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蓬蓬勃勃的生机,是不会泯灭的希望,是一往无前的勇敢;责任,就是担当,就是付出,就是对我们要做的事情有一种热爱;和谐,是美的最高境界,是世界的本质,是一切事物的原则;而奉献,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境界,让我甘愿像蜡烛那样燃烧自己,也要使周围的一切大放光彩!
——题记
青春,是我工作的源泉和动力。当风华正茂,稚嫩不成熟的我们初出校园时,或许,我们唯一的资本,就是青春。所以,在踏上三尺讲台的1年半以来,我始终秉着热情与激情,不断努力,虚心学习,积极上进,尽心尽责,用我的青春和冲劲,努力让我的教育生涯绽放光芒!
责任,是一种职责和义务。雷锋说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我们教师的责任,不单是教书,更是育人,而我始终围绕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着。
和谐,是时代的召唤。工作、学习、生活,它们内在是和谐的,一个人,一件事物,不管是大,还是小,也不管是简单,还是复杂,不管是聪明,还是愚昧,这些外在的形式毫无影响,他们一律都是和谐的。所以,创造和谐愉快的工作与学习生活环境,也是我们每一个教师应当遵循的原则和追求的境界。
奉献,是一种心甘情愿的情感。“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这或许就是对奉献的最好注解。正如日本著名的“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说的那样:“上天赋予的生命,就是要为人类的繁荣和平和幸福而奉献。”因为,一滴水,唯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教师,只有将个人的价值与对学生的付出结合起来,生命价值才得以完美展现。而我想,教师的价值,更在于燃烧自我,倾尽全部,这也应该成为我们所有教师的精神追求!
09年夏天起,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我,在教学上,在班主任工作中,在各种问题处理中,或多或少都碰过钉,撞过墙。我流泪过,病倒过,彷徨过,迷惑过。
然而,在这一场又一场征程中,我始终铭记着:飞扬的青春,是我的能量;崇高的责任,是我的使命;唯美的和谐,是我的义务;无悔的奉献,是我的追求。我相信,我那耀眼的青春,只要在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和燃烧自我的奉献精神中起舞,就一定能闪耀出最灿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