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探讨如何努力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一、班级基本情况 :1 、科任教师安排情况;电话号码;
2 、学生情况,本班共有学生64 人,其中女生27 人,男生37 人。住校生男生7 人女生12 人
3 、成绩情况:
从每个学生的个人成绩来看,偏科现象特别是数学和英语。对一部分同学是致命的要害;对某个别学科不重视也直接影响它们的进步。从历次考试校名次比较来看,每一次成绩的稍微变化是正常的,但如果有百名以上大的下滑,就应说明孩子这段时间学习不扎实,不认真,或有其它的闲事,只有各位家长帮他们分析,谈心,剔除障碍,他们才可能进步,否则孩子们会越来越差。有的家长可能会说老师你教学有经验多帮帮咱的孩子,我一定会尽力的,但我面对的是65 个孩子,如果一天谈5 个的话,还需要半月,不如你就守着1 个或两个,具有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从每个孩子的最好校名次来看,它具有或更高的水平,只不过惰性或心理因素影响着他的进步,望家长多关注孩子校名次的变化,原因有二,一是我校去年考入二中500 多人,好制定下一步目标;二是明显的看出孩子这一段的学习情况好进行鞭策或鼓励。4 、 班级管理理念:从细处着手,让学生养成好的习惯!
班级是学校最基层的组织单位,也是学生成长成才最直接的环境。在班级管理上,我主张强化学生的自主意识,尽心培养良好的班风,促进班级建设,以便实现学生成人成才的目标。关注细节,注重个人习惯培养。< xmlnamespace prefix ="st1"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叶圣陶先生指出:“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正确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思维习惯、行为习惯、会使孩子终身受益。特别对于初二转型的学生,我非常关注习惯的养成,着重早读、值日、作业、出勤、等要注意习惯的养成,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让学生在近一个学期中能改变原先那些不好的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着良好的习惯,学习的成绩必然会跟着上来。
我主要从良好的习惯养成入手,我主要抓学习,定时和学习委员、课代表联系,掌握完成作业情况、课堂学习情况,及时谈话沟通,了解学生学习上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
5 、存在的一些问题:
⑴ 、部分同学对知识的掌握不够扎实;平时不认真学习,考前没仔细复习。对于在考试,作业和练习中所犯错误不认真反思,改错。例如:切记:在改错中进步,在归纳总结中升华
⑵ 、个别同学学习态度不端正, 目的性不够明确,作业质量不高; 马马虎虎, 学习习惯和方法较落后,效率较低。如不抓紧时间,发现问题不向老师提问、书写潦草,屡教不改抄袭作业 。 极个别同学不能及时完成作业或不完成作业。 例如:
⑶ 、部分同学偏科严重, 不能实现全面发展。
⑷ 、有些同学在学习上没有 主动性 ,也有的 没有摆正学习的位子, 得过且过, 贪玩而浪费时间造成上课状态不好, 成绩较差。例如:
(5 ) 部分同学思想不单纯,讲脏话、污言秽语,编造无聊的低级话题,在少数同学身上还比较严重,造成同学矛盾,更败坏了班级风气。让老师和同学们都极为反感。 例如:
二、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适应初二的学习生活
初二阶段学习特点:内容多、难度大、要求高,作业量大,不少学生由于对初二阶段缺乏认识或认识不足,未能根据根据初二新特点进行调整,结果一段时间后手足无措,出现种种不适应,严重影响了学习质量,结果成绩直线下降。而初二是初中学习的最关键阶段,是两级分化关键时期,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适应初二的学习生活。尽量不掉队。具体措施:
1 、树立一个目标。这非常需要。孩子毕竟是孩子,尽管有思想,但不成熟,孩子成长的路上需要家长帮他指明正确的方向。应该上什么样的中学,能够上什么样的中学,适合上什么样的中学,都需要坐下来帮孩子做细致的分析,然后确定一个目标,并要求孩子为目标去努力。
2 、制订一份计划。有了目标,有了意识,还需要有计划,因为孩子因为年龄小,往往做事缺乏条理性、计划性,提前制订好计划,一步一步按计划走,这样会少走弯路,也更容易实现目标。
3 、要勤奋。勤能补拙,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育孩子目前的工作就是学习,只有勤奋才能把学习搞好。
4 、树立自信心。有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只要孩子有点滴进步,都要及时表扬,让她有成就感,促使她再接再厉,退步时也尽量不要当面数落她。也不要拿自己孩子和别人孩子做对比。我们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很多的闪光点。家长如果经常表扬鼓励孩子,孩子一定会有出色的表现。也树立了她们的自信心。
5 加强对孩子课外时间的管理
家长注意掌握学校作息时间。上午和下午的到校时间,放学时间,晚自习放学时间。请家长明确学校的作息时间:早上到校为7 :30 ,中午放学11 :45 ,1 :30 预备,1 :40 上课。星期五下午放学时间为4:25 。晚自习8 :10 下课。请各位家长了解的目的是准确掌握孩子到校、回家的时间,督促养成放学便及时回家的习惯。以及放假周下午放学的准确时间,防止学生到一些不适合未成年人逗留的场所。
6 、要与老师坦诚相待,保持一致,形成教育的合力。
家长与老师要坦诚相待,相互交流、相互包容。作为家长,要正确对待教师的不足,人无完人,教师的教育水平有高有低,出现失误和不足在所难免。家长应与老师沟通解决分歧和看法,一定要维护教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不能在孩子面前议论老师的不足和短处,更不能贬低老师,坚定地站在学校老师一边,同样老师也会维持家长的形象,那样教育才能形成合力。孩子还小,一旦老师在他们心目中失去了应有的地位,那么连同这门功课,他们也会拒绝学习,这样的话,孩子的损失就大了。只要我们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就一定会收到好的效果。 5 、关于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我的意见是中学生不提倡使用手机。第一、学生还是一个消费者。第二、很多学生并没有很好地用于正常的交际,他们常常用于听歌、发短信、打游戏上网聊天等,有时睡觉时玩,课堂上也玩;还有,就是有的学生深夜打电话,一聊就是几十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从而影响休息和学习。所以我认为不是孩子所有的要求家长都一定要满足,即使家庭经济很优裕的家长也应该好好考虑一下。
6 、生活方面的要求。有些中学生生活追求新潮,贪图享乐。,吃讲排场、穿讲高档、玩讲多样、相互攀比、超前消费。在学习方面,贪图安逸,缺乏积极进取向上精神,一些家长宁愿自己吃苦受累,节衣缩食,也要让自己的孩子舒舒服服、体体面面上学,对他们有求必应,很少甚至不去过问他们的花费去向,这无疑变相地鼓励了孩子的高消费,滋生了摆阔气、讲排场的恶习。但是对学习上的必需开支却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