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优秀演讲稿范文分享
我是一名工作在一线的幼儿教师,我也有自己的梦想,希望自己像太阳照耀孩子并与他们的生命一起发光一起闪耀。自从走入岗位就开始了为梦想拼搏的日子,工作因辛苦而倍感充实。在跟随孩子的脚步,关注孩子心灵的成长中我慢慢成长,在梦想的指引下慢慢前行!
经历半年积极奋进的教学实践后,我有幸被提升为新班的班主任。那一刻期待的目光让我更自信,艰巨的责任中意味着辛苦的付出。这些我都懂!为了那些期待的目光,苦点累点都值得!
在三天的入园准备中,我设想过中班年龄段的新孩子的许多突然和异常的表现,我绞尽脑汁的回忆经验和从书本中寻找答案,争取到时以备急需。
例如:环境创设中的心情牌(强化好孩子笑脸来园的表现,示范榜样的作用)
大手拉小手(请大班的孩子在门前引领,伙伴间的影响更能让入住新环境的孩子接受)
准备丰富的活动材料(充满好奇的心会吸引他去探索好玩的玩具材料)
布置家的味道(水杯、餐具、毛巾、床一一编号布置妥当,别让陌生的自理所需无端的影响孩子的适应情绪)
除此外了解家长的学历、单位工作环境等。我自认入园准备做了大量的工作,怀着期待迎接那群幸运的孩子。
首先熟悉环境走在先
新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要努力为孩子创设丰富多样、多功能、多层次的发展环境。让孩子在与周围环境的互动中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开园初我积极的准备为的是吸引孩子的目光,稳定他们的情绪,争取他们积极的支持和尽快地融入。
他们到来的开学第一天,我发现:新奇的环境吸引了一部分活跃的分子,可有些适应较差的就因为陌生表现出紧张哭闹、不吃、不睡的症状。在精心设计“认识新家”的主题活动开展中,许多的“困难户”开始改变了。不久,不吃的孙泽华在老师几次的喂饭后自己端起了碗;不睡的李仪昂也将双脚慢慢放上了床;每天哭闹着进门的恺悦也时不时的有了笑脸,看着他们那不足为奇的进步,我开心的像自己得到了奖励。孩子的言行也竟成为我的心情表,让我记在心上,挂在嘴边。
亲近环境迈开步
周明伦的妈妈在两周后的一天离院接待时,向我道谢,说孩子在以前的幼儿园从不离园时多呆一会,并且在周一的早上妈妈说要
为外公的生日为他请假时,他谢绝说老师还等着我早去幼儿园呢?他为孩子喜欢并养成了好的入学习惯而感到高兴不已,为此谢谢老师。我在客气的回应后说是这的环境给了他想来不想走的意愿。事后我才想到,老师也是这环境的一部分,我差点把自己忽略掉。
在幼儿的心理成长过程中,遗传和环境对其双重影响。环境能为其自身的成长开放条件,让潜能不断的在此挖掘,表现。而周围的环境中除了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和环境创设的无形力量,再就是幼儿园的老师,无限的、动态的教育资源。我的一言一行都使孩子的视野,我自身是个活泼开朗的人,我喜欢大声的说话,自信的与人沟通交流,喜欢用外显的方式表现自己的感受。
所以我喜欢宽松、自由又有情趣的环境,我在不断按自己的喜好创设着周围环境,把自认最好的想给孩子。所以无形中就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环境氛围。它在时时处处的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我欣赏着他们的活泼、开朗同时在不断的强化中加强了这种意识。
此后,当妈妈当面夸奖,性格一度曾低调的恺悦像换了个人似的,在快乐的与她周围的伙伴交流时,我微笑着说,孩子自身有乐观的性格,只是在这有了成长的环境,应该尊重孩子发展的自然性。看到他们一个个像我希望的方向迈步,心中有说不出的荣耀,快乐成长不正说明孩子的梦还有我的梦正在慢慢前行,向着梦的尽头。
融入环境享受在萌芽家,给孩子的感觉是最温暖和舒适的,他们在家中可以自己的玩耍,不受拘束的行动被亲情包容着,那简直就是在享受生活的快乐。幼儿园我们的班就应该像家。团结,奋进在一起。运动会即将到来,谁都想成功,积极能干的孩子在训练中见老师着急也在用轻视的目光注视那些能力弱的。看到着心中一阵酸楚。
想到自己在中学中偶尔看到别人蔑视的目光紧张的都不想上学。才能深刻体验到他们内心的焦急和无助。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不会有成功和自信。我们用学习帮组替代竞赛,来拉一把让他们能在努力中看到希望。独生子女时代的到来,加重了无私奉献的难度。可孩子们经历简单,想法单纯,我们的引导孩子会即快又好的接受。
你让他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他不会自私,会热心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所以宁肯不要他们过早体验竞争激烈的抗争我也要他们在集体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能感受到在家中的安全和信赖让他们更好的成为我的朋友和我,我的班融在一起然后美丽的享受童年所经历的快乐。
真正让孩子走进融入其中,我有时要耍点小阴谋,我用自己丰厚的理论来标榜自己,可有时我还是不能走进孩子的心里。但我会蹲下来慢慢听他说,听懂他的需要后尽量去满足他,所以他们信我,爱我又敬我。我全国许多家长只要你做一个有心的倾听者你就会赢得他的心。我成功了,他们有什么心事都跟我说,“老师我不喜欢这种颜色的血,妈妈非给我买,她喜欢她怎么不自己穿”我会帮他们卸下心中烦恼,可有时近在咫尺的父母都做不到,你说孩子能不渴望融入我为他们准备的环境吗?
创设环境当家作主
那天电脑感染了病毒,没有机会给孩子们放动画片。明天一早入园是有好几位家长询问电脑的病毒情况。“他说我们班的电脑感染了病毒,你快帮我们修修吧”孩子们已经把这个班的事看作了自己的事情。我很高兴得接受了家长的修理。在经过了数月的相处后,我已经不用再重复修理图书、整理玩具柜,爱护别破坏我们环境的话了,甚至有时他们做得比我想象的都好。
一个小小的值日班长,每天能帮老师完成多少管理的小事?她的榜样示范影响了多少身边同伴?这些我都没统计过,可我却清楚因为我感受到自己的心事轻松了许多充分发挥孩子们的主人公意识,让他们自己做主,他们会很准时并出色的完成(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这就是“人小心不小”的内涵孩子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会在时不时地提醒做得更好,一个废旧纸盒在我手中变成形色单一的灯笼,可孩子们会把它装饰得五彩缤纷,大卡车,城楼,米老鼠,机器人在孩子面前我会服输,然后让他尽力完成自己有成就的作品,享受尊重和荣誉。那是他应得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