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护士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事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通化矿业集团总医院的神经内科的护士徐颖,很荣幸能够站在今天的演讲台上,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天使的梦想。
梦,就是我们的理想。周而复始,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传承着一个长长的梦,几经辗转,几经沉浮,时至今日,汇聚成了一伟大的梦——中国梦。
一个国家能够给予国民,特别是给予青年以梦想,让梦想来引领青年方向,用梦想去凝聚民族精神,是这个国家能力和发展自信的标志。今天,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谈论“中国梦”,体现的是对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和改革前行的自信。中国人谈论“中国梦”,体现的是一种对生活和未来的自信。而我,作为一名在昆河分院工作五年的护士,在此之前,我也有过不敢扎针吗,害怕和病人家属打交道,可今天,我也来了,和大家一起谈论“中国梦”,大声说出我心中的梦,我想说,是梦想给了一直平凡的我,一个坚定的目标,一份难得的自信。
20xx年,我接过这盏照耀人类生命之光的灯,成为秀水苑卫生服务站的一份子。在学校的时候老师曾说,你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当时我还不太明白“奉献”二字的深刻含义。但从我第一次进病房起,戴上白色的燕尾帽 ,穿上白大褂,我终于明白这天使称号的背后有多少人在无私的奉献,有多少人为着和我一样的中国梦在努力。
工作中,我们有过被患者拒绝的尴尬,有过被误解而遭来平白无故的指责。我们在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辛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劳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庆幸的是: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压力而变得麻木不仁,变得惧怕工作。时间越长,我便更加深刻的体会到病人对生命的渴望,对医护人员的依赖和信任,也更加坚信了我为之奋斗的决心。
五年时间,在医院特有的气味中,从血染的伤口边,在白色蒙蒙的氛围中,我走过了炙热的青春年华;用一颗真诚的心来丈量无数个夜晚的漫长。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甚至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终于明白,南丁格尔交给我们护士的灯,只有用耐心和理解浇灌,用爱心和责任擦拭,才得以照耀生命之路的光明。
当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穿着我作为邻家女孩的漂亮裙子,而不是工作时单一的从头至尾的白色。偶尔碰到似曾相识的面孔,对我微笑,我便由衷的认为这微笑是对我某一次工作的嘉奖,它是信任和肯定,是感谢和赞许。因为她说,护士,上次在医院谢谢你。
我想起南丁格尔曾说过,“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岁岁年年多少事,迎来送往何其多。我的脑海中,南丁格尔领着马灯的形象日渐模糊,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身穿白衣的天使,他们和病人一起微笑着,而病人的脸上除了对生命的渴望,还有信心。
请监督我,从我接过这盏灯的那一刻起,我珍惜这份荣誉,我热爱这份事业,我愿意为我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医院一词予我,是有着特殊的含义的。它带着一抹纯白色彩、消毒水那稍稍刺鼻的味道以及丝丝缕缕温暖的感觉,在曾经多少次的病痛就医过程中,就那么一点点、一点点地渗入小时候的朦胧记忆。于是,那一抹白色,添加在了儿时众多色彩斑斓的梦想中。而在经历了那么多梦想、懵懂岁月后的我,终于成长为一名护士。
那些在病房穿梭的日子,被多少个机械而模式化的护理操作、多少次惊心动魄的抢救填满?同时又充溢着几多帮助患者获得健康后的欣喜以及努力后仍挽回不了患者生命时的无奈、悲伤?青春岁月就这样日复一日地悄悄流逝,看不见、握不住、抓不着……。
一天的工作即将开始,在又一次对镜整理工作服、燕尾帽时,又一次在镜中看到带着紧张、未知彷徨、甚至写着一丝厌倦情绪的脸时,我陷入了沉思,而镜中影像在冥想中渐渐模糊,幻化成那些午夜梦回曾经出现在梦中的场景,并愈渐清晰……
步入医院大门,可见三三两两在林荫下散步、康复设施上做着功能锻炼亦或是坐着呼吸户外新鲜空气的患者,周围鸟语花香、环境幽静,偶尔经过的医护人员,亲切的问候,带着殷殷的关心,构成无比温馨的画面。
清晨,伴随着第一束阳光跃入病房的,还有翩跹的白色身影:挂着抚慰人心的笑意,带给患者一天好心情的开始;春风般宜人的温软细语,散开病魔肆虐留在患者脸上的忧伤痕迹;娴熟轻柔的动作,在将冰冷药水输入患者体内的同时,也在他们的心田注入了一缕温暖,成为除却药物外最有效缓解患者病痛的另一种“良药”。
抢救室里,经历一场与死神惊心动魄的拉锯战后,我们的护士在庆幸终于凭借自己的一双手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的同时,不忘紧握住患者的手,不管他(她)是否真的听得见,都在耳边轻诉:“我们胜利了,您现在已度过危险期,感谢您没有放弃自己,与我们并肩作战!您真的很棒!请继续加油!别担心,我们会一直在您身边。”不忘安慰等在门外,由于备受煎熬几欲倒下的家属,带给他们此刻最渴望的支持与希望。
医患关系愈加和谐,沟通不再有障碍,患者给予我们毫无保留的信任与尊重,而我们用基于职业素养最基本、最彻底、最无私的救助,去打造患者的健康堡垒。
无论岁月如何斑驳,作为护士,我们始终从事着最崇高的职业,面对的永远是人们最本质的生命需求。我们无憾亦不悔地挥洒着汗水,只是想看到患者重获健康时展现的笑容;我们驰骋在看不到硝烟的生命战场上,无数次地冲锋陷阵,只为挽回患者的生命;我们一次次努力奏响生命之歌,只因那是世上最为动听的天籁!
……
上班时间到,镜中影像消失,出现的仍是自己身着白衣的样子,但脸上的彷徨、厌倦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自信、真诚的笑容。好吧,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
这就是我的“护士梦”,简单而质朴,它会为绚烂多彩的中国梦画卷,增添一笔纯洁、神圣的白色!而我们将追逐着梦想前进,并最终将其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