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兰登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历史学家和符号学家。当他背负上寻找圣杯的重任时,有无数的精彩紧张的情节紧随而来。他也一步步破解着密码,将故事引向始料未及的结局。
《达芬奇密码》是一部公认的伟大推理惊悚小说。一名教授在卢浮宫被暗杀,临死前用写在身边的乱序暗语和画在身上的五角星符号,将故事拉开序幕。当主人公将密码一次次破译到最后,才发现圣杯不是一个物品,而是耶稣的血脉,证明耶稣并非终身不娶的神的铁证。只要有这个作证,就可以让女性从宗教中的不平等中解脱。
数千年的历史积淀,十余次的暗语破译,意料之外的转折,情理之中的发展,让人为作者丹·布朗的高超写作手法深深折服,也为主人公罗伯特·兰登的精彩推理暗暗称奇。而我不仅仅将它看作一本推理小说。在这本书里,还有对女性,对男女平等的世界的赞扬和肯定。
在全书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话是罗伯特·兰登和一位学者雷·提彬的义愤填膺的对话。在他们的对话里,基督教在黑暗的中世纪里,将数百万有知识,有自由思想的女性以女巫的名义推上火刑架,目的是为了让世人笃信《圣经》中男性统治世界的说法。最终这导致数千年女性没能获得应有的地位。也就是因为这个,雷·提彬才不惜将自己的自由乃至生命作赌注,威逼兰登破解密码,试图使耶稣有妻子的真相公之于众,让信教徒到她墓前参拜,同时也让男性专权的世界土崩瓦解。
不论所提史料是否全部是真的,雷·提彬那种对女性的尊重也令我叹服。而如何将男女不平等的社会彻底终结,则是罗伯特·兰登始终没能破译的终极密码。
我们总说现在是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当然相对过去的确如此。可是对女性的种种偏见,总隐隐地充斥于社会中的各个角落。在偏远落后的农村,经常是生男会比生女带来更多的喜悦。而即便在发达现代的城市,女性依然被认为不如男性一样具有创造力和思考能力。举例来说当女高中生学习理科时,我们的确能听到不少赞扬的评论,但也不是没有质疑的声音。仿佛人们认定理科是女生的禁区一样。
究其原因,我觉得倒并不是所谓封建习气的残留,而是社会看人的目光导致的。科学家和社会学家通过研究共同得出结果,认为女性在数学等方面的天赋并不低于男性。可是当她们学习数学时,从来不能像男性一样获得更严厉的要求和更亲切的鼓励。久而久之,她们在数学方面便失去了本应拥有的自信。于是大多数女生的文科成绩好于理科,众人也就更加坚定不移地相信女生没有数学的天赋。
这时我想:书中通过“圣杯”可以扭转对女性的偏见,那么现实中呢?这样才能让这个世界变成真正男女平等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