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希腊船王说过,要想成功,你需要朋友;要想非常成功,你需要的是比你更强大的竞争对手。
从这句话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竞争的重要性。
对于竞争,在场的各位一定不会感到陌生,没有中考的竞争,我们也就不会坐在这里。
那么竞争是什么?并逐曰竞,对辨曰争。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天生有种惰性,没有竞争就会固步自封,躺在功劳簿上,无所事事。竞争可以克服惰性,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竞争让人们满怀希望,朝气蓬勃,是一个企业在筚路蓝缕中崛起的强大动力。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的百年博弈史,世界上第一瓶可口可乐,诞生于1886年的美国。然而就在可口可乐如日中天之时,另外一家公司同样宣称要成为“全世界顾客最喜欢的公司”,并且越来越强,与可口可乐形成分庭抗礼之势,这就是百事可乐公司。最终在针尖对麦芒的竞争中,这种神奇的饮料以它不可抗拒的魅力征服了全世界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成为“饮料中的日不落帝国”。
我曾想过,世界之大,为什么不能自由驰骋?总以为与世无争,找寻一份生存的空间,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当时实在为自己的“明智”而骄傲,也竭力想营造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竞争不应是狭隘的排挤,不是不择手段地战胜他人,不是赢得了胜利,也就达到了目的,不是为鸡毛小事勾心斗角,也不是盲目性的争强好胜。而是激发斗志,以饱满的学习情绪和旺盛的精力去向更卓越的自己迈进,与此同时与人为善,包容万物,树立战胜挫折的坚强意志,我们不能因超越他人而暗暗窃喜,而应以学习他人为跋涉的拐杖,永无止境向上攀登。
最后,我想问一句,面对竞争,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