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一天的喧嚣,走在回家的路上,微风轻轻地吹拂,夕阳将影子拉的悠长,一步一步,那么踏实又安详;忙完家务,哄睡孩子,冲一杯清茶,独坐在书桌旁,淡淡的灯光烘托出一片平和与宁静,展开课本,备课、批改,我不感到累。因为身为教师,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是我朴素的理想。奉献,使我倍感幸福。
是的,奉献,使我幸福!
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可敬的同事们的,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无不使我感动,无不使我收获着一种幸福。
每天,当晨曦微明,是我们的班主任老师首先奏响了忙碌的一天的号角:早到、晨检、布置工作;当朝霞升起,孩子们背着书包欢欢快快地来到教室,迎接他们的已是一张张含笑的脸;课堂上,思路清晰的讲解,深入浅出的引导,从那些稚嫩的双眸中折射出来的,是认可、是敬佩;回到办公室,又何曾歇息:一叠叠作业、一份份考卷,伏案疾书,凝思苦想;放学后,再一次守侯在教室门口的,还是班主任,殷切地叮嘱,亲切地目送,无不让孩子们深深地感受到来自老师的爱,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回想起这一幕幕,谁的眼前能不展现老师们那真诚的面容?谁又能不为他们这种全心的奉献而感动。
当走进清晨的校园,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当走进圣洁的课堂,看到一双双渴求甘霖的眼睛,一颗颗等待塑造的无邪的心灵;当课间跟孩子们融在一起,看到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幸福的感觉就这样降临了!
记得几年前,我刚接任初一的班主任,班级中有一位学生,他言语粗鲁,性情暴躁,同学稍不顺从,他就拳脚相加,顶撞老师也是他的家常便饭,在校外更是经常和校外不良青年会聚,背地里学生们喊他“老大”,班级中人人畏惧,避而远之。看表现真是无药可救的了。然而,就这样一个学生,在偶尔的一次活动中,我捕捉到了他注视同学们游戏的眼神是那样渴望而专注于是,课间,我和他谈心,放学后,我一次次地家访慢慢地,我获取了他的信任,从此,有空的时候就和他聊天,培养他正确的人生观,教给他正确的与人相处的方式,时不时的我也给他创造为班级做事的机会,慢慢地,他感受到了信任的力量,体验到了和同学和谐相处的乐趣。半年后,我大胆的任用他为副班长,这一举措使他变了个人似的,不仅以身作则,更是成为了老师们的得力助手。当学期评优时,全班52名学生,他以49票的绝对优势荣获“三好学生”称号,他激动的雀跃而起,我在心里更是为之欢呼。这一切让我真切的感受到,我的苦和累没有白费,我的苦和累换得了孩子可喜的进步,这巨大的幸福感紧紧的充斥着我的身心。
还记得海伦·凯勒的老师吗?
海伦·凯勒身受盲、聋、哑三重残障,七岁以前一直生活在无声无息,没有光明的混沌里,直到遇到了生命中的天使她的老师沙利文。沙利文老师用了毕生陪伴这可怜的孩子,将她由一个无知、粗鲁、暴躁的小动物变成了一个勇敢、博爱、伟大的作家。试想,如果不是全心的奉献,如何有如此的奇迹?如果不是全心的奉献,怎能在黑暗中灌注光明,在残缺的躯体上播种健康的灵魂?
奉献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芬芳,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日子久了,它就会萦绕成一团幸福,紧紧裹住你的灵魂。
偶尔也向往身边朋友那种悠闲而浮华的生活,可作为一名教师,每天下班后,想想第二天课堂上几十双眼睛,想想堆积如山的作业,我无法忘情享受,同时这样的经历也使我懂得:一样的年华,可以虚掷,也可以用来奉献;虚掷了,年华付水流;奉献了,年华将壮丽辉煌值得回味!我们那么多带病坚持工作的老师,谁曾因为他疲惫的病容就觉得他缺少魅力?不!他身上浓浓的书卷味和强大的人格力量,只会让人想到亲近,想要信赖。
美国某大学一份对“幸福”的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感到幸福的人是在工作中,是那些因工作而特别忙碌的人,而不是有太多休闲时间的人。真正的幸福感是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有意义、满意的一种积极状态。这样说来,教师真的是幸福。
还有一句话非常中听:工作着的人是美丽的。工作中的人缘何而美丽?那是因为他的专注,因为他目的明确,因为他浑身散发出价值的光芒。当辛勤的工作日见成效,当发现孩子们一点点的进步,这种巨大的幸福感难道还不够吗?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事业是常青的。爱岗、敬业、奉献,将使我们的教育之树常青,将使我们的教育之树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