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作为启明中学的萌新,我深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自从踏入这个行业,我深刻地感受到“山之高,林之密,树之大,才之多,高手如云,遍布林海。”
每一位青年教师,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遭遇各种困境,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觉得既茫然又幸运。在教学期间,我遇到了对我谆谆教诲的师傅们,认识到这么多优秀的教师,从他们身上我发现原来那小小的三尺讲台竟能演绎出如此华丽动人的心灵乐章。那是一种艺术,是用声音、表情、肢体共同演绎的交响曲。我们不仅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更要将讲台下所有的主角们全部点燃,我们燃烧的是自己的激情,他们迸发的是思想的火花。
从我的第一位师父身上,我感受到了一个字——慧。他是维夏中学的曾恒平老师,现已退休,他是一位大气而睿智的生物老师,也是我最难忘的一位恩师。是他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当好一个合格的班主任,是他帮我争取了一次又一次的历练机会,让我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是他教会了我与家长的相处之道,也是他让我体会到了为人师者的神圣。他一直跟我说教书就要抓住课堂,学生课堂上理解了课后就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因此每节课上课前他都会教我怎么上,哪里是重点,哪里需要举例,哪里需要板书,印象最深刻的是讲血液循环那一节内容,心脏结构图,体循环肺循环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讲,当时觉得太难了,也没有白板可以辅助教学,全靠一张嘴,后来他就弄来两个小黑板,将心脏结构图,体循环图,肺循环图画在上面,用不同的颜色和箭头表示流动的过程,使人一看就简单明了,那时候就觉得这个老师真是太好太聪慧了。因此,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凡是遇到比较难讲的知识点,我总是多思多想,采取各种手段尽量完善课堂,服务学生。
从我的第二位师父身上,我感受到了一个字——稳。她是一名县级骨干教师,夫妻俩都是生物专业毕业且基本功扎实,在平江三中兢兢业业工作了十几年,教学成绩一直稳居全县前列,她的生物课堂虽不激情澎湃,但却次次让人忍不住拍案叫绝。每一位老师都希望自己能讲一手精彩的课,为了掌握更好的课堂艺术,我常常会搬着小板凳向她请教,认真记录下她讲的每一个字。他们也从不藏私,课程结构如何设置,如何做课件,如何做学案,都教会了我,现在已经成了我的宝贵财富。
来到启明中学,我感受到了一个字——爱。这里的工作环境是如此的和谐,因为一切都是更好地爱孩子,领导们为了孩子们深入课堂,随堂听课,班主任们为了孩子们过上了666的生活方式,像我们办公室的彭老师,为了让学生们学习有激情,采取了各种激励措施,爱心点心、爱心午餐、甚至外出游玩,层出不穷。还有科任老师各种负责,而且是不求任何回报的,为了上好一堂公开课,可以一次次的试课,这一切都让我叹为观止。家长们也不甘落后,像艾子超爸爸每个星期至少来学校一次,帮学生解决生活上或学习上的烦恼。教育家高震东有一句名言:“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我觉得我们启明的每一位老师都是神,因为他们心中有大爱。
来到启明中学已经快两年,大家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对我特别照顾。学校也高度重视并且关注着青年教师的成长,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又一次的学习机会。我可以肯定地说我成长了!我的成长源于孩子们太清澈的双眼;我的成长源于我对教案、课件一次又一次修改;我的成长源于那让我战战兢兢的过关课和公开课;我的成长源于学校提供的一次又一次的学习机会;我的成长源于周围那太出色的同行们,是他们让我明白,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对人生的信仰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