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师德演讲稿――好孩子从老师的好榜样开始
孔子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有一则公益广告恐怕大家都看到了,它描述了这样一幅情景:一位妈妈正在给自己的妈妈洗脚,边洗边说:“劳累了一天了,洗洗脚吧!”蹲在一旁的儿子看到了快速的跑了出去,吃力的端来一盆水说:“妈妈,洗脚,我也给你讲小鸭子的故事。”最后出现了这样一句广告词:其实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则广告使我深受启发,由此想到:好孩子是从老师的好榜样开始的。
一日生活中,老师和孩子想吃的时间较长,俗话说: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孩子累。老师的性格往往从孩子的身上也可体现出来。在孩子的眼里,老师是“圣人”,是完美无缺的。常听家长和我沟通说:“我家的孩子最听老师的话了,我说什么也不听啊!”有些时候,家里的事还要拿到学校来解决。其实我认为,在日常的细小事情中,老师也会有处所的地方,聪明的孩子一下就能察觉出来,便直言不讳的指出。
最近,在我班里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下课了,孩子们玩起了小老师的游戏,他们一会儿教识字,一会儿教唱歌,并不时地让“学生”坐好,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小老师学着我的样子开始批评“学生”了,那样子可这像那么回事,凶的不行了啊,一只手指着“学生”,一只手叉着腰,对着学生说:“我不喜欢你了,也不要你了,一会儿把你送别的班里去。”望着孩子天真地申请,我有些不自在了,这就是我平时批评孩子时的样子吗?我给孩子做了一个什么样的榜样?从这件小事中,我感悟到老师的示范作用还真挺重要的。这样做不但会降低教师的威信,而且无形中对幼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使师生关系产生距离。
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作为教师的我应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好的形象展现在幼儿面前。在这么多双眼睛的注视下,我更不允许自己出错,我坚信:只要我们有好的榜样,就会有许许多多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