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每一个人都需要对灵魂进行拷问,对灵魂的拷问可以去掉我们心灵的邪恶,灵魂才会高尚。在灵魂的拷问中实现自己,才能不断进步、获得美德。
我们在灵魂的拷问中发现错误,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巴金在“文革”初期被迫不停地写交代,后来巴金对于这件事十分自责,他这样说过:“我怎么忘记了当年的承诺?我怎么远离了自己曾经赞美的人格?我怎么失去了自己的头脑,失去了自己的思维,甚至自己的语言?”我是可以想象巴金的内心。一次又一次的精神自责,不断地折磨着巴金。正是这种自责对灵魂的拷问,成了巴金晚年的写作动力。他直面“文革”对民族带来的浩劫,直面自己人格曾经出现的扭曲。他愿意用真实的写作,填补一席出现的精神空白。他终于写出了在当代中国产生巨大影响的《随想录》,从此来履行一个知识分子应尽的历史责任,从而达到了文学和思想的最后高峰。
灵魂的拷问是对前一个阶段的总结,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是只有愚人才会执过不改才能更好的面向未来。德国前维利?勃兰特,在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的一跪,表示愧疚和忏悔。勃兰特当众下跪道歉,表明他承认德国对犹太人犯下的罪行。这是深深痛悔的举动。但是同是二战的元凶—日本当局却通过右翼编篆的历史教科书,隐瞒历史,漂白史实,将日本军国主义从“加害者”变为“受害者”,引发了中韩以及亚洲各国的抗议怒潮。
承认祖辈的战争罪责,不但没有使德国人蒙羞,反而使今天的德国人在欧洲及全球舞台上赢得尊重,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对灵魂的拷问才能使人生更有价值,我们才能发现自身的缺点与不足,寻找到人生前进的方向;我们才能觅回信心与动力,让生命展现光彩,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国家,都需要进行灵魂的拷问,只有在拷问中我们才能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