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演讲稿优秀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无悔青春》。
转瞬间在教育战线上我已度过十几个春秋。回首经过的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显其间,摸爬滚打中,我渐渐熟悉了教师这个行业,默默耕耘中,也渐渐有了一些收获。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它如磁石吸引我游离的目光,安抚我躁动的心河。
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我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有时为了准备一篇材料,我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在漫漫的求索与执着的进取中,我逐渐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甘于寂寞是成熟的标志。因而我感觉自己在前进,在成长。这不仅让我想起了培根说的一句话:“我们不应该像蚂蚁单是收集,不应该像蜘蛛只从肚里抽丝。我们应该像蜜蜂,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蜂蜜。”有一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
有一天我感冒了,很严重。我嘶哑着嗓子去给学生上课,那天我恰巧穿了件新衣服。刚走进教室,孩子们就围了上来大呼小叫地说:“李老师穿了件漂亮的新衣服!”我刚张开嘴让他们安静下来,突然有个声音大声地说:“不要吵了!老师的嗓子哑了!老师的嗓子都哑了!”顿时,整个教室安静了下来,孩子们都在自己的座位上端正地坐好,安静地看着我。当我张开嘴准备讲课时又有同学举手提议:“老师,我们今天学得是计算题,我们自己看着课本上的例题就会做了,那样你的嗓子就能休息一会,就会好的快一些,妈妈说了嗓子哑了要少说话!”多懂事的孩子,只知他们平时爱惹我生气,却不知他们竟也知道关心我!下课了,孩子们硬是把削好的苹果塞到我的手上,说:“老师吃了它吧!吃了你的嗓子就会好了!”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那么多颗幼小的心灵对我的抚慰,感受到了他们对我的理解和支持,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心满意足了!
是啊!在这个大家庭里,充满爱心的教师还有很多很多。青年教师们把青春年华扎根于三尺讲台儿无怨无悔;中年教师将家庭搁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上。
你再看那些年长的教师,虽然已年过半百,却从未掉过一节课,他们精心地在学生的心灵中撒播着知识的种子。他们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耀眼的光环,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爱心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乐章。每当看到学生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时,我们会伏案工作直至深夜。不论多么劳累,多么疲倦,一站上讲台,我们又思维敏捷,精神抖擞。看到有学生上课开小差,不完成作业时,我们会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时间的宝贵、知识的重要……
为了学生们,让我们守候在那方“黑土地”,让我们的青春在爱的奉献中闪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