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范文欣赏
络腮胡子陆老师
如果你问我们最喜欢哪位老师,我敢肯定,我们班上有100的同学要用摄氏100度的热情回答:最喜欢教语文的陆老师。
如果我问你们有哪一位同学曾经骑过老师的脖子,我敢肯定,你们当中有100的同学要用零下100度的声音说:不、可、能!可是我们班上最小最矮的“小淘气”王大力同学在下课的时候却当真骑上了陆老师的脖子,陆老师还兜着他转了两圈呢!
别看他密密丛丛满脸东北原始大森林,别听他生生硬硬一口湖南老家普通话,可我们就是喜欢他,真的很喜欢。在校园里,我们男孩女孩只要一发现陆老师,准会呼喊着蜂拥而上:“陆波,陆波――”为什么不喊陆老师?咦!苏有朋、赵薇和王菲,我们甜蜜蜜地称呼自己心中偶像的时候,有谁会喊苏先生、赵小姐和王老师的?
你要是因此认为我们班级稀里哗啦的那可就大错特错啦!具有这样亲和力的老师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我们上课的表现那才叫绝呢!不信?接待外宾的示范课,校长总是挑选我们班上。那一次陆老师带领我们在多媒体平台教室给外宾们上了一堂示范课――“我们都是李白、杜甫”,结果使我们班获得了“才子班”的光荣称号,其中“小淘气”王大力的表现尤其出色。课后,外宾们把“小淘气”抱得老高:“你的表现,很好,很好!”陆老师连忙附和道:“我的学生,就是这么好,这么好!”
可就是这个我们人人都喜欢的陆老师,都35岁了,还没有结婚。“小淘气”他们几个男生曾经问过陆老师,为什么还不结婚?陆老师回答他们:“我也想温柔,可是我很丑。”“不对,不对!你很丑,可是你很温柔耶!”“小淘气”斜倚着身子用手摩挲着陆老师的大胡子急急地说道。“没用的。”“那可不一定哦!”机灵小不懂杨小飞又适时地冒出了他的口头禅。
这句话触动了我们的神经。
我们都认为,陆老师的形象酷就酷在满脸络腮胡子上。可是,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陆老师的恋爱败就败在满脸络腮胡子上。陆老师谈过好几个女孩子,她们都很嫌弃他的大胡子。
于是,我们发现了一个秘密。陆老师脸上胡子没了,消息灵通人士说,那是陆老师又有女朋友了;但没过几天,那东北原始森林又繁茂起来了,消息灵通人士说,陆老师又没有女朋友了。所以,陆老师脸上的胡子,就像《地道战》里的消息树,只要看一看,就知道他现在是有女朋友,还是没有女朋友。
每当陆老师又蓄起大胡子的时候,我们全体女生都给他打气:“把胡子剃了吧!”“剃光也没用!”那语气里充满了伤感和悲哀,那丛林间挂满了落寞和无奈。
看来只有鼓励是不够的。很自然地,我们想起了小学6年级时教我们语文的赵美姬老师。可人家才20来岁啊!管它呢,谁叫我们是这样地喜欢陆老师,先试一试再说嘛!
于是当天晚上下了自习之后,我们班上所有的女生马上跑到小学部赵老师的单身宿舍里,美其名曰来看望老师。赵老师很高兴,漂亮的脸蛋上洋溢着一波一波的青春气息,就像夏威夷的春天一样讨人欢喜。赵老师问我们升入初中后感觉好不好,我们都说陆老师最好,弄得赵美姬老师莫名其妙。
“陆老师好温柔耶,他待我们就像对待他的子女一样。”“快嘴”包小倩刹那间闭上了嘴:陆老师连对象都没有哪,说什么子呀女的?
“陆老师好酷哦!比段子羽还酷。”急中生智,我赶忙进行补救。谁都知道这个执导《雍正皇帝》的总导演也是一个络腮大胡子。
从此,全班同学都在暗暗地帮陆老师使劲。
在我们的精心安排下,陆老师以了解我们从前的学习成绩为理由,赵老师以欣赏陆老师发表的文学作品为借口,这两位各自有着一只美丽翅膀的天使,终于走到了一起。
但这还不够,我们都嫌进展太慢。
素有古典美女之称的潘金燕同学提议,应该替陆老师天天给赵老师送花,像电影里一样,一天一束玫瑰花。
我们齐声叫Yeah!都认为这个主意好,因为我们都知道玫瑰花象征什么,看来,这个忙总算帮到家了。
于是,在赵老师的办公桌上,每天都会有一束新鲜的玫瑰花。不用说,肯定是“小淘气”王大力同学悄悄送去的啦!
正当我们等待着奇迹出现的时候,陆老师的东北原始大森林又茁壮起来了!
我们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小淘气”紧张兮兮地跑去问陆老师,陆老师拍拍“小淘气”的大脑瓜,无限伤感地说:“别为我瞎操心了,人家已经有男朋友了,天天给她送玫瑰花。”
“错啦,错啦!”“小淘气”跳起来就去揪陆老师下巴上的大胡子,“那些玫瑰花都是我替你送去的!”
于是,陆老师一把将“小淘气”提上脖子,冲进教室里转起了圈子。
[评]
云遇雨而成阴,云映日而成霞;泉遇川而成水,泉挂岩而成瀑――何以因之,何以成之,大凡物所托者异,而形亦因之,名亦成之。
就像本文,有如此特色的老师,有如此鲜活的学生,难怪才有如此空灵的文章!
小作者因此成了《新作文》刊物的封面人物。此文被很多报刊、作文书稿、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