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的题目是:让志愿者活动成为时尚。
志愿者就是"自愿为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的人",这样讲,很直白,冷冰冰的,但"志愿者"这三个字却是暖融融的,因为它代表着一个信念,一种毅力,一份爱心。自我们小城天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处处都有志愿者活动的身影。
自古以来,我们就有乐善好施的传统。早在宋朝,范仲淹先生就在家乡兴办义庄、义学,为族人和躲避战火的百姓栖身之所,兴办教育。明朝万历年间,杨东明在河南创立同善会,救济老、贫、病、弱。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志愿服务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出现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希望工程、青奥志愿者等等。
作为学业紧张的中学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我们如何实践青年志愿者的义务呢?同学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可以从校园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这也是践行青年志愿者义务的一种重要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我们学校学生参与校内外志愿者活动,达300多人次,全校66个班级的学生干部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加专题培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会公益活动,例如志愿者同学服务家长会、运动会、音乐会,志愿者同学迎接新生,捐款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衣捐物等等。高三年级等同学创造性地开展了许多活动,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学生志愿者队伍,同学被评为xx市首届"最美中学生"。
同学们,生活处处需要志愿者,让我们主动参与到活动中去。在活动中提高自己待人接物的能力,激发我们的爱心,培养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在我们努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时,自我认同感也会得到提升,让自己更自信,心情更愉悦,同时学到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同学们,如果现在有机会参与其中,请一定不要轻易放弃。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让这些志愿成为我们共同的追求,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志愿者服务中去,做一个快乐的志愿者,让志愿者活动成为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