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4月23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吗?今天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读书日”。下面先由我简单的跟大家介绍这个读书节的由来。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跟读书有关的:让我们热爱读书,一生都充满书香。
要知道读书是成长的基石,读书是精彩人生的开始。古今中外多少志士伟人都是勤奋读书的楷模。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鲁迅少年时,冬天晚上读书冷,就把辣椒放在口中,用辣椒驱寒,坚持读书。_一生爱读书,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只要一有闲暇时间他就读书。而且他不动笔墨不看书,读书时在重要的地方划上圈、横线、点等各种符号,在书上空白的地方写上批语,有时还把书中重要的内容摘录下来,或随时写下读书的心得体会,并把学习所得运用到实践中去,指导中国革命。他们之所以能成为伟大的人物,
是他们热爱学习,博览群书,又善于思考的结果。希望同学们向这些伟人学习,趁着少年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勤思考,为自己的人生打下扎实的文化基础。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读书、求知的黄金阶段。你们知道应该选择哪些书来读,利用哪种方式读书比较科学吗?在这里我提出一些建议:首先,要精读课堂上的书,尤其是语文课本,仔细品味文章中的妙词佳句,认真揣摩文章蕴含的道理,感悟文章表达的感情。其次,要泛读课外书。从文学类到科技类,从中国名著到外国名著,从汉语文章到英语文章……只要有书的地方,就要有你们的身影。
英国文学家培根曾说过: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同学们,你们应该结合自己实际去制定自己的读书计划?
读书,需要时间。时间在哪里?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双手里。你一松手,它就从指缝间溜走了。
因此,读书需要只争朝夕。一早到校,可以读书;午间休息,可以读书;睡觉之前,你也可以读书。
当你在茫然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当你心情沮丧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当你还拥有梦想的时候,应该赶紧读书……
选择读书,就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读书,就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生活永远充满希望,从今天从现在就开始吧,把握每个瞬间,不要再犹豫!
最后,我想引用一句话。“人生应该读几本垫底的书。”这是人民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个“世界阅读日”。同学们,让我们和书籍交朋友吧,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书香溢满我们的童年!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