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条小蛇请教一条大蛇:蛇该怎么活?
“童年时期可爱活泼,青年时期发现自我,壮年时期要奋斗,老年了安逸任游。”
“你是说每个阶段都要改变自己,战胜自己?” “没错,一条蛇一生只有一个自己,就太可怜了,学不会蜕皮,就只有死路一条”。
成长是什么?成长就是正向的改变。成长是一个过程,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蛇的一生要蜕好几次皮的。每一次蜕皮,都是痛苦的,每一次蜕皮,都是快乐的。就像一粒种子的破壳,要经过痛一样,人的成长也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
依稀记得三年前站在首届青年教师论坛上的我:心中还怀着对母校的不舍双脚业已踏上白马涧这方全新的成长沃土,那是我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三年。三年前的我思绪万千、踌躇满志得讲着《梦开始的地方》,三年后的我面对“成长”这一主题回首三年的从教之路,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更没有值得称颂的大作为,有的只是让我痛并快乐的点滴,也正是这平凡生活中的点滴实实在在的激励着我前行,使我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