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寂静了一个寒假的校园,因为新学期的开学又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朝气。今天,我们召开新学期开学典礼。值此,我代表学校向老师、同学们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愿: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万事如意!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已经踏着坚实的步伐走进了20xx年的春天。春天是耕耘的季节,耕耘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为了明天的丰收,让我们用辛勤和智慧播撒今天。
教育家斯霞曾经说过:“要使学生的品德高尚,教师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好老师是学生一生的礼物。在新学期伊始,我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要努力学习,积极反思、更新观念,踏实工作,开拓进取;要关心爱护并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做到以严导其行,以爱暖其心,时时处处做学生的表率,努力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要学习先进的科研理念,形成科学的工作方法,争做创新性、发展性教师;要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向自己的学生学习,注意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努力做学生爱戴、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教师。同学们也是一样,要创新。
成为优秀的创新者,要敢于质疑。北宋哲学家张载说过:“于无疑处有疑,方是进矣。”人类历重大的学术进展,往往都是在最熟视无睹、人云亦云的地方取得突破的。成为优秀的创新者,要善于合作,在思想碰撞中激发创新火花,在交流合作中提升学术水平。当然,成为优秀的创新者,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给知识插上想象力的翅膀,你们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质疑、合作、想象力都很重要,但今天我更想强调的是,创新者要敢于选择有挑战性的目标,不畏惧创新之路的艰辛。正如北宋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所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爱好登山的人都知道,攀登珠穆朗玛峰有南北两条路线,南坡易、北坡难,攀登北坡除了要克服严寒缺氧,战胜陡峭悬崖外,还需要跨越“北坳”冰陡坡、“大风口”以及被称为不可逾越的“第二台阶”三大难关。真正的登山者更愿意选择北坡,在极限挑战中锤炼无所畏惧的勇气。无论选择南坡还是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勇士,都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但我相信,选择北坡的人一定能看到更加奇异的风景,沿途的艰辛以及经历艰辛的过程一定会使他们变得更加强大。创新同样是一个攀登的过程,探索的道路越艰险,达到的境界越高远。
英国数学家怀尔斯从小喜欢数学,10岁时就立志要征服300多年未被证明的费马大定理。33岁时,已成为数论学家的怀尔斯,决定放弃所有与证明费马大定理无关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失败风险极高的研究之中。通过长达7年的努力,他完成了这一证明。然而,他的论文在审稿过程中被发现存在一个重要缺陷。怀尔斯在解决这个缺陷的过程中一度面临绝境,但他坚持了下来,用392天最终做出了完美的证明。怀尔斯凭借他过人的勇气和执着努力,不仅登上了数学王国的高峰,更是收获了非同寻常的人生体验。他说:“再没有别的问题能像费马大定理一样对我有同样的意义。我拥有如此少有的特权,在我的成年时期实现我童年的梦想。”无论做什么事情,清华人都永远追求卓越。我希望,大家在学术研究中选择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目标,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执着坚守,“衣带渐宽终不悔”,做不畏艰辛的创新者!
同学们,未来属于每一个朝气蓬勃、充满理想、敢于创新的人。你们是清华园的主人,你们将在这里播种耕耘,并收获属于你们自己的创新成果。我相信,美丽的校园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为学校所铭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