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且容我代表支教一行在这里发言。首先,我在此介绍一下我们的团队。我们团队有个名字叫做彩云支教队,隶属彩云协会;支教一行共七人,其中郭老师、周老师、陈老师、韩老师、杨老师、曹老师六人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胡老师一人是西南民族大学的学生。从今天起我们七名老师将和大家一起生活学习十五日,希望我们能够相处融洽。另外,老师们给大家带来了六百余本课外书,七十余件衣物和若干小玩具。在这些东西中,特别强调一下书籍的阅读问题。所有书籍只能在教室里阅读,要借书必须登记。
今日能站在此处,我深感荣幸。那么荣幸在何处呢?有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像大多数山里大学生一样,我也是一个从山里爬出去,又从外面广阔的世界踏着正步回来的学生。看到你们现在的生活就犹如看到了我曾经的生活,用几个字概括如下“赤脚破衣,花脸蛋;锄头镰刀,臭粪缸”!那时候很穷,家里仅能维持必需的生活费用,买不起书,交不起学费。我一年级上的还是私塾,那时候一年的学费是八十斤粮食,一块腊肉…………上学之路很是艰辛。
所以今天能站在此处,真的很不容易。最应该感谢的是父母,懂得感恩!跟现在在场的大多数同学一样,我们的生活都很艰苦,但是我走出了大山,走出了镇雄。可是你们呢?你们到底能不能走出大山,是该打上几个问号的呀?
穷日子咱过惯了,但是千万不习惯于贫困。面对贫困,我们要想办法解决它。父母外出打工是一种力图改变贫困的方式,但是他们很多时候会受到城里人的歧视。他们被城里人称作农民工,农民工就是没有素质,没有文化的代名词。我们就是农民工的后代。我们到底有没有出息,能不能给父母增光,就得要自己学习,多掌握知识。知识就是力量啊!
还有的人因为贫困就辍学回家,或是跟着爸妈外出打工。告诉你们,错了!如果知识守着家里的几亩地,那么你一辈子也走不出大山;如果你跟着父母外出打工,那么你同样和自己的父母一样被城里人看不起。农民工的后代仍然是农民工,农民的孩子还是农民,我们永远也摆脱不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你只有让自己变得有知识,有文化才有可能活得有尊严。而让自己变得有文化,有知识的最直接、最重要的路就是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坚持上学读书。现在国家的政策很好,九年义务教育不收大家一分钱,大家一分钱,也就是说你们可以不花一分一钱就能上九年的学。既然如此,你们有何不珍惜呢?!
但是上完小学不够,上完初中不够,上完高中也不够。你们的目标应该是大学,应该是要风风光光的走出去,看外面的世界,然后带着很多收获风风光光的回到家乡看望亲人,看望自己的母校!到时候站在这里的应该是你们,你们又将是一代可以改变家乡建设家乡的力量。
人不能忘本!我们的都是大山之子,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哺育了我们。而走出去的我们要像感谢自己的父母一般报答我们的家乡啊!
今天我感到甚是荣幸,到那时你们就能够真正的体会到我此刻的心情。
第二,我之所以感到荣幸,是因为我们正从事着一件崇高的事业,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帮助我们大山里更多的孩子树立理想,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大家要怀着理想走出去!今日是我站在此处,或许再过十几年,站在此处的是你们,也在做着和我们所做的一样高尚的事情。到那时,你们就是家乡人民的功臣,家乡人民都要感谢你们啊!
想要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就得从这里走出去;要想看看大海究竟是什么样,就得从这里走出去;要想看看摩天大楼有多高,就得从这里从这里走出去;要想体验一下坐飞机的感觉,也就的得从这里走出去。
一句话,你要想多学到一些知识,要想生活变得好一些,要想改变一点什么东西,你都得走出去。但是又如何走出去呢?走出去有很多种方式,但是方式不一样,最终的结果也会不一样。
爸爸妈妈外出打工,不可能在外一辈子。他们最终还是要回到农村,还是要回到农村,一间破瓦房、一所茅草屋、一把老黄土、一口破棺材,就这样带着一辈子的遗憾埋葬于黄土。你们现在也可以翻过后面的几座大山,跟着汽车走进城市。但是对于你这样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晓屁孩儿,到了城市是难以生存下去的。就目前的你们来说,城市里面没有你们吃的饭,没有你们走的路,更没有你们住的所!
如果你们努力学习,考上一所好大学,你们就有可能在城市工作,有可能在城市居住,你也可能成为“城里人”,你就有可能改变“农民工的后代任然是农民工”的现状。你就有能力去帮助家乡更多像你们一样的孩子,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你就可以有更多的能力来建设家乡,建设祖国!
当然,当你们城为城市人的时候,你们也就不再会歧视那些农民工,那些迫于生活压力,为让家人吃的好一些,穿的好一点而外出务工的农民工爸爸妈妈。如果世界上到处都是由我们大山的娃娃变成的城里人,那么在那里就不会由那么多的相互歧视了!
此番话语,或许大多数小朋友都听不懂,但是我仍然将其说出来。因为看到大家,我真的很激动。现在心里终于舒坦了许多,希望同学们能在其中,懂得一些道理,那么我也就得到安慰了。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