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高二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
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参加本次家长会,同时对各位家长长期以来对我们班级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真诚的谢意。为了孩子的学习、为了孩子的进步、为了孩子们的前途。我们相聚到一起。五年级是小学内一个极其重要的学习阶段,五年级学生已经熟悉了学校的一切,失去了对小学生活的好奇与向往,他们认为自己已长大,自以为是,不希望别人多管束,然而这又是接近青春期,心理发育的重要阶段,学生处于一种盲目自信的阶段,做事、学习凭兴趣,凭心情,逆反心理更强,甚至专门和家长与老师作对,以此显示自我个性。这是开学以来我的体会,不知各位家长是否也感觉到了?
我们五(1)班共34人,其中男生19人,女生15人,住校生8人。这是一个充满自信、知难而进、团结合作的中队。在这里有34颗朝气蓬勃的少年心,他们个个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又有着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的集体而拧成的一股强大的力量。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各个任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9月10月被学校评为文明班级,中考年级三科总分1、2、3名都由我班同学获得。
借这次阶段性测验,我们召开这个家长会,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长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加强你们和学校之间的联系,希望家长进一步配合老师,做好一些工作,让孩子们学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一方面:向各位家长介绍一下开学两个多月来班级的一些情况。
两个半月以来,整体来看,大部分学生进步都很大,特别是换新桌椅以来,大家集体荣誉感都增强了,卫生纪律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比如:在每周的红旗班评比中,都努力地为班级加分;每周的值日生也能认真、负责的来值日;班级无论谁有了困难都能主动去帮助。
当然,我们也看到不足的地方还很多,比如:早晨不能自觉地按照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去学习,必须得老师看着才可以,部分同学对待学习存在着态度不端正,完成学习任务不及时,靠老师再三催促,课堂上自我约束能力差,精神溜号,搞小动作,提问时竟然不知老师问的是什么。在学校作业完成比较认真,正确率也比较高。而回家的家庭作业就乱画,甚至不完成。
第二方面:说说期中检测。
这次期中考试教研室对语文、数学、英语,进行了出卷检测,我来说一下这次的数学卷,这次试卷的题目计算量比较大,而且是计算中比较容易出错的题目,也就是说这次试卷超出期中检测的难度,而且考试的范围较广。这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孩子也没那考试当回事,做题粗心大意。三是练习力度不够,计算题方法学会了,正确率是靠练习得来的,练习除了课上仅有的时间外,只能靠家庭作业补充,但是我们班家庭作业完成质量不好,这应该是我们家长协助老师完成的。语文卷的题目课本的内容较少,课本外的较多。
第三方面:与家长互动经验交流
1、你是否关心孩子的学习?
有的家长总说孩子在家不肯读书,反映的家长很多,我知道,现在都是独生子女,都非常的溺爱孩子,事事都顺着他,使他养成以自我为中心,自私的人,我想,你肯定不希望这样,所以我想告诉你们一句话,教育孩子也是要有手段,有方法的,要有一定的奖罚制度,培养孩子积极的、健康的成长。
2、孩子动作慢,怎么办?
首先要分析原因,是孩子不会做,还是懒得做。我认为是孩子自己的事就尽量让他们自己做,家长不要包办。有些家长看孩子动作太慢,就不加以引导,这样他永远也快不了。从慢到快肯定要有个过程,家长不要太着急,要多加强正确的引导。
我非常理解做父母的心情。我们白天工作,晚上要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好多家长晚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非常辛苦。但是,大家再怎么忙,也不会忘记对孩子的教育和辅导。看到孩子一点点地长大,一点点地进步,内心是非常开心的。
各位家长,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已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重视和改进家庭教育,已越来越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共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不容避讳的是,许多家长对怎样当好父母的紧迫性缺乏足够的认识,不懂得怎样教育孩子,对待孩子,或重智轻德,只关心孩子的考分;或信奉“棒头出孝子”,教育孩子简单粗暴;或对孩子过度溺爱,百般呵护……在家庭教育上形成的一个个误区,由此给孩子的心灵带来的负面影响,必将对孩子的一生造成延误。今天,我们召开本次家长会,就是希望家长们能一如既往地做好以下几点:
1、家长要经常过问孩子的学习,了解孩子的学习效果,督促孩子在家努力学习。不负责任的放任,不管不问,对孩子的教育很不利。其实家长的吃苦耐劳,朴实的品质,在潜移默化的培养和塑造着孩子的性格。
2、实践证明,家长对孩子严格管理,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会优异;相反除极个别自理能力强的孩子外,学习往往都抓不好。
3、假日也要按时作息,做到劳逸结合,建议每天学习平均1--2小时以(对一周所学知识归纳、巩固复习和提高)。有的学生一放假就睡懒觉,成天看电视,作业等到上学头天晚上才去赶,这样就很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当然,家长的管理要适当,不能太严也不能不管,比如一点不让看电视,这也不现实。
4、创造和睦、祥和、稳定的家庭气氛,,每天至少与孩子沟通半小时。
5、创造一种良好的知识环境,起码孩子学习要有一个好的小环境,不求高档,但求氛围,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闲谈。做到假期跟孩子同读一本书。
6、控制孩子的零用钱,要求孩子花钱有帐目有计划,不挑吃穿,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起居有规律;注重礼貌礼节;出门要求孩子先征求家长同意。父母双方,最好留一个在家里管孩子。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亲戚朋友来管,与父母自己管,完全不一样。赚钱为孩子,但我认为管孩子比赚钱更重要,赚钱只不过是富裕与贫穷的问题,而管孩子是到家庭的大事。严谨任何学生买零食。
7、经常与老师取得联系,与老师密切配合。及时了解学生每周在校的学习、纪律等情况,召开的这一次家长会,解决不了什么根本性的问题,事实上想通过一次、二次的家长会解决很多问题也是不现实的。有特殊情况仍然需要家长通过电话或到学校等不同形式与老师联系,使得老师与家长的教育取得一致,形成一股合力。
我们的孩子已经在千米长跑中接近百米冲刺了,期望我们的家长和老师再给他们一个助跑,真正帮助我们的孩子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