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语言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然而,我是——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我要用脑海中采撷如花的词汇去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深动的思考,推演我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优美的颂歌——我爱我的教师职业,我爱我的工作岗位。因为爱与信念,我选择了幼教,选择了孩子。在我近两年的幼教生涯中,碰到过不少调皮淘气却又可亲可爱的孩子,怎样教育这样的孩子,是我一直在摸索的一件事情。
我们班的娇娇,是个适应能力很强的孩子。九月份刚上幼儿园时,没有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哭闹着找妈妈,但是她也没有像其他小朋友一样跟着老师做游戏,参加集体活动。她呀,喜欢自己玩,喜欢跑、跳,不喜欢安静的活动。用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坐不住。我深深知道每个幼儿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要想在短短的时间内让个性迥异的幼儿融入一个群体确非易事。刚入园,他们会面临一系列的变化,需要学习独立做事,和陌生人交往,集中注意听讲,安静的坐一段时间等等。他们还要知道,一件事做完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因为有规律的作息是孩子安全感的重要保证。
刚开始,我对娇娇的我行我素有点发愁,她不但老脱离老师的视线,还会影响其他小朋友的正常活动……记得教育家陈鹤琴说过:“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于是,我坚定了教育好她的信心,她的父母来园,我主动找他们了解娇娇在家的情况,空闲的时候我留心观察她的一举一动。一有机会,我就和她聊天,还跟她一起玩。渐渐地我发现她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你要是直接了当的告诉她:你做得不对,应该……
她是不会听的。如果你轻轻在她耳旁说两句悄悄话,并用手摸摸她的头,握握她的手,她就会安稳下来。让我真正找到教育契机的还是一次偶然的谈话。那天下午,我和娇娇聊天时无意中说了一句:“我像你这么大时,最喜欢听故事了。”“崔老师,我喜欢听故事,我还会讲呢!”她的话出乎我的意料,因为许多次听故事时她都忙着在做小动作。“那你愿意讲给小朋友听吗?”“愿意!”她肯定的点点头。于是,我们的娇娇第一次站在小舞台上,为全班小朋友讲故事,她用甜甜的的充满童趣的声音讲着。后来,我常让她给小朋友讲故事,娇娇都快成了故事大王了!从此活动课里经常能听到她回答问题的声音,游戏活动时,也经常能看到她与伙伴嬉戏的身影。
娇娇的巨大变化,使我深切地体会到,只有悉心研究幼儿的心理,抓住孩子的个性特征,并审时度势,施以恰当的教育,无论是什么样的孩子,她都会沉浸到有趣的集体活动中,体验到同伴给她带来的快乐。
一次上完手工课,小朋友都拿着自己的作品围着我让我看,我忙得应接不暇。无意中,我发现天天拿着他的作品站在我的旁边,那眼睛里分明充满了期望。天天是个很特别的孩子,他生性胆小孤僻,常常是整天坐在教室里一动不动。集体活动时缺乏兴趣和主动性,自由活动时总是孤单的一个人,不愿与小朋友在一起游戏。尽管我经常与他主动交谈,他却常常一声不响,或者用点头和摇头来回答。今天虽然他没开口来喊我,但终于也走出了第一步。于是我连忙走过去,接过他的作品,那是一件不很成功的作品,但我从那里看到了天天的进步,我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表扬了他,并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亲了他一口。没想到第二天,他竟主动对我笑了,还主动问我好。在家园联系册上他妈妈这样写到:“天天回家说,崔老师亲我了,就像妈妈一样。”看到这样的语句我很欣慰。
以后的日子里,我总是留意着安静的小天天,在集体活动时,总不忘给他个机会,让他在小朋友面前表现一下。刚开始常常是小天天站在舞台上一动不动,小脸憋得红红的,这时我便邀请全班小朋友跟他做伴,一起来回答老师的问题,一起来说儿歌,而且每次都不忘夸夸小天天,说他比上次大胆多了,这时的天天会带着羞涩的笑容悄悄地回到座位上。为他盛饭、接水、帮他掖背心、穿鞋子,不管什么时候我都尽可能多的和他交流。现在的天天虽然算不上是班上最活泼的孩子,但他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的他敢在小朋友面前大胆发言,敢和邻座、邻床的小朋友玩耍打闹了!天天的这些进步我们的老师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幼儿教育是一种对孩子的保护,一种唤醒,一种激励,一种发现,一种宽容。我要小心翼翼地呵护孩子,了解孩子的心灵,做一个孩子心目中的好老师。
幼儿教育是启蒙教育,是为孩子一生打基础的教育,我们要以《纲要》的精神和要求为指导思想,注重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多种能力,更要培养孩子们优秀健康的心理品质,要让他们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中,在幼儿园健康快乐的成长。我希望自己能有一双巨大的手,将孩子全托在掌心中,托上蔚蓝的天空,托向金色的太阳……让我与幼教事业共风雨、共兼程,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