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优秀演讲稿范文分享
孩子眼中的世界是清澈、透明、美好的,而我们成人由于经过多年现实生活的磨练,往往对一些美好事物视而不见。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与孩子有心与心的交流并进入他们的世界,就应当关注孩子所关心的一切,就要善于观察孩子,观察我们周围共同的环境,以便与孩子达成共识,而且由于孩子对周围一切的变化更敏感、更好奇,所以我们还必须具有童心,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去观察,去认识事物,和他们交上朋友。
我们都深知,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但有时为了一些外在的形式,或因为缺乏童心,往往不理解孩子的一些行为,或者忽视了孩子的感受,尤其是在孩子们的行为“妨碍”了我们所谓的“正常”的工作时,我们往往不能容忍,不知不觉伤害到了孩子。记得我教过的一个大班,教室里养了几只蚕宝宝,我们一起看着蚕宝宝一点点长大,为教室添了许多乐趣。有一次,一位小朋友由于发现蚕宝宝吐丝而无心上课时,我生气了,用严厉的口吻将他叫到跟前。当时,我的表情一定很难看,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忽然我觉得自己好笨,,养蚕宝宝不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观察,培养他们热爱生命,热爱自然吗?于是我调整情绪,换了语气,宣布观察蚕宝宝吐丝后再上课,我发现小朋友的表情轻松、欢快起来。这才让我感到我们又贴近了。
就这样,在种植活动时,孩子们发现了小虫、螳螂,我会饶有兴趣地和他们一起观察;户外活动、散步时,看见了美丽的蝴蝶、蜜蜂,我们又会一起捕捉、观察,知道它们的一些特征,进一步了解它们;饲养龙虾时,又和小朋友一起发现龙虾蜕壳,我们会为龙虾的长大而欢呼。在这样做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好象又回到了童年时代,感到生活中充满了无限乐趣,孩子们也因此和我息息相通。于是,我喜欢坐在孩子们中间。记得有一名幼儿叫蔡赵平,每天由祖母带领。刚入学时,常常带着一双不信任的眼睛看着我们,通过聊天、鼓励的方法,慢慢地她愿意和老师说话,和同伴做游戏了,人也活泼、聪明了。现在不管在任何地方碰到,她总是先和我打招呼。这时,我真正体会到了做一名教师的光荣和幸福。
善于观察,做孩子的朋友,可以使我们更快地了解孩子的需要;通过观察孩子的需要,可以使我们更快地掌握正确的教养方法;并努力使孩子们具有一生受益的品质,使他们有一个快乐、难忘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