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晨好!
又是一年稻花香,又是一年秋风爽。在这如诗的季节里,我们又迎来了奋斗中学第四届读书节的活动。在这里,我衷心地祝愿读书节活动顺利开展,结出丰硕的果实。同学们,人生最惬意的享受,莫过于斜倚在和煦的晨光中,捧上一本心爱的读物,细细地去斟酌、品味。书,让简单的人变得丰富;书,让喧嚣的人返璞归真。
历经苦难的高尔基曾说过:“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我们又何尝不是呢?读书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带给我们心灵的和平,精神的慰籍。朋友可能离去,书却是最忠诚的伙伴,时光不断流逝,阅读却让我们永葆青春!不仅如此,读书使我们逐步建立起和古今中外伟大作家之间的交流,依照他们的指引,历史的大门为我们洞开,未来为我们展现理想的蓝图。有人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彩,足以长才”使人开茅塞,得新知,养性灵。因为书中有着广阔的世界,书中有着永世不朽的精神,虽然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但书籍永远是新的。所以,热爱读书吧!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习惯。在哈佛大学图书馆里有这样一则标语“此刻打盹,你将做梦;此刻读书,你将圆梦。”由此不难看出读书求知对于一个人生命的意义了。
有这样一个故事,俄国的罗蒙诺索夫小的时候,最希望得到一本书,他是渔民的儿子。白天,他跟父亲打鱼,晚上,躲在板棚里看书。有一天,罗蒙诺索夫和父亲在海上打鱼,忽然,一阵狂风,大海掀起了巨浪,船上的帆篷被吹落了,情况十分紧急。他不顾一切,沿着桅杆爬上去,很快把吹落的帆篷扎结实了。狂风过去后,父亲把他拉到身边,笑眯眯地说:“孩子,我要奖赏你的勇敢,给你买件鹿皮上衣,好吗?”罗蒙诺索夫摇摇头。“那你要什么呢?”“我要买一本书,爸爸,其它我什么都不要。”“难道一件鹿皮上衣还比不上一本书?”“爸爸,我想要一本好书,什么知识都有的书。”,父亲和水手们听了,都惊奇得睁圆了眼睛。长大后,罗蒙诺索夫成了俄国著名的科学家、诗人、语言学家和历史学家。听了这一个故事,亲爱的同学们你一定会从中有所感悟、有所启迪吧。在新的世纪中,愿同学们都来与好书作伴:文学的、艺术的、知识的、科技的、思想的、生活的……只要是好书,就开卷有益;只有博览群书,才能使我们知识渊博;只有与书作伴,思想才不贫穷、不孤独,身心才能得到陶冶,生活才能充满情趣。
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一起来努力营造我们的书香校园吧!一起将这读书活动深入的开展下去,因为我们坚信:阅读是成长的基石,阅读是精彩人生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