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闹和繁杂在人与人的碰撞中摩擦,快节奏时常把心灵揉搓得倍感疲惫与倦怠……罗西说:“古堡里,若住着恶魔,那么古堡就是地狱;星辰里,若住着仙子,那么星辰就是天堂。而心园呢?”
嘘——躲进世界的角落,请手持书卷、忘记时间,做回你自己。
有如农夫走向田野,蜜蜂飞向花园,从喧闹的闹市中走来,去寻觅宁静,感悟平淡。自然而从容的走入书房,沉浸于古今中外、上下千年的睿智思考,只觉得有说不出的妙境:五脏六腑像被熨过,无一处不服帖;三万六千多个毛孔,像吃了人参果,无一个不畅快。走近书房,我便是自己的国王。
“心是一棵树,独木不成林。”人与人的碰撞,更多的应当是心有灵犀的思想,借着从宽袍博带下伸出的手,穿过岁月山河,将那手的光影倒映在生有一头金发的深邃碧眼上。置身于一方有书的天地,触目那些或发黄或簇新的书籍,它睿智的灵光会将我们的眼睛照得鲜亮而炯然有神。打开书,走进五彩缤纷的思想丛林,我们便会觉得异香弥漫、沁人心脾,总能在油墨的芬芳中感悟些什么。在南国,红豆初生,在雨巷里徘徊,歇在三月的春帷里,等一封迟迟不来的信;在北国,春水初盛,在千里莺啼之外,去往风沙磨断的古道,醉唱一首无人相和的歌。在城门深雨里,看骑驴立剑的征人;在惊涛骇浪里,读不屈不挠的老人。我抚摸着书卷,指腹划过字字行行,仿佛触到了世界的经纬,摸到了山河的脉络;我手下的短短几行,是多少人用尽无数个花开花落来演绎的一生。读来怎能不充满涤荡人心的力量?
当我们与书中那形色各异的人和事交融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便会发觉生命曾经隐忍的种种深意——
伟大没什么,离开平凡一切都很渺小;成功没什么,未来不会到此结束;跌倒没什么,爬起来继续走;失败没什么,没有什么可以见血封喉。
神游天下,松弛紧绷的神经,冷却燥热的情绪;他山之石,可以获得实在的精神力量。
读书可酿心,有心而知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