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
同学们,是什么?相信大家给出的答案大多会是“,众所周知的魔鬼”,,常见的有、吗啡、等,品种多得数不胜数,其中最毒是。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乃至对民族都有十分严重的危害。同学们应该都知道160多年前,我们中华民族深受之害,遭受了巨大的民族耻辱。1840年,英国人借口鸦片贸易而发动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及后来的八国联军瓜分中国的第二次鸦片战争,使中国陷入了民族存亡的严重危机。时隔一个半世纪,又一次成为我们的一大祸患,国际贩毒分子与国内不法分子相勾结,大肆向我国输入,金三角地区的有80%经过中缅边境进入我国,至20__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已达105万人。这还不包括服用、等人数。由此可见,对的严重危害性,决不能低估。
首先,吸食能够毁掉一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对人的身心健康毒害很大,由于它容易成瘾,一旦吸上就很难戒除,久而久之就会导致人体各器官功能减退,免疫力丧失,生育能力遭受严重破坏。吸毒还使人精神不振,情绪消沉,思维和记忆力衰退,并往往引起精神失常。有的吸毒者还由于难以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痛苦而自杀。另外,一次性大量吸食,也会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这些现象,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经常遇到,是非常令人惋惜和痛心的。据统计,吸毒人群的平均寿命一般为30岁-40岁,比正常人群短15年。同时,人一旦吸毒成瘾,大多数就会道德沦丧,不顾廉耻,没有了人格尊严,最终被社会、家庭和亲朋所抛弃。所以吸毒首先毁掉的是吸毒者自己。
其次,吸毒往往能够导致一个家庭的破败和毁灭。吸毒要耗费大量的资金,有人曾测算我国一年吸毒消耗掉的资金也在400亿元人民币左右。即使有万贯家产,如果出现一个吸毒者,要不了几年就会四壁空空。吸毒还必然引起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甚至反目成仇。某市一个16岁的少年在省城的一所中专上学,因为吸毒回家向母亲要钱,在遭到拒绝后,竟然残忍地杀害了他的母亲。如果成年的家庭成员吸毒就会导致夫妻离异,家庭破裂。有的夫妻双双吸毒,致使子女流落街头,无人照管,有的甚至将自己亲生的子女以几百元卖掉以获取毒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吸毒不戒,最终必然导致家破人亡。
同学们,老师们,是谁夺走了他们的家园?是谁夺走了他们的生命?又是谁带给他们痛苦?是!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祖国未来建设的栋梁,于己,于社会,于国家,一定要切记:生命是珍贵的,我们一定要远离、抵制、防止,不要让侵蚀我们,不要让毒害我们这一代以及整个社会。为了让这只魔鬼从中国的土地消失!让我们马上行动起来,加强防范意识,珍爱生命,远离,共同创造出美好的未来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