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这一天是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据资料表明,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已有超过 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很多国家在这一天或者前后一周、一个月的时间内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图书馆、媒体、出版商、学校、商店、社区等机构团体在这一段时间里都会做一些赠书、读书、演戏等鼓励人们阅读的事情,把读书的宣传活动变成一场热热闹闹的欢乐节庆。
所以今天,我们也为同学们带来许多图书。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如同探索真理的旅途,路漫漫其修远兮。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傅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回顾华夏灿烂的五千年历史,从蛮荒到文明,从愚钝到科学,从青涩到成熟,无处不是书籍伴随的身影。书籍是推进文明进程的良师,书籍是医疗愚钝的灵药,书籍是预知未来的眼睛。苏轼少年立志: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好象鸟儿没有翅膀。
希望同学们能从今天开始,勤读书、善读书、乐读书、长读书。因为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只有反复勤奋的读书,我们才能理解书中的天才,才能领会作者的用心良苦;因为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读书需要循序渐进,智慧不是一日促成,而是千锤百炼始出来,只有经过自己的反复琢磨思索才能获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希望大家都来享受读书的快乐,聆听心灵的喜悦,这是做学问的原始乐趣。庄子曾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希望同学们铭记这种读书的态度,读书的精神。
真诚地祝愿同学们能趁着大好年华,收拾起行装,一起踏上读书的征程。真诚地祝愿我们的校园日日都是读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