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今天是世界阅读日,请让我们纪念这个读者日。4月23日是世界文学的象征日,在这一天,塞万提斯、莎士比亚和维加等许多世界作家出生或死亡。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阅读日”,以鼓励人们发现阅读的乐趣。
近年来,“世界阅读日”已经成为许多国家读者的节日。培根说:“读书是为了创造完整的人格。”正因为如此,所有发达国家,无论是高层还是普通人,都把读书当做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即使在络高度发达的美国,公共图书馆持卡人数仍高达1。48亿,也就是每两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持有读卡器;据统计,美国国民去公共图书馆的人数是看足球、篮球、棒球和曲棍球的五倍多。
俄罗斯人以热爱阅读而闻名于世。在莫斯科的地铁上,像知识分子这样的人总能专心读书。而且这些读者都读过陀翁、陀翁等苏联大师的名著。
犹太人更喜欢读书。在每一个犹太人家里,孩子稍微懂事的时候,妈妈就会打开《圣经》,在上面滴一点蜂蜜,然后让孩子在《圣经》上亲吻蜂蜜。这个仪式的目的不言而喻:书是甜的。书经常被放在犹太人的墓地里,因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死人会出来看书”。当然,这种做法有一些象征意义,就是生命终结,求知永无止境。犹太家庭还有一个代代相传的传统,就是书柜要放在床头,如果放在床尾,会被认为是对书的不尊重。
是世界闻名的文化大国,历代都重视教育和读书。古代有许多感人的苦读故事,如“削壁偷光”的匡衡,“映雪”的车胤,吊梁捅股的孙敬、苏秦,欧阳修的“三高”读书,范仲淹的苦读故事等。他们为书而生,为书而死,为书而乐,为书而苦,为书而穷,为书而瘦,成千上万。
又一个世界阅读日到来了。读书日,顾名思义,就是引导人们自觉阅读,养成阅读的习惯。读书不仅是提高自身修养和健全人格的事情,更是提高全民族文化修养的大事。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