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们:
大家好!
何谓爱?所谓爱,是人的一种伟大感情,是指主体与客体之间诚挚而亲密的感情联系,捷尔任斯基说过:“爱,这是一切善良、崇高、力量、温暖、快乐的创造者。”
新学年,她新接了一个班,她很快发现有一个叫小晴的孩子整天不声不响,几乎和所有的孩子都不来往,也不愿与老师说话、亲近。她通过细心观察和了解,才知道她是一个性格非常内向,又相当任性,在家常常发脾气,在幼儿园也很要强,生气就喜欢打其他孩子——她认为这样的孩子更需要老师的爱。于是,每当早上小晴来园时,她总是先和她打招呼,帮助她整理衣物;在进行集体活动时,她特别注意激发她的积极性,当看到她想回答问题又胆怯时,便鼓励她大胆发言,并让全体小伙伴为她鼓掌;游戏中,她常常动员其他小朋友主动邀请小晴合作游戏;小晴特别爱看图书,她就经常抽空与她一起看书,讲故事——经常的表扬与鼓励,使小晴的自信心增强了,性格也开朗活泼多了,小朋友也越来越喜欢小晴了。
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一个幼儿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这个事例虽然是我们身边很常见、很普通的事,但在经历了小晴由一个“问题孩子”到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的转变过程之后,她将一个浅显而又深刻的道理摆在我们面前:师爱是一种力量,师爱是教育之本,“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因此,作为教育的主体,教师必须有一颗热爱幼儿的心,这是调整教师与幼儿之间关系的最基本的教师道德规范。只有热爱幼儿,教师才能设身处地的理解幼儿,才有了解幼儿各方面情况的愿望,热情主动的引导和帮助幼儿,真心诚意地尊重幼儿,从而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一心扑在孩子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