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演讲稿优秀范文
各位同仁,当你面对学生求和苦渴的眼睛时,当你目视孩子们天真可爱的面庞时,当你走上神圣的讲台时,你想到了什么?——民族的发展,祖国的昌盛,孩子的未来……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应该思索的。但此时此刻,年轻的你是否想到了你自己,想到你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想到了如何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美丽?
青春是迷人的。很多人在青春年华里就谱写出了辉煌灿烂的人生。宋朝的辛弃疾年仅21岁,就领兵抗金,“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鲁迅先生也是21岁东渡日本,立下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誓言;我们敬爱的周总理19岁就写下了气壮山河的诗句“大江歌罢掉头东”,决心把青春献给祖国解放事业……他们是华夏的铁骨精魂,是永远不落的星辰;他们是挺立潮头的英雄,是无数人心中的楷模!
抚摸时代的丰碑,追寻英雄的足迹,心潮澎湃人们不难发现,英模们那一颗颗爱国之心,那一腔腔沸腾热血,凝聚成了两个字:奉献!各位朋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既然选择了讲台,就选择了默默奉献。其实,奉献对任何人都不苛刻。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做栋梁之才,不妨是一颗小草为春天献上一丝新绿;不能成为高山昭示一种雄壮,何不当一块路碑,为迷途的为旅人拂去心头的阴云;不能像海洋用宽阔的胸怀拥抱百川,又怎么不可以是一条小溪为入旱的土地捧上甘露。
我们的奉献应该是赤诚的奉献、无私的奉献、崇高的奉献。我们的奉献像火把,是无怨无悔的燃烧,是至死不渝的真情。
我们的奉献像一泓清泉,是长年的流淌,是不计名利的付出。
我们的奉献,更像一首经久不息的颂歌,永远回荡在广袤的神州大地。
鲁迅先生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一般,好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虽然时代不同了,但鲁迅先生这种精神依然适用于我们今天,适用于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
朋友们,奉献是神圣的,伟大的祖国需要我们奉献;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奉献;青春是有限的,有限的青春正企盼着你的奉献。朋友们,凭着岁月赐约我们的年轻臂膀和满腔热情,伸出你年轻的双手吧!擎起希望的火炬,让我们辟风斩浪,走向辉煌的明天,让我们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今天,我站在台前进行“我选择·我追求”的演讲比赛,与其它教师相比,我可能没什么可说的,一个代课教师,有什么追求?天下有那么多的路好选择,可为何偏偏选择这条路走呢?我不懂,但我后来仔细寻思,我找到了答案,其实,在我刚进师范时,我就选择了这条路。虽然我是一个分配的落榜者,但我脚下有条选择的路。因此,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定为“榜上无名,脚下有路”。
记得刚入师范时,我们是意气风发,头顶戴着绚丽的花环,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时代与我们开了玩笑,我们也好似成了自作多情之人,我们成了时代的落榜者。
心虽死,梦犹存。可能有人会问:“你的梦又是什么呢?”我的梦可能就是在师范院校滋生出来的当教师的滋味吧!我的许多同班同学毕业后都走上了生财之道,她们也曾劝我同她们一样选择另一条路,但我始终未能说服我自己。
我虽然没有正式的教师称号,没有赢得心中美丽的花环,但我是一个时代的青年,青年的青春应是闪光的,青年的青春应是精彩的。命运夺去了我青年闪光的信心,自己就不能再造一颗信心吗?所以我坚持着脚下的路,默默的、无悔的。
抬头看看远山吧!凝重而肃穆的崇山峻岭,并没有因沉寂而心甘冷默,并没有无人喝彩、无人光临而死气沉沉,而是以灿烂的鲜花向寂寞挑战,以蓬勃的生机对生命负责。所以我想:生命中的险恶没有什么恐怖,生命中的冷漠没有什么缺憾,生命中的高墙与埋没无关,关键是即使在始终无人注目的黑夜中,你可曾动情地燃烧去答谢这一段短暂的青春岁月?!
我曾看过一篇《把生命转换成使命》的文章,里面主要讲了一个古希腊故事,从这个故事中作者悟出:个人能透视自己的命运,掌握自己命运是件最不容易的事,但是更困难的则是把命运转换成使命。我想:作为我更多地就应把失落的命运转换成幸福的使命。
从沉默的高山我获得了激情,从古希腊神话我获得了责任,于是我懂得了生活,懂得了做人本身,懂得了怎样使青春闪光,怎样使青春精彩。
人都有过惆怅与迷惘,这不要紧,只要你肯去寻找,寻找是为了解脱,也是为了拯救。如果摒弃迂腐与装饰,那么“立身教育、奉献教育”就是我人生苦觅的寻找,这就是我一个榜上无名者脚下所走的路。
在演讲的最后,我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领导对我关怀与帮助,就让我以马克思的话结束我的演讲吧:“后悔过去,不如奋斗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