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演讲稿优秀范文
同志们:
尊敬的评委,亲爱的老师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
初心就是我们最初的梦想,不忘初心便是怀揣着最初的梦想,一路前行,最终抵达!
当鲜花绽放于阳光之下,是绿叶最快乐的日子;当果实成熟于金色的秋天,是园丁最欣慰的时刻。绿叶,静静地吐露自己的幽香——不张扬;绿叶,默默地映衬着红花——无怨言!。
我想,这就是每一位教师的初心。
20xx年走上讲台的我,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梦想——用爱呵护每一个孩子!五年来,我也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紧握着这一份初心。
我骄傲,我是一名教师。
我庆幸,我是一名语文教师。我可以用一双“文学的耳朵”去倾听“花开的声音”,我没有想到,在这些平凡的日子里,我们班的孩子,已经让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
之前桀骜不驯的李盖俊同学变得懂事了,从喜欢打架到能够礼貌待人;从来不写作业的叶小涵同学也能按时完成作业了,虽然字不美观却是很用心地在书写;忸怩的陈安定同学慢慢开朗活泼了,课堂上发现了她高高举起的小手。在那么一瞬间,我的内心十分愉悦,孩子们在不断进步,而我并不觉得自己付出了多少。
“我会尽我所能,让他们快乐,让他们成长。”在我的日记里,我写下了这样的句子。
课堂上,我与他们一起激烈地探讨;课下,我和他们亲切地交谈,从学习聊到生活,从现实聊到理想;拔河比赛,我与他们一起加油,共同拼搏出好成绩;六一庆典,我为他们加油鼓劲,展现独特风采。
在这些生活的分分秒秒中,我觉得自己不仅仅是孩子们的老师那么简单了,我为他们每一次成功而欣喜,为他们每一次挫折而心疼,我愿意将自己浅薄的知识倾囊相授,我愿意和他们一同分担喜怒哀乐。他们无助时,我伸出援手;他们憧憬时,我默默支持。
期中考试的那天早晨,我们班朱旭同学因为与母亲发生争执,没有吃早饭便来了学校。我了解情况后,立即给他买了早餐,考试后,又找他谈心。后来,他在作文中写道:“我顿时觉得老师就像诗中的人物一样伟大,她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热乎乎的早饭,更是她无私的爱与关心。”
依然记得那次生病,孩子们在我办公桌上留下的纸条:老师,您用知识教育我们,用真情感染我们,用爱关心我们,我会努力学习,管好自己,管好班级,为您分忧。老师,我们爱您!
泪水一下子湿了眼眶,这群孩子,你怎能不爱呢?
我立志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潜心教书,用心育人,脚踏实地、立足自己的岗位,努力工作,终身学习,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
最后,请允许我以荷尔德林的一首诗来结束我的演讲,并表达我的心声:
这是飞蛾对星星的追求,
是暗夜对晨光的渴望,
这是从我们冷色的星球
向远方倾注的一片向往……
这爱,静水深流,
这情,润物无声。
因为我们曾经的誓言,
因为我们曾经的热血,
因为那几十双含着热泪的眼睛,
我不复有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