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站在这里,我心中总有些不安,因为我的成绩不够辉煌,我无法慷慨激昂,因为我的事迹不够感人,我无法追求语言的华丽。所以我想,普实的语言最适合普实的我。时间过得真快,来到赵官镇中学已经五年了,五年中有泪有辛酸,但更多的是幸福和快乐。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我感受到了领导的信任、同事的关怀,我感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和自己的成长。这里是一片希望的沃土,在这片沃土中我汲取着丰富的营养,快乐的成长着。
还记得刚刚走进校门的那天,我便默默地给自己定下了三个目标,第一个就是做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因为我坚信:只有学生喜欢自己,才会喜欢自己的课。然而在工作中我却发现,要让学生喜欢并不难,难得是让学生一直喜欢自己。还记得去年我班的许强同学曾私下对我说:“老师,你知道吗?学生都在说你‘上学期像天使,下学期却变成了魔鬼’”,当时我心中一阵酸痛,为什么我不能得到学生一直的爱呢?接连几天,我心情都很沉重,后来我换角度思考了一下,顿时豁然开朗,心想学生能告诉我,就说明学生对我还有希望,对我还有信任,我应该紧紧抓住这点仅存的信任,努力的去改变自己,争取学生一直的喜爱。所以,从那以后,我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
还记得去年的胡帅吗?他是当时最让我牵挂的一个学生,他性格怪僻,做事莽撞,不计后果,无心学习。多次对他进行细心的劝说均无效,后来我尝试着给他写了一封信,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包含着我深深的期望,每一句话,都是我用心在诉说。可是过去很久了,却没有收到他的一点回音,我失望过,生气过,但我没有选择放弃,又重新拿起笔写了第二封,几天后终于盼来了他的回信,在信中他是这样说的:“对不起老师,我不是不想给你写信,是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说,现在我知道了,我知道你是真的为我好,我会记住你的话,努力的去试一试,拼一拼,相信走到社会上我并不比别人差。请您一定要相信我……”看到信时我流泪了,是为自己的执着而感动,是为看到他的希望而流泪。年前接到胡帅的电话,他问我收到他的贺卡了吗?当我告诉他没有收到的时候,他的声音变了,我能感觉到他的失望,他的遗憾,还有他对我的那份真情。
还有付建军同学,在德州上学的时候,时不时就会给我打个电话,后来才知道每次他都是专门跑到公话上打给我的。去年暑假他去北京工作时,买了手机,便立刻告诉我他的号码和工作情况,让我放心。他的这份信任让我感受到了做一名老师,做一名班主任的幸福和快乐。所以,为了这份幸福和快乐,我会坚持自己的信念,努力去做学生心中永远的天使。
我的第二个目标是做领导和同事喜欢的好老师。来到中学以后,因为需要,我被调换了多种工作,历史、计算机、生物、化学、实验室与机房的管理、教务员、班主任等,每一项交到我手里的工作我都会尽心尽责的去完成,因为我不允许别人对我说“不”。
我惧怕落后!因为争强好胜才是我的性格。除了领导,热心的同事们也给了我无数的帮助。有时我会想,如果没有参与那么多优秀老师的课件制作,没有跟他们出去学习的机会,我也不会在市信息技术公开课中获一等奖,也不会在双过关活动中第一批过关,县里的教研员也不会认识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他们对我的帮助让我铭记于心,底老师的对我班级管理的热心帮助,杨老师对我化学教学的细心指导……我的成功里渗透着他们的汗水,所以我用我最真诚的心,对关心和帮助过我的领导和老师说声“谢谢”。
我的第三个目标是做课堂的好老师。“情感”是一切兴趣的源泉,在上课时,我会用自己的激情去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因此在走进课堂之前,我总是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带着微笑,带着童心走上讲台。
我要用我的阳光和快乐给学生创造一个愉悦的课堂。不管心情有多差,只要走进课堂,我都能做到丢弃烦恼。因为教室是播种知识和爱的地方,我没有理由将阴霾带入这片净土,更没有权利让他们因我的忧伤而忧伤。在这天真烂漫的季节,他们需要的是快乐!这三个目标是没有止境的,所以我会用我的光和热继续为这奋斗。因为我相信我身边那么多的好老师会给我永无止境的帮助。
看,雷厉风行的底桂荣老师,兢兢业业的张晓萍老师,能亲自为学生烧开水的赵本江老师,治学严谨的孟淑霞老师,认真辅导的马玉华老师,给学生一片爱心的崔文文老师和卢保华……他们都是我心中的榜样。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赵官镇中学老师的崇高,看到了赵官镇中学的希望。比起他们我差得很远。
所以今天站到这里,我不能用华丽的语言来描绘自己,但普实的我会用心洒尽光和热,我会把“做一名好老师”当作我终生的追求,我会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原则的不断影响、约束下,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不断完善,不断成熟。我愿继续向所有的老师学习,站在弘扬“师德”的起跑线上,用自己平凡的劳动铸造高尚的师魂。