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演讲稿范文锦集
在今天的演讲前,我要与大家分享一则新闻。题目是《幼儿教师5年流失83万!请珍惜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幼师!》,看着题目有些触目惊心。文章指出,在过去的五年间,我国幼儿教师流失了83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意味着我们每年100位幼师中,要流失近39位,这样的比例令人咋舌,要知道我们全国的幼师共计也不过208万人。
这则新闻的发布不禁让我们深思,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幼儿教师选择离开这个行业?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环境对幼师这一个职业的偏见。每个幼师都认为这是一份充满爱心和伟大的工作,但事实上却发现社会上对幼师的不理解已经进入了恶性循环。大家甚至对幼师充斥着无由来的偏见,使得幼师们对自己工作的认可程度不高。
有人问我,既然这么多负面因素你为什么还要继续在幼教之道走下去呢?我的回答是:“因为幸福,让我笃定前行!”的确。有的时候我们会对自己的职业产生迷茫和不确信。但是,当你面对孩子的纯真的笑脸时,我知道自己一切都是值得的。
什么是幸福呢?让我来告诉你,幸福就是当你累了,他们用小手帮你锤锤腿;幸福就是当你感到工作压力大时他们拉着你的手冲着你甜甜的笑;幸福就是街角相遇时,听见他们脆亮的招呼声;幸福就是他们奶声奶气得说:“老师,你比妈妈还要好。”
做一名幼师与孩子经历了人生最快乐的一段学习时光。看着他们从蹒跚奔向你怀里到踏着矫健步子走出校园与你挥手告别,你会像他们的父母一样感到欣慰。很荣幸的是我从参加工作到至今经历了孩子们完整的三年。幼儿园的三年,让他们从爸爸妈妈的包办到自己独立;从被父母捧在手心到说要保护妈妈的小大人;从挂着鼻涕哭哭啼啼进学校到能弯下腰为弟弟妹妹擦眼泪。三年时间,一千多个日夜,成长的不仅是孩子,还有我。我不再像三年前一样空有满腔热血却在孩子们需要帮助时束手无策了。这三年中我与孩子们经历了太多人生第一次。毕业的那天,看着他们背着小小的书包往校门口走,离我愈来愈远。但是他们不断地回头,我不禁泪目了。我知道,对他们来说已经完成了这一个阶段,我再也不能陪伴他们继续前行,但我心中那最真挚的祝福会一直伴随着他们。而这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家长们跟我们讨教育儿经验,同时还问我们为什么孩子在家小毛病就跑出来,不爱吃饭、不爱睡觉、爱玩手机等等一切。这个时候我的回答就是,你们有真的在陪孩子吗?为什么孩子在学校就能够很自觉得做到?除了系统的生活安排,更多的是我们陪着他们。陪着他们游戏,陪着他们吃饭、睡觉。只要他们一转头,我们就在身后。这就是幼儿园老师的职责。虽然我们教不了孩子们英语,也教不了孩子们写作,更别提数理化生。但是我们教会了他们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我们教会了他们对饮食,勿拣择;我们教会了他们列典籍,有定处;读看毕,还原处。所有的这些都为孩子们终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就是我们的职业,这就是我们的幸福!
正是因为这些林林总总小幸福,让我看清自己的人生道路,让我笃定前行!这辈子,与这些小孩儿是注定在一起了!我们的幸福简单,因为我们心中的那份执念:学高为师,身正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