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
xx学年第一学期一晃过了快三个月了,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的家长座谈会,与我们共同探讨幼儿的保育、教育。当初您们把孩子送入心蕊幼儿园,不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有多优美,玩具有多么豪华,而是看中了这里的师资力量、教学水平,是看中了这里多年来成绩优异,在社会上具有较高的声誉,因而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心蕊幼儿园锻练自己、提高自己,最终实现埋藏在心中多年的梦想。应为孩子的美梦成真之日,也是各位家长的人生最大梦想实现之时。正是可怜天下父母心!这是人之常情,是天下为父母者的共同心愿。
我园在各位家长的鼎立支持下,您们的孩子在行为养成、学习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是,做为家长,可以说心无时不在考虑、不在挂念,我的孩子能正常上小学吗”?我们做为老师,非常理解家长的心情。今天,我们如约而聚,就是共架心桥,沟通情况,为我们大班幼儿,为在座的各位家长的掌上明珠,能正常进行小幼衔接,共同探讨。
父母强烈企盼孩子成人成才,是做为父母的共同心愿。但是,有不少家长并不搞教育工作,也许对幼儿教育了解不是特别明白,做为家长应该如何与幼儿园多沟通,如何正确的关爱孩子打下良好基础,是大家梦想成真,我想不是每个家长都能明了的。今天,我借此机会,主要谈谈一个问题——家长存在的幼教误区。同时也希望家长同志们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不断改进工作。
幼教意味着什么?幼教意味着希望,意味着成功,更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挑战,意味着汗水,意味着配合。心蕊幼儿园过去的辉煌未必就证明我们明天必然辉煌。过去的辉煌来自师生的艰苦努力,假如说我们误以为今后也一样辉煌,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幼教本身就是一个艰苦的脑力与体力劳动,没有谁能够不付出辛勤汗水就能成功,没有谁脱离家长的配合就能成功。特别今年是我园历史上各班幼儿年龄偏低的一年,对于老师来讲,是极其任重而道远的。我们有的家长毅力差;吃苦精神差,到现在都开学3个多月了,送孩子上学还稀稀拉拉。有些家长自我要求过低,表现在:有些家长早上怕起床动不动就说孩子生病,进常发生迟到、旷课现象,认为耽误几天不在乎。有的说耽误了几天就是让苍蝇踢了一脚,没有什么了不起,这样对小朋友来说缺乏养成良好的习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非常自然的事。但是要梦想成真,则需要幼儿、老师、家长三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共同配合。那么,做为家长,应如何配合学校工作?我个人以为,可否从四要入手。
1、关心要全面,即关心的不仅仅是孩子的成绩、孩子的吃穿、孩子的身体状况,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行为习惯、
2、分析要客观,即对孩子的学习、行为养成分析一定要符合实际,找出孩子存在的问题与症结,以便采取措施对症下药。
3、引导要正确,即对孩子要正确引导,使其顺利渡过心理断乳期,尽快适应幼儿园这个小天地,这里我特别请家长同志在对孩子进行引导时,一定要平等相待、晓之以理,切忌出现过分宠爱或动辄呵斥、或撒手不管或唠叨过分等现象。在师生关系上,要引导孩子尊重老师、努力适应老师,不要用老师来吓唬幼儿。在小朋友关系上,要引导孩子学会宽容、互谅、友爱、团结、和谐,现在家家都是一个宝贝疙瘩,在家常常是享受众星捧月般的待遇,个个是小皇帝、小公主,个性都比较强。在与小朋友交往中,常常苛求别人多,约束自己少,所以千万不能教幼儿报复。
4、沟通要经常,即家长与学校要经常性地沟通,以便及时交流信息合力做好孩子的工作,我想,您将孩子的优缺点、孩子的朋友圈、回家的言谈举止以及爱好等等告诉我们,肯定会有利于老师对您的孩子全面了解,以便给以及时而正确的帮助;老师将您的孩子在校情况及时反馈给您,和您形成合力,也一定促进您的孩子不断进步。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工作,往往无暇与老师面谈,不妨采用电话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