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真情实感总是游离于教学过程之外,缺少了真情的投入,缺失了真诚的关爱,师生之间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心灵的相通与交融,就不可能培养出幼儿和-谐的个性。书中几位女教师在日常教学中的一些做法,都生动地体现了爱的教育的精髓,她们以平等、信任对待孩子们,在一些细微之处对孩子施以爱心。对我们而言,这些都不失为值得借鉴的好方法。
爱的教育要求教师应该做到关心了解幼儿、严格要求幼儿和尊重信任幼儿。实际上,做到这些,便是教育成功的关键。
教师只有全面、深入地了解幼儿的思想表现、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学习情况、身体状况、家庭环境等,才能根据每个幼儿的不同特点,找到合适的教育途径和方法,挖掘每个幼儿的潜能,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关注每一个人,关怀每个幼儿,并以关切而又谨慎的态度对待每个孩子的优缺点——这是教育过程的根本之根本。
教师不论是对平时表现好的幼儿还是表现差的幼儿,都应严格要求。对待难教的幼儿,需要教师付出巨大的精力和艰辛的劳动,以促使其逐渐转变。对待平时表现好、学习成绩优异的幼儿,
教师也应该一丝不苟,严格要求。
尊重幼儿就要尊重幼儿的人格和自尊心,要尊重幼儿的个性,并要信任幼儿。没有任何真正的教育是可以建立在轻蔑和敌视之上的,也没有任何一种真正的教育可以依靠惩罚与制裁来实现。《爱的教育》有则感人的小故事。可莱谛在课上睡了半个小时觉,先生讲完课才“轻轻地从脸上吹醒了他”。“可莱谛见先生立在前面,惊恐地要退缩。先生两手托住了他的头,吻着他的头发说:‘我不责备你。因为你的睡去,不是由于怠惰,乃是由于疲劳了的缘故。’”原来可莱谛帮助贫困的家人早晨运柴从五点运到了七点,先生从学生口中得知这个原因后并没有责备他,多么感人的吻啊!
要公平对待幼儿。教师对待幼儿,要是非分明,办事公正,表扬不过分,批评不偏激,实事求是,决不可感情用事。教师要力求做到使每一个幼儿都感到自己所付出的努力能得到教师的公平评价,使他们轻松愉快地生活在集体之中。
总之,所谓爱的教育,应当是带着满腔的爱去教学生,以及教会学生学会去爱,而且后者尤为重要。因为没有充满爱的教育,就不会有心中充满爱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