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你们辛苦了!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我只知道,作为一个老师,一个班主任是幸福的,因为:我可以自信地说,本身曾对许多人的一生发挥了好的作用;我可以自豪的想,本身对得起教育的责任和使命;我可以满足的认为,所有的付出无愧于国家的嘱托、人民的希冀。
在x个春秋的流里,我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勇于创新,刻苦钻研教材,深入了解学生,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不断在工作中总结提高。我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所取得的成绩也是众所周知的。xx年7月,我和x老师辉煌的送走了(2)班,这个班是我从一年级一步一个脚印带上来的。x年里,我始终以“先树人,后树学问”作为教育宗旨,我坚定的相信思想引领人生的航向,我不喜欢肤浅的把成绩高分挂在嘴边,不喜欢因为成绩和高分让学生失去快乐,我倡导润物无声,教育无痕的教育思想。还记得xx年的时候,为了记录每个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有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为了让学生从平时的点滴中悟出学习的方法和生活的道理,我精心缝制成长袋挂在教室的后墙,用胶布写上每个学生的名字贴在袋口,往袋子里放进对应名字的一个小本,这就是每个学生的成长日记。以后的日子里,无论是哪一个学生,做了好事还是不好的事,得到表扬还是受到批评,我都会清清楚楚往成长日记里记录,然后,每周的班会课让学生各自拿回来本身反思,此时,学生的心灵就会受到触动,从内心深处有一种要求进步的愿望,周末再让学生带回家给家长了解、留言,这样,家长既能及时知道孩子在学校比较细节的表现,又能及时与老师交换教育的方法。虽然只是小小的日记本,却加强了家校的联系,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只要学生有要求进步的欲望,就一定有学习的兴趣,兴趣又是最好的老师,正是沿着我的这个教育理念,我所带的(2)班班风正,学风浓,在xx年小考中绽放异彩,全班54名学生有22名考入了南丹县前100名。
xx届的(1)班,由于情况特殊,一到五年级期间共换了4个语文老师,学生才熟悉这个老师,又要重新适应新的老师,多次这样,学生渐渐对语文老师和语文科产生逆反心理,有一种本能的抵触,厌学情绪在班里蔓延生长。而我刚刚成功送走了(2),自信能带好令老师们头疼的(1)班,于是我主动向领导要求承担重任。我知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的道理,所以向原班主任调查了解情况后,我制订了一个激励方案,那就是每个月各组组长统计好操行分,班长负责排列出前十名和后十名,前十名的同学光荣登上红色表扬卡,后十名的同学被登上黄色警示卡,每个月末,我带着卡登门家访,前十名红色卡的登门表扬,后十名黄卡的登门与家长交流教育办法。当我拿着卡在家长面前的时候,家长那么感动,看得那么认真,学生也对我这个班主任肃然起敬。从此,淘气的学生也认真对待学习了,全班同学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在xx年的小考中,我班获得了市级双科合格率超标奖,前100名中就有13名是我班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