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努力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学校教育永远离不开正确的家庭教育,假如没有良好、正确、合理的家庭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师、再好的学校也不可能产生好的教育成果。家庭教育的失败,往往导致学校教育事倍功半。 孩子在同样的环境接受教育的效果则是区别很大的,这种优劣分化的原因。并不在于学校教育质量,而在于家庭教育的配合上。所以只强调学校教育质量,而不检查自己家庭教育配合的家长,一定是教育知识空白的家长。如果这样比喻,老师好比医生,父母好比护士,学生好比住院的病人,医生的主要任务是下药,父母的护理是十分重要的。 为此,我们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共识。
(1) 、做一个榜样型的家长。
配合老师加强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自己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好子女的表率,和子女一起互相监督、勉励,共同进步。尽量不要玩麻将、打牌等严重干扰孩子学习的事情。
(2) 、做一个监督型的家长。
作业督促:检查孩子的作业情况,无力指导,看对错,看是否改正,相关的作业通过作业记录本了解,睡觉前督促收拾好作业,早上起来督促早读。要采取多种形式了解孩子的学习与思想状况,发现不良苗头,及时引导纠正。切忌有到了学校就交给老师的错误观念。每次收上来的家庭作业(主要指星期六星期天的作业)都不是令老师很满意。有的孩子没完成、有的孩子完成了也是应付差事,做的不好。每次放假都布置作业,并让学生写在专门的作业记录本上。做为家长要多督促、多检查。有些家长总以自己忙找借口,对于孩子的学习很少过问。其实现代社会人人过着节奏紧张的生活。但是孩子的成长是我们的希望,我想大家每天抽出10-20 分钟,还是可以的。如在饭后或者在餐桌上和孩子聊一聊学校的情况,问一问最近的学习的内容,然后帮助他默写一下单词,检查一下日记、作业等等。和孩子共同阅读一些课外书籍等。
(3) 、做一个细心型的家长。
学生的喜怒哀乐常常表现在脸上,行为上、家长应从一系列的变化中探索子女在校的表现情况。以下情况属不正常现象,上学过早,没有作业,电话较多,作业普遍较少等! 家长发现后应及时了解真相,对症教育; 并与班主任沟通。及时了解自己的子女在校情况。回家要安排,督促子女学习以及做家务,不准看电视、上网、打牌、逛街、睡懒觉等。注意每次放假后到校不要走的过早,更不准他们来了后到街上乱窜。
(4 )做一个学习型的家长。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书籍、网络、专家讲座
印发的《武城实验中学家庭教育学习材料》
《我能做到的最好的父母》 摘选自李开复 《给家长的一封信》
网络资源-- 我的博客:武城实验中学--- 知识改变命运(网易博客)
《新概念英语》第一册也可充分利用丰富的 网络资源自学。(利用假期家长监督效果更好)
(5 )培养孩子正确的态度,教育孩子要有责任心,
一些家长为孩子的学习为孩子的分数犯愁、操心、焦急,说“为了孩子的学习,我简直是操碎了心”。可孩子自己却不着急,放学回家照样是动画片、连续剧,而不是赶紧做作业,读书,学习。其实是家长没有急到点子上。学习原本是孩子的事情,一回家,反倒成了家长的,家长急,孩子不急,家长要孩子做这个做那个,孩子自己却无所谓,偷着闲着做别的。于是家长就反复催,用心督,使得孩子养成了你不监督我不做,你不管我更不管的习惯。这其实是一种错位。孩子自己不要,自己不主动,什么都无所谓,你做家长的再怎么管再怎么帮再怎么急都是没有效果的,或者说意义不大的。关键是孩子的学习态度,要培养孩子正确的态度,教育孩子要有责任心,并一定要使孩子明确学习的重要性。
当然有时候,我也是鼓励家长挤出点时间对孩子进行适当的“陪读”,特别是对一些学习上有“问题”的孩子,成绩特别落后的孩子。家长对孩子进行“陪读”,这样,一方面可以监督,可以确保孩子完成学习,让孩子实实在在地看到你对他学习的重视,关心,另一方面,你也可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发现孩子学习中的问题,可能的话,你也可以辅导孩子。遗憾的是,多数家长做不到这一点,大家习惯于嘴上监督,通常都是把孩子“叫进”、“推进”、“逼进”孩子的房间了事。至于孩子进房间后是在做什么,学什么,就不再过问。所以,经常采用让家长签字的做法,可以使得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进行适当的督促、检查与辅导。、
(5 )关于读书、网络和电视的话题
养成读书习惯等于在孩子心里装了一台成长的发动机 . 要 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
不可否认,孩子们在电视、网络中体会到许多快乐,学会许多在教室里学不到的知识,但信息世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信息,有好的,也有不好的,特别是当孩子沉迷于电子游戏和上网聊天时,更让许多父母忧心忡忡。
但是,要避免负面影响,光靠阻止是没有用的。父母的明智之举在于帮助孩子形成科学使用电脑和网络的好习惯,自觉抵制不良影响。作为父母,要尽量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要与孩子一起学习计算机和网络知识,引导孩子成为信息时代的主人。 不要成为现代社会的新文盲。
预防孩子患上 “ 电视病 ”
现在的孩子很难办的事情是爱看电视。电视简直像个魔鬼,孩子简直是迷得不得了,每天放了学书包一丢,就坐在电视机前了。吃饭的时候盯着电视,吃完饭后继续看电视,有的时候父母不在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就更长。
可见电视对孩子的吸引力之大。为什么孩子会如此喜欢看电视呢?因为看电视的时候孩子可以处于非常轻松的状态,可以不动脑子,绝对没有看书、学习辛苦,他是充满乐趣的。而且电视节目越来越精彩,很容易把孩子迷住。全世界的孩子都爱看电视,但作为父母必须明白,孩子看电视过多对他的智力、道德发展是有害的。有研究认为:儿童看电视每天不宜超过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如果看的时间过长,孩子智力会有所下降,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有专家发现,过分沉湎于电视的儿童,其行为和思维方式逐渐脱离了现实世界,在适应社会方面产生了严重障碍。因看电视上瘾而导致适应障碍,这被称作是 “ 电视瘾 ” ,也叫 “ 电视病 ” 。有电视瘾的儿童常常表现得懒散、麻木和消极。一般来说,这是儿童为逃避现实世界而麻痹自己的一种消极方式。儿童在现实生活中受到挫折后,便逃避到电视世界中,从电视世界里寻找 “ 充实 ” 和 “ 满足” ,结果导致一种恶性循环:每天不断看电视,对现实越逃避;越逃避,就越难适应现实生活;而越难适应社会,则更依赖电视。这种倾向是危险的。
限制孩子看电视,父母怎么做呢?我的教育建议是:
和孩子一起选择电视节目。孩子几乎是不可能不看电视的,而且看电视对他的成长也有些益处。他有这个权利,关键在于选择。父母特别要注意不能放任孩子,不要让他乱看,想看什么就看什么,以免他会盲目、随意地找一些并不适合他的一些节目来看。我不主张孩子看太多复杂的成人节目,有两类节目最适合少年儿童去观看,一类就是儿童文学,像一些儿童文学的名著,童话改编的故事片、动画片都是很好的;另一类就是知识的,比方说大自然探险,各种知识类的、科幻类的节目对孩子也很有好处。让孩子看这样的电视节目,对他们的身心发展是很有益处的,因为儿童的观察是一种直观性的,年龄越小越不喜欢文字,喜欢画面。总之,父母为孩子选择一些高质量的电视节目,是引导孩子科学使用媒介的明智态度。
父母要约束自己。要求孩子有节制地看电视,父母当然要以身作则。现实生活中确实有部分父母缺乏其他消遣爱好,将所有的空闲时间都花在电视机前,如果自己不分时间看电视,却要求孩子少看、不看电视,这是很困难的。
家庭与学校加强交流联系,特别是重点学生。目前可用的方式 告家长书, 作业记录本 这样就能征求到很多学生家长的意见。如果有个别的小情况,可以通过短信、QQ 聊天、个别交流等形式也可在我的博客上留言或邮箱发信息。有利于班主任和家长的联系沟通。
再次感谢你们对学校、对班主任工作的支持,让我们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携起手来,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