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诗人席勒在《播种者》中写道“你把希望的种子交给了大地,等待春天的萌芽,你在时间的犁沟里撒下智慧的种子,让它悄悄的开花。”如果说教育是一方充满希望的沃土,那么教师就是那辛勤的播种者,他们守望着青春的岁月,传递着不渝的信念。作为其中的一员,我自豪,我在行着高尚的师德足迹,追寻最美的教育人生。
六年前,我踏上三尺讲台,实现了自己的教师梦。初登讲台,当我看到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听到学生叫我老师时,我
在我们的校园里,常看到一位中年男教师,总是早早的站在校园内,笑容可掬的迎候师生,学生们见到他总是亲切的叫一声“校长好!”他就是我们的胡校长。胡校长治校严谨有方,他更关心教师的冷暖,学生的成长。他爱生如子,走在校园里,他会和学生沟通交谈,抚摸孩子可爱的笑脸。此时的校长俨然是一位慈祥的父亲,让人觉得是那么的亲切。学校的教学楼屋顶瓦面漏雨,校长亲自爬上屋顶检修。饮水井脏了,校长亲自下到井底清淤。老师们戏称“我们的校长能上天入地”。见到校长随手捡起校园地上的纸片,弯下腰的那一份自然,让我看到了领导的高尚师德,更为我们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
教育者最难能可贵的品质就是对学生的爱,陶行知先生说得好:“爱满天下,爱生如子。”几十年来谭端心老师始终以一颗慈母般的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关心爱护引导每位学生。谭老师经常这样说:“我要让爱洒满每个孩子的心田,不让一个孩子受到伤害。”谭老师今年五十五岁了,她家孩子没正式工作,丈夫患高血压不能自理,家里没房子,住出租屋。谭老师这个月就要退休了。本来去年就可以休息,可她跟校长要求,要教完这一年,即使退休了也会教完这一学期。谭老师,我们问她为什么,她深情地说“爱,舍不得、丢不下”。谭老师从教几十年,一直担任一年级的包班教学。今天她还一如是往,大家都知道,一年级包班教学的辛劳,谭老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整天被围在学生中间。望着她那面带慈祥的笑容,哈腰抚摸学生的轻盈,举手投足间飘洒的一缕缕银发,谁能不浸润自己的眼睛。我怎能选择逃避呢。
停下脚步,来看看身边的人,真正的好老师不是遥不可及,高尚的师德也不是枯燥的理论和高举的旗帜,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它可以是一种状态:是陈主任的风风火火和雷厉风行;是李红元老师的严肃认真和精益求精;是江丹凤老师的朝气蓬勃和古道热肠。它还可以是一种行动:是谭芳英老师对学生的浓厚深情和悉心呵护;是彭小锋老师课下对学生的耐心倾听和平易近人; 它更是一种精神:是胡校长的兢兢业业和豪迈洒脱。不只是他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有着独特的魅力,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温存的问候,一汪感动的泪水,一次倾心的交流,一番严厉的批评,一节精彩的课都在体现着老师们的风采和内涵。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却在脚踏实地干;没有望洋兴叹的感慨,却用滴水石穿的信念在前行;没有身为人师的骄傲自负,却在收获着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
一颗挺拔的树,是一幅优美的画,一片秀美的林,绘就一道永恒的风景,这些教师,他们普通、善良、敬业、无私,他们正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劳动,实践着自己的人生追求,为教育事业的抹上浓重的一笔!
人生最美在追求,衷心祝福我们所有的老师们,让我们在不断的追求中享受教育的幸福,创造幸福的教育!让我们一起努力,携手共进,共同演绎教师的风采!最后,祝愿我们的学校越来越美好!祝大家都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