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亲爱的青年志愿者们: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来参加这个演讲比赛,感谢青协给我这个宝贵的机会,让我有机会来谈谈我对志愿者的看法。我演讲的主题是不要让志愿者在我们身上变了质。
谈及志愿者,我们很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xx年的汶川地震中不畏生死的志愿者和奥运会上的志愿者,因为他们都是我们志愿者的最杰出的代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做己的一点贡献。他们的是伟大的,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光荣的!
博动着青春韵律的爱心,在象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旗帜下,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的有缘朋友汇聚于此,我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站在这儿,我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但我更多的感受到的是一种自责与羞愧。为什么呢?因为在我看来,我没有他们的高尚,所作的贡献也远远不如他们的大。
为了写这份演讲,我专门上搜了一下关于志愿者的一些内容,他们有的去偏远山区支教,他们认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他们没有什么能力在经济上帮助那些贫困的孩子,但是他们相信能给予他们知识上的帮助。可能他们所能够做到的也仅仅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这一切正如他们的计划,相信每个人所拥有的满腔热忱定会聚成一把火炬,去温暖着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
有的在大学毕业之后放弃了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而选择了去偏远的山区做一个农业技术推广员。虽然他们知道这样做可能会引来家人或是朋友的不解,但是他们选择的无怨无悔,并且大多最终都干出了一番事业,同时造福了一方百姓,从而成就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其实志愿者与我们并不是很遥远:当看到地上有纸屑的时候随手捡起来;看到公交车上的老人、小孩没有座位的时候让座;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我相信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做的。
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但正是有了无数志愿者的奉献,才有了中华民族如此光辉灿烂的今天。
但是我要说,志愿者现在正在变质。不同的人对于志愿者有不同的看法,圣神,伟大,廉价在我个人认为都可以用在志愿者身上,作为一个志愿者,我们最看重的是社会和周围人的认可,理解支持,从而做到来源于社会,服务社会,带动社会。在20世纪中后期,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志愿者的数量占到总人口的40%,而的志愿者不足3%。可是在汶川地震,的志愿者队伍在不断的壮大,志愿者数量成几何式增长。的志愿者事业看似在蓬勃的发展,也不可否认在快速的发展,但是在数字增长的后面是否还能保证我们的志愿者事业轨迹是遵循志愿这两个字呢?
我是我们学院服务队的一名成员,我想起了我们第一次开全体大会的时候的情景:当大会进行到自由提问时间的时候,服务队的队员和负责人之间就参加活动是否积极的判断标准和年终评优是否透明以及怎样才能算是透明等问题展开了白热化的辩论,最后把气氛搞得有点紧张。
我不禁想,我们为啥要这么功利化呢?难道进入这个组织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那么一点发展素质分吗?我们都是无产阶级的典型代表,建档的目的谁也用不着掩饰,就是为了得到有关部门的资助:包括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岗位,还有年终评优时得励志奖学金的前提条件。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有了一点点自己的想法。这些资助都是从什么地方来呢?得到这些资助之后也不想想,得到这些资助是理所当然的吗?当然不是的!虽说逆境可以帮助人成才,但是贫困不是向社会所要无偿帮助的通行证。
见义勇为的行为时有发生,舍己救人的壮举也屡见不鲜。也许我们没有那么高尚,但是我们至少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志愿者的回报社会的心!有人戏称雷锋虽然做好事不留名,但是要把每件事写到笔记本上。我就想不明白,人家写一把自己的所作所为记录一下何错之有?助人为乐是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传统美德。老祖先创造词语的时候也是考虑到人的主观感受的,像“乐于助人”、“助人为乐”等词也是有它们的人文内涵的,人家做一些好事然后“乐”一下就不行吗?可能在经济上我们贫困,但是我们可以并且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应该时时刻刻以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感恩的心去面对这个社会。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作为一服务为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的志愿者协会的一名成员,应该在这种集体氛围中使我们的道德水平有所提高,应该时刻以一颗回报社会的心去面对社会,去回馈社会。这不是空话,这是我的真情实感!当人人都充满爱心时,这个社会将会是多么的温暖!同时,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一个不懂得回报社会的人也将注定会被社会所抛弃!
做一个对社会无害的人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一个人活在世上的最低标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的、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父母培养我们这么多年,我们难道就只是以这样一个最低标准来要求自己吗?我们不能做一个头脑发达但素质低下的人,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或许我们在经济上不是很富裕,但是奉献爱心不光是只能以捐资助学筹款赈灾的方式体现,我们还可以用属于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做一些贡献,哪怕这些贡献小的可怜!“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这句话从某种方面也是反映了这个道理。
学会感恩,学会回报社会,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感恩的心,拥有一颗志愿者的奉献社会的爱心,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