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的家庭教育已经越来越成为千家万户共同关心的话题。20xx年我们湖南高考语文作文题就是家庭教育的话题,而往往我们当中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上了学,吃穿问题由家长解决,而教育问题全部由教师去管。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您想,同样一个教师在同样一个班级上课,为什么有的学生学习成绩好,而有的学生学习成绩差一些呢?家长的引导很关键。 家长要多一些时间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孩子并不仅仅满足家长物质上的给与,学生最需要的是和家长的真诚交流。
一个学生学习的动力往往来源于家长的期望与鼓励,家长要经常性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学校表现情况,在此基础上和学生共同制订实事求是的学习目标。我发现学生自己定的目标都很高,第一期开学调查发现:大家的目标都是考取重点大学,这让我高兴也使我有点担心,目标太高,拼搏后如屡屡达不到,就会给自己沉重的压力,这就会适得其反。所以我们一定要科学定位,坚持跳一跳摘到桃子的原则。
三、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家长对教育的投资是最明智的投资,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所以我认为家长同志应该和孩子共同努力,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关心孩子的学习中去,把孩子培养好。
可能家长要问,你让我们更多的关心孩子,但我们不缺他的吃穿,学习上我们又使不上劲这不是为难我们么?我说不是这样,学生的学业除了智力因素外,非智力因素更重要,环境造就人也作践人,我们家校合作,创造一流的成长环境。
四、在学生的学习方面多与教师进行交流。
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往往不如教师了解得多,何况不排除有的学生向家长汇报假情报,不说真话。所以要想家庭和学校双方面共同对孩子的教育有所促进,家长同志们就要更多的和我们的教师进行交流。其实家长和教师进行交流的方法很多,可以和教师通过电话进行联系。每次考试完后,我们都会找学生个别谈谈心。如果您跟我交流了,我肯定要把您孩子找来谈谈话,进一步用您的话勉励他一下,家长和教师进行的文字(可发邮件,我的邮箱是:)或口头交流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五、不要过分娇惯孩子。
我觉得过于娇惯孩子怕孩子吃苦,这是现在家长的共性。但您有没有想过,这样孩子眼前确实是不吃苦,不受累,不缺钱花,可是孩子缺少与困难抗争的经验和能力,将来遇到困难怎么办?面对竟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没有吃苦精神的人将来能在社会中站稳脚跟吗?所以对孩子的零用钱家长要有所控制。
我们以前的家庭教育环境是“面”的问题,现在是“点”的层次,面上有兄弟姐妹的比较,点上就只有与别人家的孩子的比较,这不引导会很危险。
家长同志们,我们的目标是统一的,我们的任务是一致的,愿我们相互合作,把我们的学生,您的孩子,培养成学习勤奋,品质优良的优秀人才,为将来学生的升大学、就好业、乃至整个人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良好的基础。
希望家长同志们对于学校的工作、对于我们的教师的教学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