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志愿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代表我们志愿者团体在这里发言。感谢和同学们给了我这次机会。让我说出我心中对志愿者这份角色的理解和感触。
记得去年十月,当我们终于通过严格选拔,被赋予“陕西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的称号的时候,我们体会到一种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感。我们每一位青年志愿者,无不感到激动和自豪,尽自己所能为国家,为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承担的责任。
当时的我天真的以为,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是多么的伟大。我牺牲了自己周末的时间,不计回报的付出给一个学生,但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逐渐发现,我的这次选择是多么的正确,它将成为我一生中重要的财富
我辅导的学生名字叫段磊,是一名高二的学生。他是一个学习很用功的孩子,但是成绩却老是上不去。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我发现他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基础知识比较薄弱,以至于不能很好的理解题意,遇到综合性的大题就会束手无策。开始时为了这些问题我很苦恼,好在他学习的教材和我们河南的一样,我对教材十分了解,这为我的工作降低了很多难度。针对他的问题,我询问了一下自己高中的老师,制定了一项适合他的学习方法。要求他熟练掌握课本上的定义,鼓励他多询问老师问题,并让他学会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段磊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十分配合我的方法,肯吃苦,肯努力。我们由一开始的陌生变得逐渐熟悉起来,导线现在,不仅是学习上的问题,生活上他有困惑也会主动来找我。我们的关系不仅是师生,我们更是好朋友。
家教工作之所以能够成功进行离不开各位家长的帮助,在整个过程中我感到叔叔阿姨特别的关心段磊的学习,尽管工作了一天很忙,他们都会抽空询问孩子的成绩。阿姨一家人也是特别的热情,每当我讲课时,阿姨会为我准备的新鲜的水果,我感觉渴时,总能看到桌子上一杯早已凉好的茶,有事我感觉自己有的地方做的不好,阿姨也都会都会细心的安慰我,让我不要有太大的压力。除了段磊的学习,我在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也会跟阿姨请教,阿姨会从大人的角度上榜我解答。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如同亲人般的温暖,让远离家乡的我在西安不在那么孤单。
志愿者活动是很锻炼人的,它不仅考验一个人的能力,更是考验一个人的毅力。想一下,每个周末,当别人在街上逛街的时候,你却要去自习室去备没有备完的课,思考有没有更好的讲解问题的方法。当别人在被窝里睡懒觉,你却要起很早去挤公交车,一天下来,你会累的身心疲惫,我还好,可有一些志愿者还会晕车,所以对他们来说每一次挤公交都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能坚持下来,我可以说在坐的每一位志愿者都是非常棒的。
有人说,志愿者服务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付出总会伴随着汇报。的确,在“知识援助活动”的这大半年时间里,我付出了,也受益匪浅。我是一名师范生,这次活动让我提前体会到了一个老师的辛苦与快乐,获得了难得的个人经验,这些是我在学校里面学不到的,作为当代大学生,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长知识,增才干。
只有经过实践的历练,我们才能完善自身素质,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志愿服务更让我获得了一份难得的友谊与亲情,这将是一辈子最难得的回忆。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志愿活动的意义,最大的价值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它是一笔五行的财富,用脑体会,用口讲述,用心服务,用爱回报。
因此,我要感谢陕西师范大学学生会以及西安市总工会,为我们了这样一个平台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让我们的热血青春有一块尽情播撒的土地,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保持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帮助别人,锻炼自己。让更多的人看到志愿者的风采,把我们的队伍发展壮大,去帮助更多的学生。
在最后,祝愿各位家长身体健康,各位同学学习进步,祝愿各位志愿者前程似锦,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