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曾经读过一首将教师喻为小草的诗,它是这样写的:不是我的,我绝不奢求,是我的,我也不放弃。虽然我活的不算鲜艳,但活着,有自己的颜色,打扮自 己,也打扮大地。如果心的世界中只有自己,那就什么都叹息。
20xx年的时候,怀揣着从小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憧憬,我投身到了小学教育这一专业的学习中。扎实系统的理论学习,不仅使我对教育这一职业有了更为深刻理性的认识,同时也使我更加坚定了迈上三尺讲台的决心。毕业之后,延续着儿时的理想,牵引着故土的思念,我回 到了家乡乌丹,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乌丹镇中心分校四道杖房小学的一名新教师。 四道杖房小学也被称为”山坡上的小学“。乍一听到这一名字,我想在座大多数老师都会和当时的我一样,产生一个疑问:教学条件会不会不太好?年轻的理想总是容易在现实的打磨中黯然失色,我也未曾例外。怀着对人生新旅程的热情和对工作环境的紧张这样喜忧掺半的心情,我来到了承载几多希望的校园。明亮的教室,琅琅的读书声、孩子澄澈的双眼那一刻,之前所有的情绪悄然散去,心底只余一抹愿与教育一词同往的柔软,一生堪与教师二字比肩的奉献。 携着这份特殊的“见面礼”,我开始了与学生们的朝夕相处。在这个我们彼此磨合适应的过程中,我碰到过许多问题。但我始终相信,只要用“心”工作,荆棘坎坷,定会迎刃而解。 首先,用“心”了解学生。我所在的班级是六年级,共有十一名学生。其中多数学生属于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照顾,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平日里住宿在学校,只有周末才回家。亲子关系的缺失与家庭教育的缺位,造成一些孩子性格方面孤僻,冷淡,缺少这个年龄段少年应有的活力。另外,由于四道仗房小学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师资的缺乏,孩子们每天的学习只能围绕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开展,久而久之,学生的知识结构难免失衡,甚至出现厌学的情绪。看到这种情况,也许你和我一样,迫切想为学生做些什么,却总是有心无力,空余酸楚和无奈,只能默默地对自己讲,我要对孩子好一些,更好一些。 其次,用“心”向老师学习。“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初出茅庐,面对“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总是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四道杖房小学有许多教学经验丰富的前辈,为了帮助新教师尽快成长,学校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李老师同我结对子,在专业上引领我快速进步。李老师不仅工作态度严谨认真,教学功底专业扎实,而且在如常生活中对我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这些一点一 滴、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讲出来的可能只是稀松平常的事例,但流淌着的却是见微知著的收获:用心听,用心看,用心学习,用心感受。如此方可对得起“师者”二字。 最后,用“心”与家长沟通。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言行态度对于孩子,总是有着静水流深的影响。虽然班级中许多学生的父母背负着生计远在他乡,但为人父母者对子女的关心牵挂却是不会改变的。同时,与家长及时有效的沟通,也可以帮助更好的了解学生,走进学生,从而开展学生工作。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我更愿意倾听,听取得的成绩,听未来的担忧,听分离的愧疚,听父母的期冀告诉家长孩子仍然是你们的骄傲,虽然成长的路上碰到不少阻碍,但只要我们配合,耐心帮助孩子,成长路上的小插曲,终会安然度过。 诚然,在日常琐碎的教学生活中,我们吃也清淡,穿也素雅。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更需要我们初入职场的青年教师拥有一颗安定的心,一颗安顿的心,一颗安宁的心。你若享受教书,那么即使残羹冷炙也甘之如饴;但倘若你只是当教书是你谋生糊口的手段,那么你可能会发现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也不是天涯与海角,而是从周一上午到周五下午的“度日如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是孕育心灵的事业,需要每个教育者有心、用心、尽心,----有心才有真爱,用心才能懂爱,尽心才是会爱。作为基层小学的新教师,面对大千世界,更应心怀淡泊,像春蚕,像蜡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谱写无怨无悔的人生。虽然平
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年轻的老师们,新的人生旅程,让我们一起,从“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