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吗,今天4月23日是世界读书节呢。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跟读书有关的:让我们的一生都充满书香吧。
读书须趁少年时。司马光小时候是个贪玩贪睡的孩子,为此他没少受先生的责罚和同伴的嘲笑。于是,他决心改掉贪睡的坏毛病。为了早早起床,他睡觉前喝了满满一肚子水,结果早上没有被憋醒,却尿了床。于是,聪明的司马光用圆木头做了一个警枕,早上一翻身,头滑落在床板上,便会被惊醒。从此以后,他天天早早地起床读书,坚持不懈,终于成为了一个学识渊博的大文豪,为我们留下了《资治通鉴》等宝贵财富。
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资本论》最早的中文翻译者王亚南,1933年乘船去欧洲,客轮行至红海,突然巨浪滔天,船摇晃得让人无法站稳。这时,戴着眼镜的王亚南,手上拿着一本书,走进餐厅,恳求服务员说:“请你把我绑在这根柱子上吧!”服务员以为他是怕自己被浪头甩到海里去,于是遵照王亚南的指示,将他牢牢地绑在了柱子上。绑好后,王亚南翻开书,聚精会神地读起来。船上的外国人看见了,无不向他投来惊异的目光,连声赞叹说:“啊,中国人,真了不起!”
“人生应该读几本垫底的书。”这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个“世界阅读日”。同学们,让我们和书籍交朋友吧,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书香溢满我们的童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