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三尺讲台,无悔的选择》。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曾这样写道:“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带着对绿叶的追求,带着对教师的向往,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我高中毕业选择职业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师范。
05年大学毕业,我有幸进入五中。从踏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我便有一个执着的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尽我所能,让每一个学生能成人,让每一个家长都放心。 在心绪不定的日子里,迎来了高一的第一次家长会。快结束的时候一位家长热情的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了,”饱含感激地给我一封长达200x字的。信中这样写道,原来她的女儿中考发挥失常只能以择校生的分数考入五中,无形的自卑感给她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是我通过一次次长谈,唤回了她的自尊,鼓起了她的勇气,点燃了她心中的火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看了这封,我思绪良久。是的,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怀淡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但是平凡之中孕育着伟大,她是一项系民族未来与希望的事业!教师的一举一动有可能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有可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这就是教师的价值,这就是教师的追求。
各位老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既然选择了讲台,就选择了默默奉献。其实,奉献本身并不是一定要创造什么惊天伟业。如果不能成为参天大树,不妨做一颗小草为春天献上一丝新绿;如果不能成为高山险峻,不妨成为一块路碑为行人指点迷津;如果不能成为辽阔的海洋,不妨化做一条小溪润物无声。
作为教师,我们的奉献应该是赤诚的奉献、无私的奉献、崇高的奉献。我们的奉献像火把,是无怨无悔的燃烧,是至死不渝的真情;我们的奉献像一泓清泉,是长年的流淌,是不计名利的付出;我们的奉献,更像一首经久不息的颂歌,永远回荡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
“一腔热血温故土,四季甘霖润嘉禾”,我无悔我的选择。如果人生再给我100000选择,我仍然选择这三尺讲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