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大家好:
我是来自**市第16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我是师范生毕业,这是我参加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四年前,我忐忑不安地离开母校,走进校园,站上讲台。而如今,我已经是一个会河东狮吼的麻辣班主任了。如果在这个时候有人问我:你如何理解爱岗敬业?我想很认真地告诉他我的答案。
曾经的我怀着满腔地热忱,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学校,开始从事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事实告诉我:理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朋友,我想说,你有过因为紧张,而忘记自己精心准备了很久、想要说出的开场白吗?你有过丝毫没有准备而被领导突然推门听课的经历吗?你有过被一个毛头小孩子气得眼泪直流的惨痛回忆吗?你有过加班很晚后独自走过长长夜路的恐惧吗?然而,这就是一个青年教师的日常。说实话,从业的辛苦让我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我无法热爱我的工作,我也多次想到过放弃,但记忆中的那件小事改变了我的想法。
刚工作不久,我便担任了初一的班主任工作,开学不久,我发现班里一个名叫女同学,看上去普普通通,性格有些内向。慢慢的我发现,这个小姑娘很难对付。上学迟到的是她,睡觉的也是她,不按时完成作业的还是她。每天早晨会在铃声响过三秒后飞奔而来,然后紧张地揉着小手,无辜地看着你,一副可怜楚楚的样子。我总因她的屡教不改气不打一处来,然而,很久后的一天,她却给我心灵的极大震撼与启发。那是一个乌云密布的上午,筋疲力尽的我上完了最后一节课。正准备回家,突然豆大的雨点从天而降。这才发现,自己没有带伞,看看周围,已空无一人。只能等雨停啦。这时,一声清脆的"报告"从门外传来——是。她不好意思地走进来,眼睛一闪一闪怯怯地问“老师,您还没有回家,是不是没有带伞呀?”“恩,我忘带了,没事,雨小些我就回。”“老师,那您用我的伞吧。”她显得很开心,也很紧张。“那你怎么回?”“老师,我自己有办法。”像是生怕我要拒绝一样,她说完拔腿就跑。我心里嘀咕,没想到这个平日里见了我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样的顽皮小姑娘,还这么有心。我收拾好东西,拿着送来的伞准备回家。无意间,看到窗外校园里三三两两的学生,正打着雨伞慢慢地向校门口涌动。在那些彩色的小蘑菇群中,我突然看到了一个飞奔的黑点,那么急,那么快,那么熟悉。我的心,忽然间像是被谁抓了一下——是!她把校服顶在头上挡雨,把雨伞却留下给我!我想喊她回来,可怎么也发不出声来。一时间,惊讶,内疚,感动……这些无可名状的情绪彻底淹没了我。
孩子的内心世界是单纯的、善良的,远不及大人的世界那么复杂,但却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去体会。我的班级里就是由无数个组成,看上去有人淘气一些,有人安静一些,有人活跃一些,有人沉稳一些。孩子们有很好看的眼睛,有脑洞大开的思维,有很不记仇的大心脏,也有让自己变美好的一颗心。作为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大姐姐。我会被他们气地发抖,我也会抱怨他们不太灵光的大脑,我还会嘲笑他们懵懂的荷尔蒙,可他们好像一点都不介意这些。他们依然会还给我尊敬和拥抱,他们会在教师节送我吃不完的巧克力,生病时他们一声声的问候,雨天里他们为你撑起小花伞。点点滴滴,这些记忆中的珍宝,永远留在我的心灵深处。
爱岗敬业,顾名思义,热爱与尊敬。社会庞大而繁杂,我们渺小而平凡,可是平凡的世界中是否会有一点不一样的精彩?或许,职业本无高低贵贱之分。你热爱它,它报你以琼琚;你敬重它,它回报你以同样的尊敬;你唾弃它,它可能会弃你而去让你丢了饭碗。其实,把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居彼岗,想彼位,做彼事。如果你是我的同仁,一位人民教师,我想说,请你用力地去爱你的孩子们。在人生的字典,“爱”一词最为广博和深奥。在每个人爱与被爱的生命中,它又显得那么的单纯与具体。我爱这些天真的孩子们,我爱教师这份崇高的职业。我们的生命在学生的身上得以延续,我们的价值在学生身上得以体现。作为教师,在这个喧嚣浮躁的时代,我们需要一种力量去守护我们心中的净土。我们有信仰,有执念,有坚持。红烛有泪,师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