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献身教育无怨悔,三尺讲台写春秋》。
有一条路,你走过,就会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体会过,就会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拥有过,就会知道其中的纯粹。
生长在校园里的我,_年前选择了师范学校;_年前,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和热爱,我又回到了母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语文教师。选择教师就意味着选择了平凡和琐碎,寂寞与清贫。但教师这个职业,古老而神圣,平凡却伟大。
记得我第一次走上讲台,心里特别紧张。上课时,我按照教案上的教学步骤,模仿老教师的上课腔调,尽量去遮掩自己在教学上的生涩。一堂课下来,我就像一名刚进行完长跑训练的学生,满头大汗,脑中一片空白。
有了初上讲台的经历,我明白教书光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光彩的背后还需要深入的钻研,心血的付出。记不清有多少个黄昏,也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我徜徉在语文的浪漫天地里,走进杏花春雨的江南,走进大漠秋风的塞北,走进那些先贤圣哲,读他们伟大的孤独,读他们疼痛的凄美。知识的沉淀与文学修养的提升让我在课堂上游刃有余,专业教学得到了师生的认可。然而我知道,“没有当过班主任的老师不是一个完整的老师。”
于是,刚参加工作的我便申请担任幼师_班的班主任。班上有个学生名叫易辉群,是位刚生下孩子的妈妈,为了钟爱的幼教事业,她放下孩子,带着行李,也带着梦想来到常师。经过了解,我发现易辉群吃苦耐劳,朴实稳重,因此委任她为班长。不曾想,班上许多同学认为她形象土气,不善与人沟通,加上她比较差的专业功底,因此都不服从她的管理,甚至排斥她,嘲弄她。后来,易辉群向我提出了辞职。为了让大家接受易辉群,也让她尽快融入集体,我特地召开了一次主题班会,班会上,我让易辉群第一个发言,她动情的讲述了自己求学的目的和生活经历,当她发言完毕时,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后大家倾心交谈,整个班会充满了和谐与温馨。后来,易辉群又有了继续担任班长的勇气,她没有辜负我的期望,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自己的专业成绩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毕业离校时,易辉群带着她的宝宝来了。刚满3岁的宝宝在妈妈的授意下,向我鞠躬,用稚嫩的声音说:“原原老师,谢谢你!”那一瞬间,我感动地哭了。
__年的秋天,我接手了现在所带的班级初教_班,原任班主任陈志刚老师因身患白血病,不得不辞去班主任工作。与学生初次见面时,教室后面的黑板上赫然写着:“刚哥,我们等你回来!”当时我内心非常复杂,一方面被这群学生的真挚情感所打动,另一方面也担心自己是否能被学生接受。
这一年,桂花才刚刚绽放在枝头,可是陈老师却永远地离开了,离开了写满他人生梦想的校园。在外实习的学生风尘仆仆地赶来,送了他最后一程。我心中默默许下诺言:这个班,我一定要好好带。
我从没想过取代“刚哥”在学生心中的位置,我只是努力地将一种梦想和信念去传承、去发扬和延续。在清晨,在日暮,寒暑易节中,我伴随着学生一起成长。
这一路上,我有幸分享学生成功的喜悦,有缘分担他们的失落与忧愁。我们一起汲取知识所带来的快乐和富足,一起感受成长历程中的自信与坚强。
各位敬爱的老师们,让我们一起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