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和可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今天很荣幸能站在这个演讲台上,有些紧张,有些激动,也有些兴奋,因为这是我来右水初中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学习身边典型,争做“四有”教师。各位老师,打开记忆的大门,你一定有过很多很多的梦想,梦想自己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梦想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毅然的走上了三尺讲台,想起自己曾经的梦想,也许我们会有些无奈,有些失落,但是我觉得我们应该感到快乐和幸运。因为这是一份有关梦想的职业,也是一份有关心灵的职业,更是一份成就人才关于爱的事业,当我们面对一个个鲜活可爱的面孔和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时,我们总是一次次默默的告诉自己,要努力,要加油,要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那么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呢?就在教师节前夕,到北师大看望和慰问广大师生时指出,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我们知道作为一个普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内心将是一片茫然,一切的行为都失去了指引的路标,惶惶而不知所终。只有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老师,才有可能在孩子、青年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就像吴朝山校长,就是因为他心中有理想信念才能顶着重重压力,率先带领大家实行课堂改革,也正因为他的课堂改革的成功,右水初中才能在今年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所以,我觉得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人格基石。作为一个好老师,有理想信念的同时还应具备崇高的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教育成功的重要条件,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不仅是学生的楷模,而且还是学生道德的的引路人,不仅在教学中,还是在平时都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我们学校这样的老师有很多,比如从实验学校转到我们学校的龙翔老师,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虚心教导,龙老师可以说每个晚自习都会到班里去看一看。我们都知道现在的教师的墙壁上贴满了警示标语,而且每一张标语都很醒目,我想这一张张的标语每时每刻都在提醒着学生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不该做什么。我觉得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一定会改变很多学生。所以老师一定要一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才能以史为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我读大学时,老师跟我们说过这么一句话,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所以身为一名老师应该要有扎实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基础。这就要求教师对所教课程有精深的认识,还要有广播的知识,所谓的精就是对专业知识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所谓“博”就是触类旁通,具有相关学科的有关知识。我们学校这样的老师有很多,就像王学忠主任,记得我读初中开始,他就已经开始教初三的化学了,到现在仍然担任初三化学,这都是因为王主任对化学这门学科知识不仅扎实而且很精深。与此同时,就是刘顺芬老师了,我想在整个会昌县的初中英语老师中,没有几个是过了英语八级的,但刘老师是我们学校唯一的一个,可以说她对英语是多么的精深,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学生喜欢她,喜欢上她的课。还有就是余剑飞老师,他的专业是体育,但是他却担任生物、数学、英语等学科的教学,可以说明他的知识是多么的广博,而我除了对专业学科的教学外,其他学科都是文盲,就连专业学科都不是很扎实,我觉得应该多向他们学习,不断汲取知识,扩大学识,做一个有渊博知识的老师,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做知识的落伍者。
曾经有人把学生比喻为祖国的花朵,既然是花朵则得保护起来他们,那么作为老师则应该有仁爱之心。陶行知先生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爱是教育的灵魂。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老师还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就像任校长做的一样,对于每一个学生他都能用心去教育,用心去教导,在他眼里没有差学生,也没有坏学生,他对每一个学生都是一视同仁。还有就是彭丽梅主任,她总是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心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学生,她一直觉得只要用心感化,坏学生也可以向好学生转变。其实我们在教学中,我们都是用心去教他们,用心去教导他们,我就举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我刚刚参加工作那一年,是在一个村小教书,在小学,“六一”节对学生来说是他们的节日,按理说是不用上课的,但是我们学校却要上课,我觉得有点不公平,因为中心小学都不用上课,为了让学生高兴,我在每个学生的本子上都写上节日快乐四个字,并贴一张小星星,就在下次本子收上来时,我看到一个学生用英文工整的写着“thank you”两个单词。虽然微不足道,但是这个学生知道感谢。所以我觉得只要老师用心去爱学生,其实学生心中时能感觉得道的。
我相信,只要我们老师努力进取,就一定会成为“四有”的好老师,就一定会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添力。就一定会为中国梦的实现增辉。最后,祝愿我们学校越来越美好,祝愿在做的领导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美满,心想事成!也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圆学业之梦!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