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繁华褪去后会留下什么?当一切记忆都消失了会怎么样?当今天变成昨天,它还有可能再重现么?
夜风缓缓地荡漾着,平静得如同蒙娜丽莎的微笑。荡过云朵,漾过天空,它们仿佛轻轻地在诉说着什么。
我站在村间的小道上,庞大的夜幕在头顶舒展开来,浮云悄悄地挪移,像是在悉心保护着这雨后初夏的动人。偶尔一两辆摩托车经过,耀眼的车前灯和刺耳的机械声由远而近地缩短又拉长,最后又乖乖沉默在远处某只小狗的吠声低回之中。
雨后的初夏是最动人的,尤其是在这样的一个夜晚。
这样的一个夜晚,空气中有大把大把从疏松的泥土里挥扬起来的土的味道以及树木花草抽芽拔节、开花吐芯的气息,它们就像是古老的、大地的精灵飞舞在空中,带给发现者们快乐的神经冲突。这样的夜晚像坐忘的哲人又像微笑的母亲,安谧又慈祥。
没有喧哗,没有热闹,有的只是平静。
这样的一个夜晚,我带着莞尔的笑颜观望着。小道的两边是被黑暗隐瞒了面目的房屋,高低错落地在黑暗里参差地安谧着。每间房屋里都透着一抹淡黄色的光晕,温和的,朦胧的,恬淡的。从窗子里,从门帘里,从院子里透了出来,和着偶尔从云堆里如纱一样披落的月光,温柔地抚慰着房屋在白日里的疲惫。
我的心马上有一种温馨的感觉。我知道家里会有我、妹妹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围坐在木制的桌子旁边,一起围坐在这淡黄色的光辉下听彼此的筷子和瓷碗相碰的声响。那是怎样的温暖,由于这淡黄的颜色。虽然我们不出声,但是我们彼此靠得很近。
但我又一下子伤感起来,因为似乎只有在这样的一个夜晚温馨才会如此。
凝视着每一间屋子渗透出来的淡黄的颜色,我的眼睛竟有些模糊了。有些东西存在着毫不起眼,而又逝去得悄无声息,但一旦它重现的时候,又是人们最需要的时候。这淡黄的颜色似乎流泻了几千年,它哀诉着某种荒凉,却又默默地点缀着时间。
历史的车轮声势浩大地向前滚动着,为了某些需要,难道我们注定要得到一些东西并必须丢弃一些东西么?丢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丢弃精华,得到了糟粕;可怕的是享一时繁华悔一生落寞。那么处于这颠簸的潮流之中,又该如何取舍呢?岁月给一代又一代人留下了不同的印记,时间给历史留下了一种又一种不同的颜色,也或许情随事迁,每代人每种颜色里的人都有着不同的得失,不同的取舍,不同的感怀,“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吧。
凄迷着这淡黄色的光芒,我徒步虚踏。像踏在一条时间的梦幻光带上。翻着学校的教科书,揣摩着心间的记忆,我走过风花雪月,踏遍时光荏苒,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脚下如涟漪一般轻漾荡开。
离亭的柳絮流憩的鸿雁,远行的剪影路上的人;寒蝉的凄切骤雨的初歇,末路的英雄迟暮的人;丢失的信筏折断的笔砚,相恋的女子忘记的人。
飞天的梦想沉睡的苏醒,南国的雪花五月的伤;八十的忧郁九十的轻狂,围城的拼搏城外的泪;过去的现在遥远的梦想,古老的颜色我的诗。
这样的一个夜晚。仿佛梦幻一般,一切的遐想随着淡黄色的火焰在不停地躁动。而当颜色消失时,我的心又回到了平静。
我的心随着这样的夜晚的结束暂时收敛了起来。
这样一个停电的夜晚。
嗯,电来了,我也该回去看书了。
那里有着明亮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