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让我代表华南师范大学的老师们,向今年入学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表达热烈的欢迎之情,祝贺之情。每年的今天我们都能看到一张张充满喜悦的陌生面孔,你们选择了华师,华师也认定了你们,你们的选择是明智的,华师因你们的明智而感动。
今年暑假我结交了两位新朋友, 一位是高考落榜的大男孩, 他失落、沮丧,悔不当初,痛不欲生,在他的身上,我看不到今天在座各位那对未来充满憧憬的笑脸,也听不到今天现场那种无忧无虑的欢声笑语。 我劝慰他, 开导他,但我知道今后他的道路将很漫长,很艰苦。相比之下,你们是幸运的。衷心地祝贺你们在人生道路的又一次转折中获得了成功。更要祝贺的是,你们踏上了新的征程,知识宝库的大门再度向你们洞开,你们要去探幽寻宝,要在灯火阑珊处,寻她千百度, 要在绝处逢生, 去享受登上知识顶峰时的窃喜与欢乐。
我的另一位新朋友是一个小女孩,她手持一张北京重点高校录取通知书迎面走来,生活在她面前像一架和谐的大钢琴。每天清晨,我们一起做“学术散步”,有时长达两小时。她好奇地问我各种问题,其中最难回答的是:“什么是大学?”我思索了很久才告诉她:“大学是人类的精神乐园”。
在大学,积累和凝聚了人类浩瀚的知识财富,它们在图书馆、在实验室,在教室、在沙龙,在教授的头脑、在一切真实的或虚拟的空间,等待你们以正确的方法去获取。
在大学,伟大的人文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舒展,所有创新的理念、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富有魅力的学术活动、以及具有独创精神的人格个性,可以得到鼓励和赞许。
在大学,“尊严”二字具有沉甸甸的分量。每一个人必须保持尊严,而每一个人的尊严不容他人亵渎。大学里不答应斯文扫地,不容忍虚伪诡诈,更不允许伤风败俗。大学是平民的天下, 却具有贵族的气质; 大学是年轻人的世界,却尊重千百年造就的传统;大学生自由、洒脱、奔放,但却是最讲道德、最守纪律、最高素质、最有活力的军团,一旦战争爆发可以立即集结待命,开赴前线。
这就是大学!一个连国王、总统和国家元首也要对她肃然起敬的地方。
小女孩又问我:“如何才能不虚度大学的四年?”
我说:第一,要有责任感。对国家、社会、父母、家庭、老师、同学、爱人和自己都要有责任感,学习要有责任感,工作要有责任感,做人更要有责任感。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如同水塘里的一片秋叶, 飘来荡去, 永无建树。那么,什么是责任感?首先,要知道你自己是什么人;其次,要知道什么你是应该或不应该做的事,第三,知道你做的事情将对他人和自己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因为站在责任背后的是道德和法律。
第二,要有独立性。既要有独立的精神,更要有独立生存的能力。与独立对立的是依赖,依赖父母,没有出息;依赖老师,难以成才;依赖电脑,失去自我;依赖金钱,反被吞食。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竞争社会,必须独立!谁今天学习不努力,谁明天将加倍努力地去找工作,这是摆在大学生、研究生面前的一条铁律。
小女孩去学校报到了,告诉我学校的生活条件很艰苦,八个人挤在一间狭小的宿舍里,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只有一个刚能放下几本书和一串钥匙的小抽屉。我马上联想到了美丽静谧的广州大学城,以及生活在大学城中的你们。大学城华师校园的现代化程度,不仅在国内绝无仅有,而且那些从发达国家来参观的教育家也为之瞠目结舌。 你们在这里能 享受到的有形或无形的教育资源,会让你的同龄人羡慕不已。珍爱它吧,珍爱这片让我们安静读书的净土,珍爱这段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有一位历史学家在总结一生的治学经验时,得出八个字:天合地合人合己合。我对这八个字有自己的解读,转赠给你们:我以为这要做到天高云淡,为天合;脚踏实地,为地合;与人为善,为人合;一己康乐,为己合。在万物和谐之中,我们才能工作与休闲,才能传承与创造,才能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
我们的国家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沉睡千年的东方雄狮要觉醒,要怒吼,要奋起。在这与13亿中国人息息相关的伟大变革中,每个人要做的事情也很多。重任在身,反倒时时想起儿时说的一句话:时刻准备着!童言无忌,童言也无悔。祖国在召唤,相信你们终将当之无愧地站在时代的最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