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志愿者一个光辉而闪亮的名字,我们为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而感到光荣与自豪。伟大的雷锋精神,白求恩大夫这些志愿者的精神楷模,激励着广大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志愿者服务这一神圣而有意义的活动中。疾控中心全体职工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成立以来立足本职,以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为服务重点,同时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公民健康素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出了积极而有成效的工作。
志愿服务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老爱幼、尊纪守法等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光大,是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的弘扬和体现。我中心的疾病预防控制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志愿者行动,利用版面、宣传资料、防控专家现场讲解等形式,把防病知识带到社区,走进群众,在青年路三社区的服务现场一位大娘来到展台前询问有关结核病防治知识,她的亲戚得了肺结核,在治疗后,仍未有效果,非常担心,可是不知道怎么办,结核科专家来到她身边,详细询问了情况,讲解了结核病的防治知识,以及结核病国家免费政策,服用抗结核病的药物副作用等知识,告诉她可以去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这样能够得到全面彻底的治疗,达到恢复健康的目的,还给她留下电话,方便联系,大娘拉着她的手久久不愿放开,平时不知道怎么问,也问不清楚,今天终于明白了,
一直说感谢感谢,久久不愿离开。还有抱小孩的老人团团围住,询问疫苗接种程序和适用儿童的年龄范围,孩子生病可以打针吗、接种卡丢失怎么办、入学入托补种在哪里等等,健康教育、传染病防病知识宣传资料深受大家的欢迎,每次的宣传活动都是在这种紧张、充实而圆满的气氛中结束,充分体现了志愿者服务的意义和价值。
在活动中,我们坚持把志愿者服务与社会实践、人文关怀服务相结合,把参与社会服务与体现社会价值相结合,使志愿者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20__年3月3日上午,志愿服务队来到老年公寓,那些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人,看到刚进大门的志愿者,脸上立刻露出了满脸笑容,上来拉着她的手走进老人的房间,和老人坐在床上,老人把她们当亲人一样,开始讲讲自己的经历,叙叙自己的过去,问问现在的生活和家庭成员的情况,看着她们发光的眼神,和滔滔不绝讲话的神情,深深感到她们渴望我们的到来,渴望我们与她们交流的机会,渴望我们和她们在一起的时间长一些再长一些……
另一组志愿者来到洗衣房,看着一大堆老人的换洗洗衣,大家没有嫌弃衣服的味道和污迹,办公室黄蕴华说:“把这些就当做自己家人的衣服”,立刻挽起衣袖开启洗衣机和大家开始洗了,洗了一大堆,又拿来一大盆,大家没有停歇默默的一直干,最后大家的衣袖都湿了,鞋也全湿了,看着把老人们的衣服、床单洗得干干净净,晾在架子上的时候,大家脸上才露出的满意的笑容,在这里大家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的付出与奉献,收获的是从劳动中体会到了帮助老人的快乐。不仅为社会和他
人提供了帮助,而且自身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和发展,这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
在这次走进养老院的活动过程,对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有着很大的影响,让我们知道了真正用心去帮助老人,孤寡老人在没有儿女的陪伴是多么孤独,我们的到来,让老人们不再孤独,虽然洗衣服打扫卫生身体上很累,但心里有一种帮助他人的成就感。什么事都没有孝敬父母重要,真正的感悟到了“孝”这个字的意思,进一步增强了志愿者们奉献社会的服务意识以及责任感、使命感。
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的一系列的志愿者活动,充分体现了志愿者团结、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志愿精神,随着志愿者的脚步逐渐深入人们的心灵。我们志愿者的活动还将继续,我们要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平、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贯穿于志愿者服务的活动中,努力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水平,把志愿精神和志愿实践活动不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