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宁可一日无粮,不可一日无书"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一句话。书渐渐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两天在看沈石溪爷爷的《情豹布哈依》这本书,深深被书中的精彩情节吸引。下面我给大家推荐一下这本书。
布哈依是一只生性高傲的金钱豹,但是它还是一只家庭观念很重的动物。它外出寻食回到大肚子石洞时,发现了一群脾气暴躁的象群出现在洞前。为了妻儿能够安然无恙地摆脱险境,布哈依费力拼搏在象群中,最后身负重伤下肢不能动弹了,成了一只残豹。当天夜晚受了惊吓的香格莉提前分娩了,产下了四只毛茸茸的小豹崽。
它们夫妻过几个月的互相依赖、互相安慰的日子,也无法使沉重的生活变得轻松些。有一天,一只正在青春期的公豹大胆地闯了进来,想和香格莉成为夫妻。此时的布哈依已经是一只残豹,于是他为了妻儿,割舍绵绵亲情,放下雄性的尊严,让位给了另一只公豹。而香格莉怎能舍得让布哈依离开呢?她把那只公豹赶出了石洞。布哈依为了妻儿能有更强大的公豹保护,毅然决定拖着残疾之躯,与野猪同归于尽了。
这本书还有很多令人感动的地方,比如香格莉把另一匹公豹招进大肚子石洞,这等于是它布哈依还活着的时候,让妻招赘人婿。这对它布哈依雄性的自尊,无疑是一种毁灭性的伤害。假如它布哈依还有其他办法能使香格莉和剩下的三只小豹崽活下去,它决不肯这样做的。
布哈依让我知道不仅母爱伟大,父爱也很伟大。原来凶猛的动物也有温柔,原来温顺的动物也有情仇。
书,你让我开心,让我忧愁,和你在一起,让我的童年生活如此丰富多彩。你是我的良师,谢谢你,一路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