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幼教事业也有三四年了,每当别人问我看孩子烦不烦、累不累时,我都会不假思索的说:我喜欢孩子们,因为每个季节的每一天每一秒,我都能收到孩子们稚嫩的问候声和如花的笑脸??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因此,我爱这一行。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人类的希望,因此幼儿教育也成了当今社会和人们的关注对象。但由于遗传、环境和教育的不同,孩子的发展状况也是各不相同的。对每位幼儿的语言、行动、心理活动密切关注是进行因材施教的前提,只有用心去观察、发现其特点才能对症下药因材施教。
我们班的诺诺就是这样一个孩子:聪明、活泼、好动,而且好动的让人头痛。一次美工活动结束后,按惯例我把部分优秀作品贴在了美工栏里,孩子们高兴的围过来,一边看一边议论着,这是我无意中听到了一声低低的叹息声:“唉――又没有我的。”原来是诺诺在感叹,只见他站在美工栏前很难过的看着他的作品,我的心被揪了一下,我好像看到了无奈和失落。在他那满是羡慕的眼神中我读到了渴望与向往。
我不禁自问,平时频频展示那些冒尖孩子的作品时留心过那些不太注意的孩子们吗?他们的进步同样需要老师的帮助和更多的关注啊!我静下心来翻看诺诺的作品,诺诺的画确实有了较大的进步,而且诺诺是个坐不住的孩子,有这样的进步也确实不容易。于是我决定把诺诺的作品也贴在美工栏上。诺诺高兴极了,妈妈来接他时,他高兴的冲过去,将妈妈拉过来看他的作品,眼里闪着自信的光芒,后来美工栏里不再属于绘画好的孩子了,而属于全班小朋友。
真庆幸,我偶然间听到的那一声叹息,更庆幸那声叹息唤起了我的自省,它使我受益,而且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不要以他一贯的表现而抹杀他的闪光点。
幼儿教育的过程不但是个观察发现的过程,而且还是个教师与幼儿相互作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起着引导、启发、询问作用,而幼儿则是有选择的观察、模仿。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而主导作用的发挥也需要与孩子的交流做基础而与孩子的交往就应该建立一个宽松、自然和谐的育儿环境。
浩浩是个聪明又敏感的孩子,一天午睡结束后,有小朋友告诉我,浩浩哭了,我找到浩浩,原来他尿裤子了,只见浩浩裹着被子伤心的哭着,我走到他身边轻声的问:“你怎么了,可以告诉我吗?”他低着头红着脸说:“李老师,我尿床了。”看着他伤心害怕的样子,我轻松的一笑说:“没关系的,其他小朋友都不知道,我帮你换了就行了,你是个好孩子,老师都喜欢你,这次虽然尿了床,但我们不怪你。”他一听马上点了点头,脸上露出了笑容。
给孩子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是很重要的,孩子的性格各有不同,有的敏感,有的胆小,有的害羞,但无论怎样,只要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中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处处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爱,相信我们的教育会更上一层楼。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拥有一颗爱心,不过,只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多注意、多发现,只有这样才能有所作为,对于这点我深有体会:记得我刚毕业来到幼儿园从教,出于好奇心,什么都想干好,却总觉得理不出头绪来。
我班男孩较多,并且相当顽皮,尤以龙龙为首,他特别爱动,而且攻击力强,动不动就有小朋友来告他状,我们曾经尝试各种方法但都效果不佳,我这个当老师的竟会一看到他就头疼。在将要放弃对他的教育时,我慢慢发现龙龙特别聪明,而且想象力很丰富,一种玩具他能玩出很多花样来,后来,我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表扬了他,出乎意料的从不受管制的他,竟乖乖的听起我的话来,我不动声色乘机加以引导,让他发挥其优点,上课多提问,使他没有“捣乱”的机会,当他做得好时,适当给予奖励,提高学习积极性,并经常找他谈话这样也减少了攻击别人的机会,还让他知道了老师是很爱他的。慢慢的小调皮鬼跟我成了好朋友,身上的缺点也改掉了许多。看来我们老师真不能一味的“教育”孩子,而要发现孩子、关注孩子、关爱孩子进而让孩子相信自己。
孩子不同于成人,需要老师的引导和帮助,当然家长的教育也是不容忽视的。家庭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还应提高和完善这种家园共育,这就需要老师的努力。
最近,我班开展了一项幼儿家长齐动手活动,让家长每天抽出一点时间陪孩子做做手工画幅画剪剪纸等活动,目的是让孩子多些安静活动,不要太燥,并且可以锻炼孩子的手指灵活性,可通知写了几天,没见有任何动静,于是一气之下,我开了一次家长会,将这次活动的开展于目的详细的与家长讨论了一番并说明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家长们的态度立刻有了明显的变化,并积极与我交流起来。原来家长们整日忙于工作,对于幼儿园的一些情况也是一知半解,根本不知道手工是什么,更别说陪孩子一起做了。了解了家长们的这些苦衷后,我又告诉他们应该与孩子多了解孩子,工作再忙哪怕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也应多陪陪孩子,接着,我又收集了一些手工方面的资料发给家长。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不断收到孩子们做的手工、画的画,甚至还有家长兴奋的告诉我,他也学会做手工了。听到这些我心里高兴极了。这件事使我深刻的意识到:家园共育的重要性,教师更是家园共育的桥梁。
听完这些您可能觉得是些不起眼的琐碎小事,但对于我来说却是我在幼儿教育生活中逐渐成长的标志,也正是这些工作中的小事,让我有了成就感和自信心,更是这些小事让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和如花的笑脸,那是多么幸福和快乐的事情啊!我深深的爱着这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