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站在这里,我心中惶恐不安,因为我的教学成绩太差,没有资格慷慨激昂;个人事迹平淡无奇,无法打动人心;语言匮乏,穿不上华丽的外衣。然而我想,只要我用心,朴实的语言也会放出光彩。
还记得刚刚踏上讲台的那天,我便默默地给自己定下了三个目标,第一个就是做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因为在我们读书时,往往因为讨厌某个老师而厌恶这一门课。所以我坚信:只有学生喜欢自己,才会喜欢自己的课。然而在工作中我却发现,要让学生喜欢并不难,难得是让学生一直喜欢自己。还记得刚来到学校那阵,我简直成了学生们的焦点,走到哪都有一群“粉丝”跟着。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粉丝”越来越少了。当我发现时,心情甚是沉重,后来我换角度思考了一下,顿时豁然开朗,因为我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少了,不经常和他们玩了,不因他们的喜悦而高兴,不因他们的伤感而难过了。从那以后,我一有空就找他们聊天,玩耍……努力去做他们心中永远的天使。
我的第二个目标是做和同事喜欢的好老师。在读大学生时,虽然备受老师宠爱,却与同学的关系不是很好。因为我老是以自我为中心,所以同学们都渐渐的疏远了我。来到这里以后,因为需要,我被调换了幼儿班班主任、语文老师、科学老师、品德老师、大队辅导员、教科研主任等,每一项交到我手里的工作我都会尽心尽责的去完成,因为我最怕别人对我说“不”。因为争强好胜,我惧怕落后!虽然这里远离城市、偏远落后,但我认为秦校长是我遇到的最好的校长。不管是生活上、工作上,凡是你能想得到的地方,他都会为你排除万难,想尽办法助你成长。除了,热心的同事们也给了我无数的帮助。有时我会想,如果没有他们的指点,没有跟他们出去学习的机会,我也不会在县征文中屡屡获奖,也不会有幸参与优质课大赛,县里的教研员也不会认识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他们对我的帮助让我铭记于心,秦校长的对我班级管理的热心帮助,李老师对我语文教学的细心指导……我的成功里渗透着他们的汗水,所以我用我最真诚的心,对关心和帮助过我的和老师说声“谢谢”。
我的第三个目标是做课堂的好老师。“情感”是一切兴趣的源泉,在上课时,我会用自己的激情去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因此在走进课堂之前,我总是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带着微笑,带着童心走上讲台。我要用我的阳光和快乐给学生创造一个愉悦的课堂。不管心情有多差,只要走进课堂,我都能做到丢弃烦恼。因为教室是播种知识和爱的地方,我没有理由将阴霾带入这片净土,更没有权利让他们因我的忧伤而忧伤。在这天真烂漫的季节,他们需要的是快乐!
、老师:
如果人生是一首诗,那么青春是它最华丽的章;如果人生是一部交响乐,那么青春是它的主旋律;如果人生是一片汪洋大海,那么青春是它海深浪急的狂想。我的青春,融进了甜蜜芳香的教育事业;我绚丽多彩的教育青春,正用自己心灵之弦在奏响。
永远记得那个丁香花飘落的季节,我的人生拉开了最美的帷幕。在短短的教学工作中,发自内心的和一个“苦”字,苦中作乐却也品到了做教师的感动与幸福。我幸福,因为我有我的学生们,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每句话、每一个微笑;感谢他们每一个鼓励的眼神,每一次勇敢的举手;感谢他们给我的自信,让满身学生气的我信心百倍的站在讲台上。点点滴滴的感动和幸福,让我深切体会到,原来,教育的快乐就在于我停下脚步俯下身子的那一瞬间,就是那一瞬间,把我初为人师时的茫然无助扫得荡然无存,我从内心深处真真切切地领略了“教育是美丽的”这句话的博大与深厚。
每天,习惯面带微笑走进教室,一直记住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的名字对他来说是最甜美、最重要的音节。所以每次的课堂提问,成为了我们交流感情的重要途径。沟通从一呼一应,一个微笑的眼神开始。我相信,我的学生也是快乐的!正如,把一粒沙投入大海不等于把一滴水滴入沙漠,因为前者是融入,而后者是消失。融入学生的世界,你收获的将是整片海洋。
“每个人都需要爱”这是我的老师当年教给我的一句话,而多年以后,在细细地品味中,我发现这句话还有另一半,那就是:爱会使不值变值得。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吧,因为,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个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而师爱,正是开启这未来之门的伟大力量。
看看汶川地震吧,在多少个学校,又有多少震撼灵魂的师爱在闪光:抓紧讲台的双手,用力拱起的脊背,用血肉之躯为讲桌下的孩子撑起生命天空的,是教师;面对房倒屋塌,原本可以保住自己的生命,却留下来疏散学生,最终也没有走出教室的,是教师;在废墟上一趟趟的搬运碎石,抢救学生,却全然顾不上自己的孩子也被埋在脚下深深泥土里的,也就是教师———流血的双手啊流血的心,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面对这一地的瓦砾,在心底深情的呼唤着孩子的名字,任凭泪流满面,任凭心在流血,在这一刻,教师的灵魂被定格并成为永恒!在这一刻,教师的人格升华并且光照千秋!在这一刻,我多么希望时光能够倒流,不要让这么多年轻的生命就这么走远,这么消失,为亲人们留下了诉说不尽的思念,一生也抹不去的伤口!
我们不希望用生命的代价来映衬师爱的伟大。其实,在生活中,在你我周围,有许多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老师,为了心中的梦想,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心!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让我们越来越热爱自己的工作。每天清晨,迎着朝阳来到校园,心情不由得感到振奋。伴着清晨悦耳的音乐,放眼望去,喷泉里的鱼儿正欢快的享受惬意。整个校园沐浴在初升的太阳光辉里,美得就像一幅画,一首诗,更像是孩子们获取知识的殿堂。
泰戈尔这样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的低垂着它的绿荫。”在经历了无数个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更坚定了我对绿叶的追求,因为在我身上,承载着花的甜蜜与期待。我坚信,有许许多多像我们一样平凡绿叶的承载,一定能编织出果实累累的秋天!有一首歌最为动听;有一种人最为美丽;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当我们的青春走向尽头时,可以自豪地说:“这些希望我们曾用爱去撒播。”去试着体会生活的零零总总,然后在和我一样,让自己的青春因为教育而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