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晚上好。我是这学期刚接任这个班语文课教学工作的科任老师,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面对面地交流,交流你们孩子语文学习的情况。开学才两三周,对于每个孩子的了解也只是皮毛,不能深入与你们交流。不过,这两三周给我留下了印象是:孩子的学习自觉性较差,有待家长的密切配合,督促你们的孩子回家及时完成作业,温习当日的功课。
今天我想就三个方面的问题和大家交流交流。
第一个方面:中学语文学科的特点。和小学语文比较,中学语文所教的知识内容更丰富,能力要求更高,难度系数更大。既有词语、文学常识的积累,又有对修辞方法、表现手法、表达方式的学习和运用,更有对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阅读鉴赏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等等。我们有心的家长可能也发现,中学语文的文章篇幅较长,生词较多,有些练习的形式、要求都与我们上学时完全不一样。有的孩子学得比较吃力。怎样解决这种问题呢?这就需要我们做老师的、做家长的帮助和引导。首先是课前预习。学生不预习,根本就参与不了课堂教学,在课堂只能做听众,能力怎能提高。因此,在每篇文章的新授课之前,我总是布置预习。积累文学常识、积累词语(中学语文在课堂上是不教词语的,只是检查掌握情况)、完成三句话阅读法(这道题的设置就是要求学生去有意识的读文章,并且有意识地去赏析,从而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有了这样的铺垫,课堂上他就会有意识的去赏读、去评析)。经过两三周的训练,预习的要求,有部分学生完成得较好,但有相当一部分学习欠自觉的孩子希望家长督促完成。其次是引导学生课上积极参与。各位家长,现代文阅读只考课外的,这就需要我们的孩子具备一定的阅读理解能力,能力从哪儿来?重点是课堂上培养。所以,我建议我们的家长多鼓励学生课上举手,积极发言。举手的好处很多,至少表明他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不容易走神,同时也能提高他的阅读理解和表达能力。三是课后扎扎实实做好练习。我们的练习主要就是《练习册》。平常的检查中发现有不少的孩子马虎、了事,这就起不到练习的效果,这就需要我们家长的配合。有空时,检查检查,看看、说说、督促督促,我相信一定会有好处的。四是课后的复习,孩子们有个习惯总认为书面的作业才算作业,复习背诵的作业就不是作业,凡是布置背诵的任务,他们常常说,没有作业,更谈不上去完成任务了,语文这科初中阶段要求积累的背诵的非常多,如果课后孩子们没有背诵,课堂的时间有限,那肯定是没办法完成的,这一阶段我们的教学进度较慢(因为我们在学习文言文单元,要求记忆积累的很多)就是因为他们回家没有完成好背诵的任务,往往小测不能过关。还恳请家长大力支持,督促好孩子们完成好书面作业意外的背诵的作业。
第二个方面:希望家长关注学生的课外阅读。新的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初中生的阅读量总量不少于260万字,这就需要家长支持孩子课外阅读,买一些经典名著(初中生必读的名著)、杂志如《读者》、《青年文摘》等等。当然,学生的课外阅读也是有选择的,网络小说就不要推荐给孩子读,表述极不规范的文章不要给孩子读。当然,我们对孩子的课外阅读也要提出相应的要求。譬如说,教育孩子阅读时不能只关注作品的情节,更要关注作品的语言表达,可以要求孩子在阅读中积累自己喜欢的成语名言警句和精彩语段等,有些美的篇章可以加强诵读和记忆,如果能写些读后感的话,效果会更好。学习语文,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读、多写、多积累、多思考。功夫花在平时,能力提高在平时。一时半刻可能看不出大的成效,但时间一长,习惯好的、平时积累多的、善于写作的、善于阅读的,能力自然就上去了。能力提高了,分数自然也就高了。作为语文老师,也就只能起到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各位家长,一定不能急功近利,放弃对孩子课外阅读的要求。我们这学期名著阅读是《水浒传》,其实暑假已经要求孩子们去读了,可是这周我们做了一张考卷,发现只有个别同学读了名著,这是中考必考的书目,还请家长督促你们的孩子利用课余时间认真阅读。
第三个方面:要培养孩子端正的学习态度,我们知道态度决定高度,从这一周做的练习考卷看来,有些孩子的学习态度很不端正,有些题目是整题留空白,特别是一些课外题目,问其原因,他就说:“我不会。”这样的态度,就是神仙也无能为力,是无法帮助他们提高语文的能力的,所以还请家长帮忙教育。
我今天的发言到此结束,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