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初三八班的,今天我的题目是:我的香港志愿者之旅。
提到香港,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吃喝玩乐买,但在我五天的香港之旅中,我们走街串巷,探寻了不一样的香港,还了解到了香港鲜为人知的志愿文化。
第一天我们来到了香港的老城区深水埗。杂乱的小店铺和广告牌占满了狭窄的北河街。街尽头,两间小店临街而立,一间叫"北河饭店",另一间叫"北河同行"。两间店外表不起眼,菜式也简单,隶属于同一个老板"明哥"陈灼明,他总是身着土灰色上衣和咖色拖鞋。
小店和老板都看似平凡,但隐藏在简陋与朴实背后的,是陈灼明不凡的义举:小店一直向贫困居民、露宿者和独居长者赠送餐食。我们穿梭在熙熙攘攘的北河街上,用了半个小时才找到这家小饭店。刚好,老板明哥也在店铺里,我们表明了志愿者的身份,并购买了六张饭票,准备送给街上有需要的人。
北河街车水马龙,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市坊居民,都日复一日地过着快节奏的生活。一个灰白的身影吸引了我们的注意,皱纹填满了她的脸,缕缕银丝下却是和蔼的笑容。这位老奶奶提着废弃的纸皮箱子,正步履蹒跚地向垃圾堆放点走。我们立即跑上去,问奶奶吃了饭没,奶奶摇摇头,看见我们手中的饭票,有些惊讶地说:"这不是明哥家的饭票吗,他是我们这条街上的大好人啊!"我们微笑地点点头,操着一口蹩脚的粤语与老人家寒暄了几句,把饭票送给了老人。
我们回到饭店,采访老板陈灼明,问他,你送饭票给人,岂不是会亏很多钱吗?明哥笑了笑,说:"以前总想赚钱,却总赚不到钱。现在不用太努力地想怎么赚钱,反而有很多人你。这大概就是"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吧。所以我也不算亏了呀!"
最后一天中午,我们在喧闹的尖沙咀用餐。繁华的市中心,有一家无声西餐厅,这里的服务员都是聋哑人士。我们事先看好自己需要吃的餐点,然后再请服务员来下单。整个餐馆里十分安静,大家没有语言接触,而是心灵之间的沟通。平日里叽叽喳喳的我们忽然间也懂得了一种力量,似乎不需要大声去宣扬,但人人都能强烈地感知到,那是—自强不息、彼此尊重。
香港还有很多像这样的企业,本地人称它们为"社会企业"。这些企业虽然带有盈利的性质,却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会责任上。它们时时刻刻都在传递着香港的志愿:惜食文化、待用文化和环保文化等等。五天里,我们还去了可以望到深圳蛇口的上白泥捡海滩垃圾,到元朗探访基层家庭,在新界访问香港的印度尼西亚社区。回来之后,在写这演讲时,我突然明白了我要寻找的香港志愿:学会尊重和感恩,以平等的心态传递善意给需要的人。
亲身体验让我们有所收获和成长。同伴间的积极行为也在相互影响。也许我们能在善意中成长本身就是最大的公益。这便是这次志愿旅行最大的意义。
我的到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