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程冰,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好书叫作《活着》,也许大家曾经看过一部电视剧,叫《福贵》,也许大家还看过一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叫《活着》,它们都出自这部由我国著名作家余华撰写的小说。
《活着》是一本让人读后觉得沉重的小说,讲述了一个纨绔子弟历尽繁华、破落、战争、困顿、亲人一个个死去后所领悟的生命的本质。
小说的主人公福贵是地主家出身,年轻时是个浪荡公子,经常去城里的一家妓院吃喝嫖赌,其品行之放荡堕落可见一斑。后来他中了别人的套,把家里包括田地、房产的全部家产输了个精光,于是全家一夜间从大地主沦为了穷人,福贵的父亲郁闷之极,在从老宅搬到茅屋的当天就去世了。这个打击如当头棒喝,亦如一瓢冷水,使福贵清醒过来,决定重新做人。不久,福贵的母亲病倒了,他在去城里请医生的路上,意外地被国民党军队抓了壮丁。辗转奔波两年,尝尽了颠沛流离之苦,最后他终于回到了家乡,却得知他的母亲早已去世,女儿凤霞也在一次高烧后成了聋哑人。
福贵的一生经历了中国历史的变迁、社会的动荡,如解放后的土地改革、人民公社制度、大炼钢铁、三年自然灾害、文革等等,都通过他的眼睛和亲身经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生动再现。而在此期间,福贵也经历了与每个亲人、朋友的悲欢离合:为了让儿子有庆上学,他把女儿送给了别人,不久后女儿跑了回来,全家又再次团圆;县长的老婆生孩子需要输血,结果儿子被一个不负责任的大夫抽血过量致死,后来发现县长竟是福贵在国民党军队时的战友春生——春生在后来的文革中经不住迫害,悬梁自尽;几年后,凤霞嫁了个好丈夫,可不久死于产后大出血;两个孩子去后,妻子家珍也撒手人寰,只剩下他和女婿二喜、外孙苦根祖孙三代相依为命;不幸继续上演着,女婿二喜在一次工地事故中惨死,福贵便把外孙接到了乡下和他一起生活;可是好日子没几年,小苦根也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幼小的生命。最后,福贵买了一头要被宰杀的老水牛,也给它取名叫“福贵“,一个人平静地生活下去。
看了这样的人生经历,我不禁感到了一种震撼,我感到一种莫名的沉重,也感到了主人公与命运抗争时不屈中透着的一种伟大的平凡——福贵文化水平不高,也不懂得革命的大道理,但是他对生活的挚着、对亲人朋友的爱给了他无穷的力量,而他自始至终也只不过是一个平凡的芸芸众生之一,但作为一个人,他是伟大的。
作者余华说;“《活着》讲叙了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的这些话便是最好的诠释。福贵用他孤独的身躯承受了巨大的痛楚之后,目光仍然坚定,“就像千钧一发,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三万斤的重量,仍然没有断”。是的,他仍然活着,他的背影仍然坚定,并闪耀着生命的关环。
记得有那样一句话:生活就是人生的田地,每一个被播种的苦难都会长成为一个希望,他们就是我们的双手。不管身上承受着什么,不管脖子上套着什么,不管肩上负载着什么。只要我们还活着,只要我们还能够站起来,我们便是英雄。
在我们的生活中,时常可以看到有些人被失败摧折了腰,将自己缩进灰色的躯壳里,拒绝一切重现的光明;有些人被困难吓破了胆,满脸的惊慌恐惧,缩头缩尾,惶惶不可终日。这些挫折与福贵的厄运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也许,没有什么比活着,活在这个世界上更为幸福了。正因为活着,生命才会有意义;也因为活着,才能看到开满漫山遍野的红花,才能看到生命的自然绿意。即使物转星移,人事变迁,但又有什么所谓呢?只要还有呼吸的空气,抱着对生命的虔诚,这一切,便已经足够了。人不能任意地奢求,而要满足于这个世界赋予你呼吸的能力,这尽管简单,却是很多人再也无法得到的奢侈。
也许,活着就是将往事泡在杯子里慢慢品尝,品尝人间美好的沉淀,并支撑着困倦的心灵迎接曙光。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