的过程,站在新的学科面前,无论什么人都是处在同一起跑线,在此刻,对于来自农门的学子有什么可以自卑的?对于富家的学子有什么可以自持的?完全要看你们起跑后的努力!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不仅是所冶炼厂、美容院,大学还有一个学名叫“超越”!
当你们大学在读的时候,你们也许要碰到一些平庸的教师,世俗的教工,你们会抱怨,会彷徨、很郁闷!但大学教育培养学生的核心任务就是培养超越教师的学生!学生超越老师是社会得以进步的源泉,也是社会办教育的目的。因此,当你们历经别人的评判、别人的挑剔、别人的苛刻、别人的责难!你们要开放心态,正确面对,要知道自己的使命所在:学生是超越的一代!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是成人教育,是学习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三种技能的场所!因此,在大学我们一方面是为了加强专业技能的修炼,成为专才,另一方面,是为了全息性的获取知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所以,每到一地,我们更需要从环境中吸收管理制度历史文化民俗宗教地理风情商贸产业等多方面的信息,这些对我们未来开拓事业、安置家庭、融入社群等层面都有莫大的益处。要学会拓展校园的边界,在大自然中获得启迪,在社会实践中收获感悟!如果一个学生把自我封闭在有限的院墙内,眼睛只盯着手机荧光屏,我可以断定这必将成为书呆子!
做学生必须理解书本的双重性——书本有用,它能告诉你别人已经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但书本又没有用,因为我们最终要依赖实践和创新去生存!
亲爱的同学们,我衷心祝愿你们在未来的数年之中,徜徉在桂子山中的林荫大道,浸染到华师百年老店的墨宝陈香,汲取到《博雅讲坛》名师们的文化精髓,能带走:火眼金睛的辨识之能,点石成金的致富之技,刚健弘毅的品格之气,纵横捭阖的经略之才,彬彬有礼的绅士之仪,亭亭玉立的淑女之美!
当你走出校门,能自信的大声呐喊:于斯为盛,惟楚有才!作为教师的我们就满意了,社会就认同了!那你也就无愧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生的称谓!
记得我留学美国时,驻美大使曾经告诫留学生,要实现三个台阶的能力——I come,I see,I win!就是说能进入大学是一种能力,但还要来了之后看你学到了什么?能不能成功的离开!
亲爱的同学们,最后预祝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