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世界读书日优秀演讲稿_听得令人心醉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一个名叫乔治的骑士,在4月23日这天,与恶龙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屠龙救出了被困深山的公主。公主没有像一般童话故事那样以身相许,而是赠了一本书给乔治。在公主看来,书比美色更重要,因为书是智慧与力量的化身。从此以后,这个国家每年的4月23日,女人们会赠一本书给自己的爱人,男士则回赠一束玫瑰。
直到1995年,这一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作了世界读书日。此后,每年的4月23日,全球各国爱书的人们已将这一天演变成了一个热闹的节日。
故事中的“这个国家”就是西班牙。在世界阅读日那天,人们手持玫瑰翻阅书籍,成了街头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大有与2月14日情人节一决高下的味道。
国外如此热闹,国内如何呢?借用朱自清的话“热闹是他们的”。
在世界读书日,我随意询问了身边的几个人:今天是什么日子?他们大都一脸茫然,不知答案。可以说,大多数国人是“不知读书日,闲书无暇读”。
我给大家报告一组数据。我国国民有读书习惯的人仅占总人口的5%左右,国民一年的读书量是0。7本。有的报告多一点,但也不到3本。对比一下其他国家。美国人每人每年看书21本,日本人40本,俄罗斯人56本,以色列人每人每年读书高达64本,也就是说,每人每月平均阅读5.3本,比中国人一年的读书量还要多很多。
一项针对上海部分小学高年级学生的调查说,43%的孩子写不出中国和外国著名作家各一位的名字,另有5%表示知道的孩子,填出的却是爱迪生、徐根宝等等令人啼笑皆非的名字。即使填写正确的孩子,也只是从课本上而不是从自己的阅读经验中了解大师之名。其实,现在的高中生也乐观不到哪里去,作为一位高中教师的我,失望之情无以言表。
4月23日,这个在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受到礼遇的日子,在中国,她却成为了忧伤的日子!
这不能不令我们全体国人深刻反思!
假如你是一位当权者,请扪心自问,我们真的重视文化教育吗?为什么大多数图书馆经费长期不能全部到位?请反思!
假如你是普通市民,请扪心自问,今天我读书了吗?这月我买书了吗?今年我读了几本书呢?请反思!
假如你是一位学生,请扪心自问,我是否沉迷于网络游戏或者为功利只读那些教辅书而冷淡其他书籍?我是否明白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个人只有抱有一种视读书如生命的坚定信念,保持不断思考的无限热情,才会去理解人文的真正含义,才会去追求自由、民主、平等、博爱、正义、人道等等这些人类的普世价值与理想。请反思!
我从小喜爱读书,曾给自己定下了平均每周阅读一本书的计划,书房满墙的藏书见证了我对书的执著。
说来惭愧,由于近期杂务繁忙,我已很少花时间去读读教辅书之外的闲书了。记得宋人黄庭坚曾说,“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我感觉自己快要变成丑人卡西莫多了。一旦遇见美女,为了不惊吓到她,我只好向李敖先生学习,脸背对着女孩走路,还得发出一声感叹:“老天爷呀!我是‘不堪回首’的呀!”
一个人再忙也要读书!这是我在世界读书日的反思。
我在开头讲故事的用意,不只是想介绍世界读书日的由来,更重要的是想和大家一起重温“读书改变世界,读书改变人生”的梦想,希望国人学做勇敢的骑士乔治,去扼制功利的心魔,重燃淡去的书香。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