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我,虽然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文字来讴歌我的职业;也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哲学来阐述我的价值;更不是歌手,不能用美妙的音律来颂唱我的生活。但是,站在这里,我感到无比的快乐;望着你们,我感到由衷的幸福,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
也许有人会说:幼儿教师就像一个小保姆,日常工作既繁琐又劳累,有什么幸福可言?甚至还有人看不起幼儿教师这个职业,认为教育小孩不需要什么特殊才华,只要有爱心、负责任就行。
身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也曾无数次扪心自问:“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我的价值在哪里?”如今,4年幼教生涯的点点滴滴,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怀揣一份恬淡,捧上一片爱心,让人生在奉献中释放光芒,在平凡中孕育崇高!
我快乐,我是一名幼儿教师——因为这份职业,我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我深知,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是全方位的,除了具备教育教学的基本功之外,还要有美术、音乐、舞蹈、体育、心理学、行为学等多方面能力和素质。4年以来,我始终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认真研究幼教理论,主动探索幼儿行为特征,全面熟悉幼儿成长规律,系统掌握心理引导方法,用心发现每位孩子的性格、爱好和生活习惯,自身教育教学艺术得到明显提升。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创造,这何尝不是一种进步和成长,何尝不是一种历练与成熟? 我幸福,我是一名幼儿教师——因为这份职业,我付出了更多的爱心。四年如一日,我甘当一名小保姆,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把爱心献给天真可爱的每一个小生命,从小朋友的日常起居做起,给他们喂药、穿衣,教他们排队、做操,照顾他们吃饭、睡觉,教他们识字、绘画,唱歌、跳舞,做手工,玩游戏,包括在孩子大小便时不厌其烦的帮着提裤子、擦屁股、冲厕所……就这样,日子在平凡单调中慢慢溜走,思想在紧张忙碌中日益丰盈,生命也在平平淡淡中享受快乐,感恩一切。亲爱的朋友,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感呢?
我光荣,我是一名幼儿教师——因为这份职业,我获得了更多的满足。从事启蒙教育工作,事关每一位儿童智力的开发、人格的形成、习惯的培养。每当家长把心肝宝贝交给我,面对他们期许的目光,感谢的话语,我总感觉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一丝一毫也不能懈怠!每一个日出日落,我都带着一份好心情踏入校园,带着一脸微笑迎接工作,一个个小生命在我的呵护下健康成长。看着小朋友们一天天的懂事,一天天的长大,小刚又背诵了一首古诗,小丽又学会了一只儿歌;小彤完成了一份小制作,小辉描出了一幅漂亮的水彩画,小杰创作的童话作品获奖了,我都会乐得像一个孩子一样。是的,我的工作和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一样,纵然有着许多辛苦和负累,更多的却是耕耘过后的充实体验,是劳累过后的满足体验;我们的默默付出,托起了家庭的希望,得到了社会的认同,赢得了真诚的尊重,彰显了独特的价值!
朋友们!幼儿是祖国的花朵,他们芬芳而灿烂;幼儿教师是花朵下的绿叶,我们平凡而谦逊。但是,我感到无比的神圣与自豪。因为我从事着绿叶的工作,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假如有第二次生命,我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幼教事业,我无悔的选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