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寒假带着春节的喜庆一晃而过,踏着春天的脚步,迎着绵绵的细雨,合着新年的快乐,迈着轻盈的步伐,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开始求知生涯中的又一个里程碑。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行政向度假返校的全体同学表示亲切的慰问,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战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新春快乐!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只有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秋天才会换来丰硕的成果。同学经过寒假的休息和调整,体力得到了恢复,视野得到了开阔,知识得到了补充,意志得到了锻炼,精力将更加充沛,斗志将更加高昂。
新学期伊始,也许你已萌动着一种渴望和冲动,准备忘却过去的失意和挫折,改掉缺点和毛病,在新的学习生活中珍惜好黄金般的时光,做一次踏实的拼搏。今天,我们又站在了新学期的起跑线上,进行一次从零开始的“马拉松”竞赛。
今年是鼠年,狗具有灵敏的嗅觉。我们要学习狗那种执著的追求、顽强的进取精神。同学们,你们是学校的主人,学校是你们成长的乐园。今天,你们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将以你们为荣。光荣簿上的同学就是我们的榜样,他们以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创造出了自己的辉煌人生,充分展现出了友谊小学学生的少年风采,也给我校增添了光彩。
对在座的同学们,我想给大家提几点要求,希望同学们认清我们所处的时代,认清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在今后的学习中做到有目标、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为早日实现心中的理想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一、将学习视为学生的天职,把学习当成生活的乐趣。
一个人成就有大小,水平有高低,决定这一切的因素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学习。学习是不能偷懒的,一靠积累,二靠思考,综合起来,才有了创造。但是第一步是积累,积累说白了,就是抓紧时间读书。一边读书,一边思考,让自己的大脑活跃起来,丰富起来。用前人的经验来充实自己,先学习前人,然后发展前人,最后才有自己的发现和创造。但无论怎么说,首先是学习,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学习是获取人类知识经验、文化的手段,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发觉自己的不足。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发现、研究和解决困扰自己的难题,才能使自己更加明智起来。通过学习使自己具备收集、交流、处理、使用信息的意识和技巧,为日后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打下宽厚扎实的基矗学习是一件苦事,需要付出努力,需要有克服困难的意志,有战胜懒惰的勇气。但学习更是一件快乐的事,在学习中解除了自己的迷惑,在学习中增长了见识,获取了更多的信息,让视野更开阔,让思路更敏捷,让心灵更充实,更重要的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二、学会赏识别人,学会合作学习。
我们处在竞争与合作共生共存的时代,更加强调与人相容,合作共处。在现代科技革命条件下,单枪匹马、孤军奋战很难有大的作为。重大科技成果的获得者,往往是团体冠军,在集体中更能充分体现个人的价值。自己在科学上有成果是一种享受,但同时也要学会如何从别人的成就中获得乐趣。美国贝尔实验室取得很多举世瞩目成就的根本原因,不在于该实验室的科学家有特别高的智商,而是这些一流学者之间的友好、愉快和有效的合作。哈佛大学校长陆登庭认为,在国际化社会里,每一点新鲜见识的增长均得益于全球知识渊博的学者之间的合作。今天的事业是集体的竞争,与他人相容,善于合作的人成功机会更大。
三、正确面对困难,始终对自己充满自信。
困难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的人在困难面前意志坚强,信心百倍,有的人则胆战心惊,畏畏缩缩,失去进取的勇气。困难是磨练个人意志的试金石,如何面对困难的态度决定着一个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最终结局。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发明蓄电池的实验,到一万次还没有成功,但他说:“我没有失败,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不能运作的方式。”自信是人生潜能最有力的控制者,是个性最鲜明的执行者,是创造性思维中最重要的因素,一个人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对自己的信心,一个人对自己都没有自信,那才是真正的失败,请同学们记住:酸甜苦辣都有营养,成功和失败都是收获。
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我殷切地希望我们全体同学一定要遵循“勤奋好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秉承友谊小学的良好校风,牢记日常行为准则,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提升文明素质,刻苦学习文化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以新学期为新的起点,以满腔的热情、饱满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去迎接新学期的挑战吧!最后祝愿同学们成长更快乐,祝愿友谊小学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