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演讲稿优秀范文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很荣幸今天能参加这个主题演讲,我的演讲题目是“铸高尚师德树人格丰碑”。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教师的师德直接影响学生的素质,关系着教育这一伟大事业的成败和兴衰。因为,教师所面对的不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而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的海洋;教师,犹如辛勤的农夫,在自己所钟爱的这片土地上,一年又一年精心耕作、无私奉献。
师范部就有这样一位师德高尚的教师,他——就是主抓学生管理工作的××老师。多年来,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x老师平日寡言少语,埋头苦干,一台破旧的28自行车是他提高工作效率的便捷工具,也是他行动的标记,自行车停在校园的哪里,哪里就有他奔波忙碌的身影。x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而,他以管理严格著称校园。他坚持每天早来晚走,从早操、间操,一直跟到学生下晚自习,熄灯睡觉,才放心回家。有时忙起来,甚至几天几夜住在学校。他始终关注学生的成长,并坚信所谓的“落后生”、“问题生”是可以改变的。针对部分学生中存在的信仰淡漠、道德缺失、迷惘厌学等问题,x老师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围绕成长与成才、立身与做人这个基本问题,他经常找学生谈心,一方面把大道理讲实、讲清,要求学生要把革命理想与个人利益联系起来,引导学生把个人追求融入革命理想之中;另一方面坚持把小道理讲深、讲透,引导学生跳出个人的圈子,正确把握“大我”与“小我”、“大家”与“小家”的关系,认清任何个人的成长与进步都离不开集体的力量,更离不开国家的兴旺发达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懂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从而使学生既看到眼前利益,更看到长远利益,自觉把个人利益与革命利益、个人追求与革命理想统一起来,在实现个人理想和志愿的同时,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多年来,x老师坚持每次谈话前都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特征做精心准备,谈话时口干了,他喝口水再讲,胃痛了,停一停再说。他的苦口婆心与循循善诱终于有了回报,一个又一个“问题生”终于逐渐明白了当代大学生应该追求什么,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怎么去做,并逐步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x老师对学生管理工作充满了爱,但“爱”仅仅是他“师爱”内涵的一半,其另一半则是“严”。从严要求,严格管理,“严”字当头,是x老师一贯主x。x老师虽以“严”字闻名,但学生都知道,他严中施爱,爱中求严,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在他冷峻、不苟言笑的面孔背后有一颗滚烫而真挚的爱心,既是严师又是慈父,学生们既怕他又爱他,更多的是敬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