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李永贵,首先,我代表全校老师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来到湖南科技大学,也祝贺你们从此掀开了人生的新篇章。
我是一位“土”老师,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我来自农村,从小田间地头摸爬滚打,自然脱不掉一身“土”气;第二,我本科、研究生、博士至今所学、所从事的都是土木工程专业,自然又土又木;第三,无论教书还是为人,我也只会些“土”办法。今天结合我的经历和感受,给同学们分享几招过好大学生活的“土”办法。
第一招:自立、自律
大学是浪漫的,看看我们的校园,春有樱花夏有荷花,秋有桂花冬有梅花,小桥流水,风景宜人。父母不在身边,高中老师所说“大学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的话语还在耳边回荡。但如果真是什么都玩,什么时候都玩,那就糟了。其实,大学是同学们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在大学,自立让我们不仅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学习,管理好自己的生活,还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会与他人相处。而自律要我们明确什么该为,什么不该为。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我们会面对很多的选择,只有坚守初心,才能抵御诱惑,才能不忘记为什么出发。说白了,就是要学会在各种诱惑面前做个“土包子”。面对诱惑,怎么都不上钩,不受外界干扰,磨练自己的意志。
第二招:每天达成一个小目标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各路高手层出不穷,各类社团五花八门。你可能想要学习东西很多,这么多想法怎么办?化繁为简!分阶段设定目标,分阶段一步一步完成,每天达成一个小目标,每月达成一个中目标,每年下来自然会成长很多。正如诸葛亮所言:“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句话告诉我们,只有心无旁骛、潜心笃学,才能获得真知,增长才干;只有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才能超越自我、升华人生。
第三招:做社会的人
大家可能会奇怪地问,我不本来就是社会的人吗?我说的社会的人是指一个有正义感、有责任心,有文化、有知识,有朋友、有团队精神,经得起艰苦历练、怀抱远大追求的人,将来能在社会上卓有建树的人。这一点是最难的,也是最需要我们慢慢品味的。如果说这一招有什么捷径的话,那也唯有真诚做人,踏实做事。
其实,青年人本该努力充实精神而不是崇拜物质,本应该直面内心而不是随波逐流,本应该独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亲爱的同学们,作为青年中的佼佼者,你们更需要反复地追问,什么是自己最喜欢、最热爱的?什么是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发自内心的热爱,才是你们前进的不竭动力;追随本心的召唤,才能铸就绚丽的人生。
“土”人出“土”招,但愿同学们能有所受益。祝愿同学们都能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充实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都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预祝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中秋节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