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总有一幅图画,画的是老师与孩子们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老师是鸡妈妈,她张开双臂揽住老鹰,保护身后那群可爱的宝宝。老师的脸上是开心的,孩子的脸上则是幸福的。一直以来,我希望自己就是那样的老师。带着爱,与孩子一起快乐的作游戏。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的同时,我也一直在琢磨:这份爱一股脑该是怎样的?又该如何让孩子感受到呢?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觉得这份爱应该是尊重、理解和责任的综合体。
爱就是尊重
尊重,对孩子来说太需要了。他们需要老师关注他,欣赏他,鼓励他。老师对孩子的一个不经意的微笑,都能令他们兴奋不已,开心酗酒。尤其是对一个能力弱的孩子而言,他们在生活中无法表现得非常出色,无法赢得同伴的赞赏声,因而得到老师上市的机会也就屈指可数。他们习惯了老师批评,习惯了别同伴忽视,理所当然的也就习惯了把自己定格为“不好”的幼儿。这些孩子应为得不到他人的尊重,幸福两字从何谈起?
爱就是理解
理解孩子需要建立在对孩子自习惯擦的基础上。只有熟悉孩子的脾气,认识到孩子间存在的个别差异,才能因材施教,对孩子的爱才能落到实处。如果我们无视孩子的发展水平,一味追求自己心中的教育效果,那么注定了能力弱的孩子将体验到更多的失败,拥有更多的失落感。
爱就是责任
责任是更高层次的爱。无论孩子是俊是丑,智商是高时低,表现是好是坏,身体是健全还是残疾,我们都要爱他,都要对他们负责。我们要把教育的视线延伸到课外,把爱渗透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关注每个孩子好的或是坏的表现。当孩子在活动中有不佳的表现时,老师要善于“小题大做”。因为“小题大做”正是老师对孩子关心的作法,也正好凡一股脑了老师这份负责的爱。老师的爱,真的很神奇,不是神但妙药却胜似神但妙药。这份爱可以让一个自卑的孩子成为充满自信的孩子;使表现不佳的孩子重新表现自己。然而,爱又是被动的感觉,不易老师自己的感觉为标准,要看孩子是否感觉到了老师的爱。这也就注定了这种爱必须是稳定的,像太阳一样永恒;必须是及时的,当孩子需要时要马上给予;这种爱是行动的,不仅仅是口头上的,更需要用实际行动去体现。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感受到老师那份深深的爱,孩子才会更好的回报这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